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 English

基研中心新書發表

 

 

跨山面海靈風吹起-P1

10/4 橄欖華宣網路書城預購連結

媒體報導【基督教論壇報】跨山面海靈風吹起──宜蘭泰雅爾部落的聖靈行傳

 

劇烈強風帶來轉變,和煦微風輕撫隨行

跨山面海靈風吹起

宜蘭泰雅爾的甦醒


風馳電掣 開天闢地 從無到有

生命氣息 畫龍點睛 起死回生


編著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

 

跨山面海靈風吹起-P2

本地原生聖靈復興運動 開枝散葉 

跨越中央山脈   面對太平洋大海   

再寫台灣教會的使徒行傳

馬偕來台150 X 泰雅爾聖靈復興50

基督教研究智庫 全力推薦

在敬拜之前,必先認罪

在讚美之前,必先悔改

在復興之前,必先歸向上帝

本書主角――如風似氣、跨山面海的聖靈。

197277日,聖靈如一陣強風,吹向沉睡中的泰雅爾教會。1980年代起,這股聖靈之風從桃園、新竹,一路往東吹,翻過中央山脈,直至宜蘭泰雅爾部落。聖靈工作興旺不息,福音使者奔走不停、繼續書寫聖靈行傳續集……

 

你能想像一群人擁擠地躺在貨車載貨平台,身上罩著密不透風的防雨布,呼吸困難地忍耐來回十幾個小時車程的滋味嗎?
 

這個畫面看來痛苦,卻是當年宜蘭弟兄姐妹奮不顧身地前往桃園、新竹,竭力追求聖靈付上的代價。

 

聖靈工作四處傳揚,生命氣息不斷地吹向宜蘭大同鄉、南澳鄉,遠達宜花交界。聖靈做工傳達勸誡、改變、歸回的提醒,原來徹底轉身歸向上帝—「悔改」就是教會復興的起點。

 

主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請問今日有誰願意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風,吹個不停。Ruach(希伯來語)!Pneuma(希臘語)!Behuy(泰雅爾語)!請吹啊!聖靈的風請不要停!我們邀請你繼續書寫這故事……

跨山面海靈風吹起-P3

熱切盼望  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真摯盼望  聖靈啊!懇請再次造訪

 

10/21晚上 新書面世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網路直播

 

馬偕宣教150 +聖靈復興50 = 2022

 

迎接2022台灣宣教重要關鍵年

台神投入馬偕研究及聖靈復興運動——

「馬偕紀念講座」傳承福音宣教精神

《跨山面海靈風吹起》新書傳遞聖靈工作軌跡

期盼聖靈更新火焰繼續燃燒台灣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每年舉辦馬偕紀念講座,讓人想起創校人偕叡理(通稱馬偕博士,Rev. George Leslie Mackay)的貢獻,他28歲來到台灣北部,奉獻生命中最精華的29年給台灣宣教。


馬偕博士看見培植本地傳道人才的重要,全心全意投入神學教育事工,從最早期沒有地址、沒有建築的逍遙學院,到後來的牛津學堂,歷經幾度艱辛轉折,才有今日座落於陽明山山腰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

 

從馬偕研究到聖靈復興

今年10月18日-20日馬偕紀念講座的主題就是馬偕研究:「論述與傳承─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邀請國內外學者共聚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發表最新的馬偕研究成果,期盼藉由學術論述而建構馬偕宣教精神的傳承。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的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十月中推出新書《跨山面海靈風吹起—宜蘭泰雅爾的甦醒》,將緊接在馬偕紀念講座之後,於10月21日晚上線上直播新書發表會。這本新書承襲歷時二十年訪查成冊而於2019年出版的《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崛起》,有如上集與下集的關係。


上集書寫起源於1972年7月7日的聖靈復興運動,1970年代聖靈大大地做工,帶動新竹、桃園泰雅爾教會的復興;下集則記載1980年代聖靈工作跨越中央山脈、面對太平洋來到東岸,帶動宜蘭泰雅爾教會的復興。


明年即是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的一五○週年—簡稱「馬偕宣教150」,同時是聖靈復興運動五○週年—簡稱「聖靈復興50」,因此:


    馬偕宣教150+聖靈復興50=2022年

       

新書《跨山面海靈風吹起》的故事軸線起源於1970年代新竹、桃園的聖靈復興運動,正因為桃竹的見證人被興起、受聖靈感動,不辭辛苦奔走來到宜蘭,帶動了宜蘭的聖靈復興運動。本書不僅是《山間靈風吹起》的姐妹作,而且形同續集,當年重要的桃竹聖靈工作服事者跨越地理的障礙,在聖靈連結、帶領下成就了宜蘭地區的教會復興。

 

宜蘭聖靈復興運動的特色

泰雅爾部落原本具有濃厚的地方意識,多半只關心自身部落,不過聖靈大大做工,感動許多見證者願意長途跋涉到別的部落分享,甚至跨越有如台灣天險般的中央山脈來到宜蘭。


宜蘭泰雅爾部落位於大同和南澳兩鄉,這兩鄉分別有重要的幹道台7線和台9線貫穿,這為部落帶來了一定的便利,上通宜蘭市區或台北,下則聯繫花蓮。不過,這樣的交通特性卻為部落帶來意外的危機。根據文獻和訪談,交通不只帶來工作機會,同時也帶來都市劣質文化與多元宗教迷信。


在這種狀況下,菸癮、酒癮以及信仰雜處的危機潛伏在部落中,已經信主的弟兄姐妹在都市文化衝擊與堅守基督信仰價值觀之間產生張力,每週做禮拜究竟是出於家族信仰的義務或者甘心樂意的回應逐漸地模糊不清,這些危機與衝突在聖靈大風吹拂下終於開始有了轉變的契機。


若是沒有聖靈的工作的話,我們無法想像在數十年的都市文化衝擊後,部落中還有多少教會仍能屹立,信徒仍然奮興。《跨山面海靈風吹起》中一個個部落裡動人心弦的生命故事,點滴匯聚見證了當時聖靈來到宜蘭地區的奇妙工作。


聖靈工作跨越中央山脈的方式,藉由桃竹與宜蘭地區聯姻、信徒搬家遷徙傳遞福音;或者聖靈親自感動使者直接前往其他部落分享。聖靈也直接做工在宜蘭地區,如久病折磨的婦女不僅自己得醫治,也得著恩賜成為當地教會的祝福;又如虔誠祈禱的信徒聽見聖靈指示開始栽種香菇,自此有十年的大豐收,使大家的經濟得到極大改善。


這些故事各有不同的發展與結局,但至少有一件可以確定的事—這些渴慕聖靈的信徒心裡總有滿滿的踏實與聖靈所賜的平安。

 

兩位被聖靈呼召的使者

翻開本書目錄,按照不同部落的生命故事集結成章,不過有兩章則以人物為主,書寫兩位使者,Rimuy Hakaw(胡許美良)牧師娘以及Yuraw Yawi(羅忠孝)牧師,從他們以下的服事略述,可稍微明白,宜蘭地區的泰雅爾教會如何在聖靈帶領下,經歷徹底的轉化與更新。


出生於宜蘭的Rimuy師母嫁到桃園的復興鄉,與先生胡正茂牧師一起服事,她在巴陵領受聖靈,不僅得到聖靈恩賜,而且聽從聖靈指示前往宜蘭,在訪談十間教會中最少有過半都談到她曾經來訪分享,可見她為了完成福音使命,殷勤地跋山涉水穿梭在宜蘭的許多部落中,分享聖靈做工的好消息。


另外一位生於金洋的羅忠孝牧師,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戰火連天中經歷了神蹟奇事,劫後餘生回到故鄉一生忠心事奉,邀請包括Rimuy師母在內的多名講員來金洋見證聖靈的工作,金洋教會一度曾有接待四百多人參加聚會盛況,也吸引松羅、寒溪、碧侯等教會信徒前來參與特會。


這些忠心事主的美好見證,長年以來,只有口傳和零星散亂的紀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林鴻信教授在二十幾年來的聖靈論課程中,不斷地帶領學生前往部落訪查,發現了從桃竹到宜蘭聖靈復興運動的軸線,從2020年起數度出動小隊密集安排採訪,兩年的心血付出,終於梳理出本書的脈絡,看見聖靈的工作不僅沒有停息,而是從西部跨山延燒到東部。


本書在關鍵的2022年—「馬偕宣教150」和「聖靈復興50」—之前出版,熱切期盼本地的聖靈復興運動不僅被記念,而且繼續成為大家禱告祈求聖靈再次造訪的動力,但願聖靈更新的火焰繼續在今日台灣燃燒興旺。


聖靈啊!我們深願祢來!聖靈的風,請繼續吹向我們!

 

 

 
2019年秋天新書
《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 The Tayal Revival
基督教來台150年 至今首度 教會復興運動
台灣原生 靈恩運動
二十年的深入訪談  一手記錄真實報導
忠實呈現聖靈在這塊土地上的工作
P1
 
《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新書面世
—— 台灣原生的聖靈行傳
 
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1:78-79)
 
1872年馬偕博士把福音帶進北台灣,就在一百年後的1972年7月7日,聖靈如一陣強風,吹向沉睡中的泰雅爾教會,復興的火焰被點燃,聖靈運動如火如荼地四處興起。47年前發生在泰雅爾教會的聖靈復興運動,是基督教來台150多年來第一波教會復興運動。自1999年開始,歷經了二十年的深入訪談,《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得以出版,訴說一篇篇動人的故事、真實的經歷、深切的禱告,邀請人們一同來見證聖靈的大能。
 
聖靈造訪如風似氣 生命大能起死回生
 
台神任職最久、貢獻最大的院長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孫雅各牧師及孫理蓮師母,兩人同心推動神學教育之外,1946年6月在原住民當中展開宣教,一起前往山區佈道,特別重視泰雅爾地區,深入偏遠部落,贊助超過300間以上的教會。直到孫牧師退休返美,兩年後罹患重病毅然回到台灣,病逝且葬於嶺頭台神校園,師母接續服事16年,特別關心原住民教會,上山下海跑遍各部落,又在1954年成立「芥菜種會」展開各種社會工作,對原住民貢獻很大,鞠躬盡瘁後與夫婿同葬。
 
1972年當原住民社會瀕臨瓦解時,聖靈在泰雅爾地區大大激勵人心、復興教會,基督教信仰有如芥菜種長成大樹,這本新書就是記載當時聖靈與泰雅爾的故事,信仰起死回生般地甦醒過來,悔改和禱告聲不斷,差遣福音使者四處見證聖靈的大能。
 
聖靈做工之處,人們真誠悔改,痛哭認罪,眾人湧進教會祈禱、敬拜上帝,許多店舖拒賣煙酒、丟棄庫存,甚至讓鄰居認為這群人在製造混亂,而被檢舉到警局,引起警方的側目與盤問,他們被警方拷問,關進拘留所。儘管經歷警方的逮捕扣押,反對者嘲笑、咒罵、毆打、威脅,這群福音使者並不害怕,也不退卻。
 
經歷聖靈工作的泰雅爾族人,心中燃起前所未有的熱情,好似被一股力量不斷牽動,馬不停蹄地前往各地傳福音。有人撇下農忙與家務,有人則抱著嬰孩出門,他們奔波在山間部落,傳揚悔改的福音以及聖靈的工作,如同使徒行傳受差遣的福音使者,當門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後,放膽出去傳揚上帝國的福音。
 
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從點到線,再由線到面,伸枝展葉般地擴張,按照神聖的秩序,差派使者到各地做見證,而聽見復興信息的人們,又成為四處奔走的見證者,福音的烈火持續延燒,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帶到更遙遠的地方。
 
認罪悔改 禱告祈求 受差宣教
 
一般而言,靈恩運動的焦點主要在於聖靈奇妙的作為,而泰雅爾教會歷史上復興運動的特色,卻是起源於認罪與悔改,從心靈深處發出熱切的禱告呼求,而後領受宣教使命,到各地去傳福音。泰雅爾教會的聖靈復興運動,主要有認罪悔改、禱告祈求、受差宣教三方面的特質,又四處可見聖靈奇妙的工作。
 
回顧這段歷史,聖靈的工作比起一般靈恩運動,具有更豐富的內涵,最常聽到的見證是認罪悔改,許多信徒回憶當時有如被大光照耀,一面痛哭禱告,一面走向教會,那是從黑暗回到光明的體驗。由於當時整個大環境的背景是,都市文化首度全面入侵原鄉,原住民社會既有的秩序瀕臨瓦解,許多人經歷極大的痛苦,從「真實的痛苦」,發出「真誠的禱告」,而得到「真摯的安慰」。整體而言,這場運動是聖靈引導人心深切覺醒、歸向上帝的「聖靈復興運動」,其中亦包括靈恩運動常見的靈恩現象,以及許多教會復興運動所見證的悔改更新、熱烈禱告以及宣教行動。
 
聖靈復興運動是從禱告開始,起初如星星之火般的零星個別禱告,逐漸發展成為燎原大火般的熱烈群體禱告,許多教會每天在還見不到晨光時,就舉行晨禱會,以熱切禱告來開始一天的生活。其中田埔教會經歷了完整的認罪悔改、熱切禱告、宣揚福音三階段,不只停留在過去靈恩復興的記憶,並且繼續地禱告、不斷地有代禱者被呼召,從禱告山異象發展到成立一所禱告院,並從禱告出發到參與海外宣教,讓人看見這是一個從過去到現在,並且向未來展望的聖靈復興運動。
 
P2
教會復興從痛悔的禱告開始!
真實的痛苦 必定發出 真誠的禱告 必定帶來 真摯的安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