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 English

11-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0年06月刊

logo

嶺頭之聲

2020年6月30日 發行

校長的話

大家平安!

感謝上帝的恩典及保守,2019學年度的畢業典禮在6月19日已圓滿完成。今年的畢業典禮,在高亢嘹亮的蘇格蘭風笛聲中揭開序幕,引領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台灣神學院的畢業生走在林蔭的校園小徑中,不僅留下美好的校園回憶,更提醒46名畢業生能延續十九世紀蘇格蘭長老教會「自由教會」(Free Church) 的信仰傳統。

所謂的「自由教會」是指,反對世俗政權干涉及控制教會的做法。這特別是針對蘇格蘭議會在十八世紀通過「平信徒授職法案」,准許地主得以任命教會牧師的權利。明顯地,這與長老教會所主張的「代議制度」精神相違背。長期下來,它更容易導致傳道人與財主或權位者利益掛勾之弊病。當時蘇格蘭長老教會的查麥士牧師(Thomas Chalmers, 1780-1847) 大聲疾呼教會改革的必要性,並在1843年開總會時,帶領474位牧師集體離席,以行動表明脫離受政權控制並日趨世俗化的教會,另外組成「蘇格蘭自由教會」。

這些牧師的集體離席出走,為的並不是要爭取自身的權益,反倒是放棄自己所有的權益。他們放棄了教會的財產,他們放棄了牧師館,他們也放棄了牧師的謝禮,但他們沒有放棄的是上帝對他們的呼召,以及改革教會的心志。雖然草創時歷盡艱辛,像是在嚴寒的冬天,牧師與信徒聚集在戶外做禮拜及講道,但這新成立的教會受到當地信徒的廣大支持,更獲得英格蘭和愛爾蘭長老教會的正式接納。在短短四年內就建立超過七百間的教會,並在1847年在愛丁堡創設新學院(New College)。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長老教會也經歷了類似的教會改革運動。台灣神學院的創校者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1844-1901),他的家鄉教會「左拉教會」麥肯齊牧師 (Donald MacKenzie) ,在1844年(即馬偕出生的那年) 帶領該教會加入查麥士牧師所組成的「蘇格蘭自由教會」。無論是蘇格蘭或加拿大的自由教會,它們都有一些共通點:都強調「志願」(volunteer)及「捨己」的精神,且都成為「宣教的教會」,投入本地及海外的宣教事工,熱切傳福音拯救靈魂。麥肯齊牧師在「左拉教會」牧會前後長達37年之久,教會在那一代共差派出54名的牧師及宣教師,而馬偕就是其中一位。事實上,台灣基督教會史上不管是南部或北部的早期宣教師,幾乎都是出於「自由教會」的傳統。這就是長老教會的精神,這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精神,這也是台灣神學院的設校精神 !

神學院的畢業典禮也是一個讓教會眾信徒再次反思的機會:我們從哪裡來?今天,教會又身處何處?未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往何處去? 誠如本院林鴻信教授在畢業典禮中以路加福音24章13-35節,二個門徒離開耶路撒冷走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因眼睛迷糊認不出復活的主來提醒所有畢業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容易被權力、金錢、名聲遮住雙眼,以致認不出耶穌基督。唯有回轉/悔改,便能看見十字架,繼續走在呼召的道路上!

願高亢嘹亮的蘇格蘭風笛聲喚醒沉睡的教會、也喚起我們每一位被上帝呼召的人—包括傳道人與平信徒,一生走在上帝所喜悅的道路上!並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延續「蘇格蘭自由教會」那種「志願」、「捨己」的宣教精神,在這個「後疫情時代」,讓福音的鐘聲在台灣各角落,以及世界各地再次響起!

校長,
蔡慈倫 敬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