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31-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2年2月刊

2022年2月18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剛過完新年假期,回到校園裡望見上帝備下的春景~霏粉的櫻花與蜜橘的炮仗花交錯盛開在這翠綠的校園,憑添了一股熱鬧的氣氛,雖說春寒料峭、春雨綿綿,倒也讓人期待漸漸暖和的季節即將來臨,在開學後,嶺頭又將寫下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遠眺與台神遙遙相望的觀音山巒,遙想當年馬偕帶著學生登頂的情景,這群逍遙學院第一代的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從「做中學」,體驗蒼天綠地下充滿上帝的奧妙,馬偕開啟的不只是他們的眼界,還有他們心靈的眼睛。

  馬偕的第一個學生,也是台灣第一位本土牧師嚴清華是一位儒生。1872年4月19日他初訪馬偕,三日後,他與二十幾位讀書人一同進入馬偕的住處展開三天激烈的辯論。其實那時馬偕也不過剛到淡水一個多月,就能和一群儒生辯論,實在也真是不同凡響。群儒離開,嚴清華不久後折返,馬偕唸了聖詩「日日離家更近」(Aday’s March More Near Home)給他聽,也就是1964年版聖詩355首「永遠與主居起」,這首聖詩時常出現在馬偕日記之中,歌詞是這樣寫:

  永遠與主居起 正是我心所願
  天堂永活萬世 無死享福直到永遠
  現時經過外邦 目睭不看天父
  尚且各暝我搭帳房 站站較近祖家

  天堂燦爛至極 上帝美妙朝廷
  城門珍珠城牆寶玉 我信就看真明
  我父榮光的厝 平安快樂所在
  聖徒居住長長久久 我心欣慕意愛

  永遠與主居起 此句妥當真實
  懇求上帝合你旨意 准我現時能得
  天父與我無離 勿得煩惱驚惶
  聖神助我堅心決意 到尾穩當較贏

  不知為何,這樣一首詩歌感動了嚴清華,也許是在三天激烈的宗教辯論中,聖靈進入阿華的內心。自此以後,他跟著馬偕學習,馬偕展示給他看世界地圖,阿華非常驚訝,原來世界是如此遼闊龐大;亦從花草樹木間來看見上帝奇妙的造化,來明白上帝的本質。1872年5月24日,阿華初次開口禱告,他為自己能夠更認識主祈求,也為那些不認識主靈魂及家人代求。

  嚴清華追隨馬偕,從他勇敢在廟口宣教福音,承認他改教信耶穌,隨後成為傳道人,在馬偕返國述職時,協助吳威廉牧師處理教務。吳威廉對他的評語是:「他是個了不起的人,他熟悉福音真理,能做有力的講道,富有很高的辦事才能,有20年的經驗;也很熟悉他的同胞,上自達官顯要、下自抽鴉片的乞丐,都能感化他們,他在佈道界的工作是非常寶貴的……」(《福爾摩沙記事》P.320)。嚴清華從連著三天帶著群儒與馬偕爭辯,到他極力服事宣講福音,這中間的轉變、演化、更新,馬偕對他的教導,可說是功不可沒。神學教育正是如此,會讓人開啟心靈的眼睛,看到上帝的奧妙。

  這個世界需要救恩,需要代代相傳的傳道人,像阿華牧師一樣,聖靈在他身上動工。他初訪馬偕時就漸漸改變他的心意,開啟他的心智。那份呼召,不會因為辯論而消失,反而更加深化在他的心裡。

  不論是耶穌或是馬偕,他們都是向外走出尋找需要的人,從來就不是坐著等待人來靠近,如果我們期待未來教會能延續,福音恩典代代相傳,我們就會確信上帝從來不曾停止祂的呼召。透過禱告與行動,回應上帝在您身上的感動。

  正如本校吳孟翰老師所說:「讀書是為了自我批判、檢討,自己什麼地方想的不夠周全?從歷世歷代的聖徒或是不同文化的學者書籍中,去了解他們怎樣牧會?怎麼樣看聖經?他們怎樣與社會對話?讀書是讓人更加了解神的心意,明白他人的想法、教會的體制、結構、崗位、處置、架構等等,可以理解如何讓人的生命更豐盛,這是讀書的目的。」小小的心志,加上聖靈的呼召,神學教育可以幫助個人審視自己的內心,一起在高處建造上帝國的未來。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招生課程

年度招生

2022學年度招生

一般考試
神學研究所-神學研究道學碩士班
基督教研究所-文學碩士班
(教會音樂組/靈性諮商組)
報名日期:2022/3/25截止
考試日期:2022/4/9、4/25~4/27

神學研究所 - 神學碩士班
報名日期:2022/1/3~2/25
考試日期:2022/3/28

閱讀更多

教牧博士班春季班課程

2/21~4/11(每週一)
蔡慈倫教授
新講道學理論及應用

4/18~22
陳尚仁教授
陳明志牧師
教牧領導與倫理
地點: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上課方式皆採用實體+遠距
報名請掃QR code 或上官網查詢
亦可洽02-2882-2370轉191高姐妹

閱讀更多

春季班課程

最新消息

榮退感恩禮拜

教授林鴻信牧師
榮退感恩禮拜
2/19

本校資深教授林鴻信老師在本校服務32年,孜孜不倦諄諄教導,造就嶺頭神學人。將舉行榮退感恩禮拜。林老師曾擔任台神代理院長(1995–1996)及院長(2004– 2010)。他奉獻了人生三個黃金十年給台神。謝謝林老師,也願主賜福保守老師靈魂興盛、身體健康。

靈性諮商組招生說明會暨靈性生涯卡工作坊
3/12、19

「靈性諮商」強調的是接受專業裝備的人與聖靈同工,協助處在困境中的人深度洞察自己內在的糾結,進而提升人的信心倚靠上帝面對挑戰。一個基督徒一生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回應上帝的愛,然而要如何回應?基督徒常在聖靈的帶領下漸漸明白如何採取行動回應呼召。靈性生涯卡的設計便是希望陪伴基督徒在聖靈引導下探索自己所蒙的聖召,更深的反思自己的信仰,並省察自己的生涯安排如何實現神的旨意。

閱讀更多

工作坊
2022馬偕講座

2022馬偕講座
3/14-16

主題:1910年迄今全球基督教的轉變
講員:布萊安.史坦利教授(Prof. Brian Stanley)
疫情期間,世界變化快速令人難以預測;在巨大的衝擊與挑戰中,現今「世界基督教」的重心和動力顯然已朝向非洲和亞洲轉移,而基督教運動的未來將由這些地區的基督徒主導。在「跨文化信仰傳承」和「重心轉移」的過程中,台灣的基督教要扮演何等角色呢?在多元宗教和文化情境中又將為基督教開創怎樣的生機呢?在世事世情愈發紛擾變動的時刻,我們愈需要歷史的智慧來指引我們的前程。
方式:現場與線上

閱讀更多

線上報名

2022門徒營
3/22-24

歡迎18歲以上,對神學教育、教會音樂、靈性諮商有志者,及有意全職或帶職事奉者。實際參與神學院課程、台神師生大禮拜、從宣教博覽會中體會各系所特色、並邀請馬偕醫學院大體課程分享、且與神學老師見面會。
回應呼召獻身特會|講員 莊信德牧師。

閱讀更多

線上報名

門徒營
入學筆試考前複習

靈性諮商組
入學筆試考前複習
3/26

靈性諮商組邀請本組校友詹詩儀老師有系統的講解與複習本組的入學筆試科目,幫助欲報考本組的考生,更輕鬆且更有效率的預備筆試。
時間:10:00-12:00

閱讀更多

教師動態

吳孟翰老師
〈教會公報〉專訪
1/21

【十字架專題】是上帝的救恩還是人類的成功。

訪問連結

吳孟翰老師
陳琇玟老師

陳琇玟老師
主領「齊來頌讚上主」–詩班合唱研習會
1/23

匯恩出版社邀請陳老師在研習會上介紹兩本新譜。上半場《加略山的愛》為復活節清唱劇,在合唱中加入管弦樂伴奏,讓與會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下半場《來頌讚主》曲風多元。

張志偉老師
總會「大專神研班」專講
1/26

老師以「神聖者親臨的饗宴」為題。吃和喝或是同桌共餐表達象徵著關係的連結。路加福音記載許多關於吃飯、同桌共餐的場景,表達出了上帝對世人的拜訪及對末世救贖宴席的邀請。突顯出耶穌作為一位神聖者,以吃飯的場景與人的生命故事連結在一起;在餐宴當中,祂不僅成為宴席中的主人、客人,甚至也謙卑地成為宴席中僕人,來表達上帝國救贖的信息。彰顯出上帝藉著耶穌基督願意接納、赦免及親近人的恩典,不僅使人與上帝的關係重新恢復,也使一切在社會與文化上的限制和隔離完全被拆毀。

張志偉老師

教師著作

曾宗盛老師新書出版

曾宗盛老師新書出版

《舊約聖經釋義---方法步驟與實例應用》
舊約聖經包含豐富的文學類型,主要有敘述、詩歌、律法、先知信息、智慧文學和啟示文學等。本書的特色是介紹舊約的聖經前述文學類型及其特色之後,依序說明解釋經文的方法步驟,並以經文為實例進行解析,引導讀者根據本書介紹的方法來解釋聖經,最後綜合經文釋義的成果。 透過本書介紹的方法引導,讀者可以實際練習如何解釋舊約聖經不同文學類型的經文。

購書連結

林鴻信老師新書出版

《與馬偕同遊淡水的綠波蕩漾—馬偕新觀》
本書主要是要從馬偕的宣教師身分來認識他,畢竟他是一位宣揚耶穌基督福音的宣教師,並無必要承擔過多宣教使命之外的諸多名號與重擔!今日我們來到二十一世紀的二〇年代第三年,世局仍然動盪紛擾,在當今處境中我們將有什麼樣的信仰見證呢?讓我們透過一本好讀、易懂的書,重新認識馬偕。記念馬偕就是要在當今處境活在馬偕異象中,把馬偕的故事在今日繼續講下去!

購書連結

林鴻信老師新書出版

捐款專區

捐款專區

女生宿舍牆外鷹架搭起,東翼優先修繕,繼拆除窗框、補土、防水工程之後,進行管線電路配置換新。讓我們一同期待她的蛻變。
整建預算為2,500萬元,盼望您繼續關心、代禱、奉獻。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校園花絮

神學系期末分享園遊會
1/14

以園遊會方式呈現學習成果,參與者在入場報到拿到闖關卡後,到各攤位參觀,玩小遊戲,獲得蓋章,在集滿章後可到報到處換取精美小禮物! 會場中還會有陳琇玟,張雅惠兩位老師,以及系主任寬義老師下學期課程介紹與說明。為一學期的豐富學習旅程畫下句點。

園遊會
感恩會

音碩期末謝師感恩會
1/19

音碩學生期末舉行感恩餐會,謝謝三位專任老師細心的教導與日常的照顧。也為淑芬老師舉行退休感恩茶會,學生們一一向老師說感恩的話,謝謝老師的的教導,並獻唱最後的住家,投射馬偕奉獻在台灣的心智在老師終身服事台神的心,現場溫馨動人。

同工訓練
1/28

題目:如何成為職場健康達人—以體適能的觀點
講員:黃國欽老師 (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兼體育組組長)
當天並舉行慶生會

同工訓練
畢業音樂會

張淑慧畢業音樂會
2/9

張淑慧同學於花蓮港教會,舉行「風和愛」合唱指揮畢業音樂會,豐富曲目包含古今中外八種語言,跨國界、跨領域、跨族群,也透過詩歌讚美神,獻上無比的感恩。

更生日報的報導

靈性諮商組與基督教關顧與協談組春季退修會─與聖靈相遇
2/10

本次退修會,邀請林鴻信老師、梁越美老師擔任講員,講員特別針對聖靈概論、歷史上的聖靈論及加爾文的聖靈論的主題有非常寶貴與精彩的分享。最後,本組邀請張雅惠老師、胡瑞芝老師、黃友音老師、劉盈君老師,回應聖靈的實踐與靈性諮商的關係。期許聖靈動工在每一個人身上,帶領我們回應上帝的呼召。

精彩回顧

與聖靈相遇
神學系開學

神學系開學
2/14

開學禮拜在雙連教會7樓禮拜堂舉行,證道:吳祈得老師,題目:為什麼問?共有28人出席參加。主任寬義老師並介紹課程,期待個多教會弟兄姊妹選課,提升自己屬靈生命。

校本部開學禮拜
2/15

禮拜由聖詩「萬有清新多美麗」引導會眾看見上帝創造的美好,並引出主理張雅惠老師以創世記三5、路加十一34、弗一18等三處經文所帶入的證道主題:「眼睛」。提醒大家很多事不能單單靠眼睛看,而是要以心眼看到別人的需要、別人的付出。得救是在乎心裡的盼望,超越「眼睛」所見,看見恩召的盼望。盼望我們這學期能有更好的看見。禮拜中由安慰之聲獻詩,並舉行牧杖會新任同工就任禮。

校本部開學禮拜
新婚

2021學年上學期(11-1月)畢業講道

11/05潘欣榮、11/12徐儀芬
11/19潘慧芳、11/26楊念祖
12/03黃惠鈴、12/10邱仲薇
12/17劉浩光、01/07金子煥
結合禮拜、講道與課程,透過畢業講道這門課,神學生寫下的,不只是一篇講章,更是他們用生命傳揚的信息!

閱讀更多

校園綠化工程

暨圖書館、餐廳前草地綠化之後,目前史料中心與馨寧之家前的草地也開始綠化。目前土壤流失嚴重,許多樹根裸露,進行補土覆蓋樹根,並把一些長得太密集的灌木、花叢進行移植,讓它們都可以吸收陽光長得更好。

校園綠化工程

校友專區

恭喜

恭喜四位校友獲得「2020學年度宣教事工論文獎助學金」,由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頒獎。
得獎者如下:
第一名 施淑貞
第二名 陳美玲
第三名 陳季佑
佳作 趙宋賢

校友動態

2/10潘叡儀傳道師封牧並就任
2/19林鴻信牧師榮退台灣神學院教職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