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 English

研究部主辦全校性時間--神學碩士陳品潔論文分享發表20211209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神學碩士論文發表會

2021129日,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研究部首次假全校性時間舉辦神碩學生對外論文發表,發表人陳品潔以〈論鮑林的寬容觀:教會面對公共議題的範式〉為題分享其研究成果。

研究部主任孫寶玲博士代表台神歡迎現場來賓,也在致詞中提到陳品潔的論文選題是教會面對多元化社會時,該如何面對公共議題與進一步延伸出對話跟回應,是論文中具備時代意義之處。

回顧其研究動機,陳品潔從社會中群體分化產生的道德衝突談起,提到在這些衝突中寬容就成為社群差異中容忍異己的基礎。進一步地,她談到「寬容」可能也會成為一種當代相對主義中的絕對主義。因此,她想透過鮑林(John R. Bowlin)的觀點,進一步討論寬容的界線。

陳品潔指出,鮑林的思想基礎是阿奎納神學(Thomas Aquinas),因此他將寬容視為一種德性,是追求幸福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其次,因阿奎納的神學觀點,鮑林梳理了寬容與正義的關聯;鮑林特別認為寬容作為德性,得以讓正義更完美,特別面對社會共同利益受到威脅時,寬容可作為維持社會共同利益的基礎。接著,她討論寬容與忍耐之間的關聯,以及在歧異的群體中面對問題時在解決與對話間的張力。最後,在結論中提到寬容即正義與慎思明辨的判斷。

在隨後的問題討論中,陳品潔也分享自己作為跨宗派學習者的經驗,她認為面對差異時,內在的衝突可能存在,但透過過程中不斷地對話是可以為差異架起橋梁,這樣的過程是需要主動伸手,並操練忍耐的德性。

指導教授陳尚仁博士肯定陳品潔的努力,並且再次強調透過鮑林重新恢復並建立寬容、愛、友誼與恩典的關聯,在自由主義的道德相對主義風潮中,是另類之聲;鮑林對寬容的觀點與建構,就更值得教會實踐的場域中繼續思考。(撰文:神碩/張瑋哲)

會場

會場

主任致詞

孫老師

致詞--主任孫寶玲老師

主持人

主持--神碩沈斯祺同學

主講

品潔

主講--神碩陳品潔傳道

指導教授

回應--指導教授陳尚仁老師

同學發問

提問--道碩三黃惠鈴同學

教會牧長

與會來賓(禾場服事團隊)合照

親友

與會來賓(教會親友)合照

研究部合照

研究部師生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