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5-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1年8月刊

2021年8月12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台灣神學院」於2015年底通過教育部立案,正式成立新校「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後,於2017年11月接受教育部的第一次評鑑。去年11月,針對本校的「辦學成效」進行再評鑑,並於今年七月給予「通過」的評鑑結果。本校辦學獲得教育部全面性評鑑肯定,是上帝對台神的恩典與厚愛,也是全體教職員生的齊心努力,以及眾教會弟兄姊妹的大力支持,才能讓這間設校將近150年的神學院能不斷精進。願將一切榮耀歸給我們的上帝!

誠然,「評鑑」帶給神學院許多壓力和挑戰。就一間私立的「宗教研修學院」而言,神學院有限的資源、經費和規模,實無法與一般公立大學相抗衡。然而,神學院若能借力使力,藉由教育部的評鑑機制,來建立更完善的制度、改良校園的硬體設施、並與其他學校或公部門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的話,無非這也是神學院提升的一個契機,能改善教會機構長期以來所面臨的一些問題。

這次台神的「辦學成效」通過教育部的評鑑,在許多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包括:1) 建立教師評鑑辦法,以「研究、教學、服務」三元整合的發展作為評量依據,2) 精進「台灣神學論刊」,以「人社核心期刊」(THCI)為標準,與美國神學圖書館協會(ATLA)簽約,並與橄欖華宣出版社簽訂學術叢書出版計畫,來提升教師學術發表與出版質量,3) 連結實習教會、實習學生及導師的實習督導三重制度,建立橫向溝通與資訊傳達,確實深化督導功能,4) 革新擘劃「雙連講座」,連續二年由神學院教授團以各自的專長領域探索教會相關議題,藉以拉近神學研究與教會實踐的距離,5) 鏈結馬偕紀念醫院、馬偕醫學院在臨床與醫療長照實證資源及本校靈性諮商組學術資源,簽訂彼此的產學計畫,以達成「全人照顧」的整全使命。

神學院既是「學校」(school),也是「教會」(church)。如今,台神在「外在的」硬體設備、校園規劃及整修、教師人數等方面,已達到教育部評鑑的要求及標準,但就一間主要作為培育教會領導者的教育機構而言,如何形塑傳道人「內在的」生命,卻是神學院長久以來的重要目標。關於這項理念,馬偕博士在其所著的《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一書中,就曾闡述其對神學教育的看法:「不論是在外國或本地,傳教者要能令人民尊敬而能持續工作,就必須具有知識而且有熱誠。至於在訓練傳教者時,若能有很好的大建築、很大的圖書館,以及雄厚的財源,雖然必定能有所助益,然而這些都不是不可或缺的最重要要素…我們在北台灣的第一所學堂並非是現在那座俯視淡水的雄偉牛津學堂,而是在戶外的大榕樹下,上帝的藍天就成為我們的拱形屋頂。」 (頁275-276)

相較於外在硬體的建設,內在生命的形塑更為困難。它需要一段長時間的耕耘,如同一位農夫耕種一般,必須經過拔草、鬆土、栽種、澆灌、施肥…等過程,才能看見其果效。然而,這才是神學教育開花結果的真正指標。台神秉持馬偕博士的主張作為治校的基本理念,認定傳道者的生命,以及在宣教上所需用的一切知識之裝備,才是神學院的首要任務。為此,請您在禱告中常常為神學院代禱守望,讓台神在進入教育部立案後,在追求「學校」(school) 不斷進步的過程中,永不失落神學院同時作為「教會」(church) 在愛上帝與愛鄰舍的信仰實踐 !


主恩滿溢


校長,
蔡慈倫 敬上

最新消息

恭賀

本校「辦學成效」項目
獲教育部評鑑通過

感謝全院教職生的努力,這是上帝對我們的恩典及厚愛,願將一切的榮耀歸給我們的上帝!期待台神能成為亞洲華人眾神學院及教會的祝福。

閱讀更多

二級警戒防疫公告

1、不開放校外人士進入校園。
2、校園內配戴口罩、室內活動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
3、圖書館、史料中心開館對象僅校內教職員生。
校友、校外人士、館際合作,暫不開放入館。

閱讀更多

防疫公告
新書預告

新書預告

《禮拜中的話語與音樂~節期禮拜與主題式禮拜》
講章作者:台神教師團
編著:陳琇玟老師
開始預購登記

閱讀更多

招生課程

教牧博士班
2021學年度招生簡介

本院屬東南亞教育協會(簡稱ATESEA)創始會員之一,並評鑑認證,學位亦取得國際認證。
報名方式:免考試、書面審核。

閱讀更多

新生入學招生
學期班招生

教牧博士班
2021學年度秋季班課程招生

時間:10/25~11/29
課程:教會管理的探索與對話
授課老師:莊信德、陳寬義
授課方式:實體加遠距

閱讀更多

推廣教育中心|神學系
110學年度
招生課程簡介

本學期課程內容豐富,無論是舊約、新約、教會歷史、基督教教育、靈性諮商、靈性生活美學、教會音樂等各個不同領域皆有安排豐富課程,請鼓勵教會信徒選課進修。

課程配當表

課程簡介

捐款專區

奉獻專區

在這段困難的時間,感謝許多兄姊仍然透過奉獻關心神學教育,給予神學院關懷。神學教育事工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您一路的陪伴與行動關懷。邀請您加入台神之友,詳情請洽施弟兄(分機248)、周姐妹(分機181)。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校園花絮

教牧博士班2021學年度
暑期密集課程

6/21-25
邱啟榮老師 新約研究
6/28-7/2
蔡茂堂牧師 終末教牧關顧
7/5-9
邱凱莉老師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

精采回顧

暑期密集課程
新生座談會

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ATESEA 2021教師會議
7/20-21

ATESEA (台神為此協會認證會員)本年度的教師會議以線上教學評估為主題,邀請美國George Fox 大學 Portland 神學院線上課程中心主任 Gloria Doherty為主講,並有數位神學校院教師分享疫情時代線上教學的經驗。本次會議來自各國的與會教師約有190位,本校有五位教師參與學習與討論。

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
ATESEA國際線上研討會
8/2-3

研究部博士生參與會議,節奏緊密,內容豐富,包括兩場的專家演講,11篇論文計劃書的報告以及評審老師點評和與會者的討論。論文研究所涉及到的領域廣泛,包括釋經學、教會觀、基督教教育、生態哲學、本色化等諸多議題。

閱讀更多

ATESEA國際線上研討會
禱告分享會

暑期語言班
開課前禱告分享會
8/2

「希臘文」是道碩新生進入神學院的第一門課,在開課前夕,校牧室邀請校長、老師、學長姐經驗分享,學生們來到上帝面前預備自己,祂是所需要力量的源頭,以禱告成為邁向神學生的第一步。

男寮內部設施進度

男寮於三月底整建完畢後,傢俱已陸續購入,內部設施已漸趨完備,準備迎接110學年度開學。

男寮設施
紫外線除菌機

圖書館新增一台紫外線除菌機,讓師生們在借書時更有安全的防護。使用時直立書本成V字形,一次可置入六本,關上門按下開關略等50秒便完成消毒。

新任老師介紹

基督教研究所副教授
靈性諮商組主任
兼輔導中心主任
張雅惠老師

政治大學心理學博士
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士
曾任教於真理大學宗教系及輔導中心主任

閱讀更多

張雅惠老師
梁越美老師

系統神學專任助理教授
梁越美老師

瑞士巴塞爾神學大學神學博士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神學碩士
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
荷蘭萊頓大學商學院國際管理碩士
台灣大學畜牧產業學系學士

閱讀更多

新任同工介紹

基研中心助理
鄭瑜芊姊妹

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學士
曾任基隆市警察局警正三階巡官

閱讀更多

鄭瑜芊助理

校友專區

傳道師分派

本校今年畢業生傳道師分派

109學年度畢業生於7月20日受總會差派完畢,願主賜福與畢業生們腳所踏之地凡事興盛。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8/1 鄭元獻牧師就任平安飛行動教會
8/2 郭理利牧師蒙主恩召(8/18舉行告別禮拜)
8/8 林皙陽牧師盡程感恩禮拜
8/14 蔡佳樺傳道封牧
8/21 黃孟芸傳道封牧
8/28 盧啟明傳道封牧

閱讀更多

校友就任
符明勝牧師專訪

919救台灣禱告運動

台灣自疫情升至第三級,街上變得冷清,生活大受影響,不安的情緒瀰漫在社會中。在長老會的牧師中,卻悄悄的發生了一件奇妙的事~~聯合禱告。由榮星教會符明勝牧師發起,從5/26開始到現在,串聯長老教會牧長同工一起為台灣守望。

符明勝牧師專訪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