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32-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2年3月刊

2022年3月15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今年台神150週年校慶,正值陽光明媚,春暖花開的時節。在此期間,我們發表了台神創校以來的第一首校歌,感念上帝的恩典及台神創辦人馬偕牧師的精神;也在校慶活動中,全校教職生挑戰登上觀音山硬漢嶺,體驗馬偕當年帶著阿華登高望遠的心情。

  馬偕在日記中描述,阿華跟一般台灣人一樣,原本是無法領略為何老師要那麼辛苦帶他爬山!那時候的觀音山想必是荒草叢生,不像現在鋪好階梯好走許多。我們是否可以想像,當阿華辛辛苦苦走到山頂,從硬漢嶺眺望淡水河岸時,會是怎樣的心情?

  當台神教職生站在這個歷史的景點時,遼闊的大地一覽無遺,對岸的淡水河岸正是當年阿華生活的地方。我們試著辨識那些建築物,從似曾相識到漸漸分明。由左邊出海口向右望去,淡水不過是個小小的地方而已,旁邊是紅樹林,再過去一點就是竹圍、關渡,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處的社子島,還有更遠處的新店......藉著當年馬偕與阿華牧師的視角,我們領略了馬偕的神學教育理念:以聖經為本,並讓學生實際去操練領受,而後讓聖靈來成全。

  三月份,台神也參與了長老教會北部大會舉辦的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慶典活動,在兩天的特會中有102位青年決志奉獻自己讓主使用,相信在場還有更多的弟兄姐妹亦有受到感動願意服事主。我們非常樂於看到年輕的世代願意跟隨主,如同許多將年輕生命獻給主用的宣教師一樣。

  為何要如此頻繁且熱烈地慶祝並紀念馬偕呢?畢竟他不也只是一位有血有肉的人嗎?因為這個年代需要一個「典範」!羅明耀(James R. Rohrer)教授在《青年馬偕:在台宣教的根柢》(頁18)中提到「現代神學家和宣教理論學者通常把宣教士先驅當作是可敬的先輩,認為他們的熱忱令人欽佩,但他們的許多缺點也應當受到批判。」從馬偕的日記、宣教報告以及別人為他寫的書中,我們看到他真實的個性、理念、掙扎與順服。從羅明耀的記載我們得知:馬偕似乎總是靠著意志力強迫自己撐過生命的時日,以讀《詩篇》中哀歌式呼求的經文來結束令人難以渡過的一日,他是軟弱的。他一生遭遇許多挫折、挑戰,甚至被批評太獨斷,然而他堅持從事宣教事工,本著上主的託付盡心努力、堅毅不屈服。

  在今日,馬偕已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甚至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一個信仰團體需要有一個共同的信仰記憶與操練。國家文藝獎得主音契總監金希文老師曾創作過大型歌劇《黑鬚馬偕》,就是盼望可以讓青年看見:一樣都是年輕的生命,馬偕是本著什麼樣的生命動力去思想、去行事。金老師盼望藉此鼓勵年輕人,影響他們這生命,這也正是台神在參與這些慶典時所體驗到的。

  正如校長蔡慈倫老師在校慶禮拜所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都是宣教師,我們都是領受復活主的命令「你們要去!」的一群人。回應呼召確實不是一條易路,它需要人願意謙卑順服、它更需要人願意為了基督的緣故受苦。但我們的主祂不僅「命令」,祂更賞賜「應許」給那些凡遵祂旨意去行的人—「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我必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主的命令」和「主的應許」就是讓馬偕、也是讓每一個回應上帝呼召的人,不斷勇敢向前的最大動力!

  就讓我們這一群基督徒,因著馬偕所帶出「主的命令」和「主的應許」的宣教力量,往水深之處走去。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招生課程

年度招生

2022學年度招生

一般考試
神學研究所-神學研究道學碩士班
基督教研究所-文學碩士班
(教會音樂組/靈性諮商組)
報名日期:2022/3/25截止
考試日期:2022/4/9、4/25-4/27

神學研究所 - 神學碩士班
報名日期:2022/1/3-2/25
考試日期:2022/3/28

閱讀更多

教牧博士班春季班課程

2/21-4/11(每週一)
蔡慈倫副教授
新講道學理論及應用

4/18-4/22
陳尚仁副教授
陳明志牧師
教牧領導與倫理

上課方式皆採用實體+遠距
報名請掃QR code 或上官網查詢
亦可洽02-2882-2370轉191高姐妹

閱讀更多

春季班課程

最新消息

2022門徒營

2022門徒營
3/22-3/24

歡迎18歲以上,對神學教育、教會音樂、靈性諮商有志者,及有意全職或帶職事奉者。實際參與神學院課程、台神師生大禮拜、從宣教博覽會中體會各系所特色、並邀請馬偕醫學院大體課程分享、且與神學老師見面會。
回應呼召獻身特會|講員 莊信德牧師。

報名截止日期:3/17

報名網址

住宿建議「陽明山衛理福音園」,請自行訂房。
衛理福音園

靈性諮商組
入學筆試考前複習
3/26(六)
10:00-12:00

靈性諮商組邀請本組校友詹詩儀老師有系統的講解與複習本組的入學筆試科目,幫助欲報考本組的考生,更輕鬆且更有效率的預備筆試。

閱讀更多

考前複習

教師動態

陳尚仁老師

恭喜陳尚仁老師升等副教授

尚仁老師1994年台神道碩畢業,後於普林斯頓神學院取得哲學博士學位,現為台神倫理學教授,曾任台神院長(2010-2019),在他任內台神獲教育部立案通過。著有《21世紀教牧倫理學》。

尚仁老師簡介

重返牛津學堂
3/7

林鴻信老師與安慰之聲,受真理大學邀請,代表台灣神學院,回到牛津學堂,於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與學堂建立140週年師生禮拜中證道與獻詩。
牛津學堂建於1882年,是馬偕返加述職時,加拿大牛津郡牧長、鄉親共同募資籌建,以郡名命名為牛津學堂,為台灣神學院(現為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真理大學、淡江中學共同的歷史源流。

閱讀更多

林鴻信老師
蔡慈倫牧師

蔡慈倫校長
於馬偕上陸淡水150週年感恩禮拜演講
3/9

長老教會北部大會邀請淡水教會出身的蔡慈倫校長,分享開設淡水教會的本校創校校長馬偕的神學教育理念。講述馬偕重視禮拜,以聖經為根基、聖靈為饗導,操練講道,來充實學生內在的神學及生命;對外實踐醫療宣教,並勇於與台灣民間宗教相抗辯。馬偕重視培育本地傳道人,使其具備捨己、受苦、十字架等的特質。

林汶娟老師
主理士林教會設教129週年培靈會
3/11-3/13

汶娟老師以「歌頌主名直到永遠」為題,在三場的培靈會中,講解禮拜中會眾唱詩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勉勵眾人在一生中盡心盡力唱出在基督裡的信心、唱出基督福音的見證,並藉著在同心吟唱中堅固彼此的信心,同走天路,直到在天上羔羊寶座前唱新歌的那日。

林汶娟老師
林鴻信、張志偉、梁越美老師

本校教師
受邀主理靈風吹起50週年特會
3/13

由林鴻信老師證道,張志偉、梁越美老師唱詩帶來信息。特會中眾人一起渴慕呼求如風似氣的聖靈再次造訪,有近30位弟兄姊妹願意獻身事奉主,不分宗派、不分世代,同心迎接聖靈工作。

教師著作

林鴻信老師新書出版

《與馬偕同遊淡水的綠波蕩漾—馬偕新觀》
橄欖,2022
本書主要是要從馬偕的宣教師身分來認識他,畢竟他是一位宣揚耶穌基督福音的宣教師,並無必要承擔過多宣教使命之外的諸多名號與重擔!今日我們來到21世紀的20年代第三年,世局仍然動盪紛擾,在當今處境中我們將有什麼樣的信仰見證呢?讓我們透過一本好讀、易懂的書,重新認識馬偕。記念馬偕就是要在當今處境活在馬偕異象中,把馬偕的故事在今日繼續講下去!

購書連結

林鴻信老師新書出版
陳琇玟老師新書出版

陳琇玟老師新書出版

《禮拜中的話語和音樂~~但以理書》
講章作者:台神教師團
編者:陳琇玟老師
具天啟文學特色的但以理書,隱含的真理又大又難,十分需要透過超越語言的音樂、詩歌和禮儀,與上帝在奧秘中相遇。邀請讀者藉本書十篇講章和每場禮拜的解說,在今日充滿衝突與張力的處境中,一同成為「但以理們」,在台神禮拜堂參與深邃的敬拜——吟唱歷世歷代、橫跨各族群的聖詩,與信息彼此激盪,培養在火窯與獅子坑中仍能堅持所信的勇氣,並在懾人的異象中得著盼望。

購書連結

捐款專區

女生宿舍牆外鷹架搭起,東翼優先修繕,繼續進行拆除窗框、補土、防水工程以及管線電路配置換新。讓我們一同期待她的蛻變。
整建預算為2,500萬元,盼望您繼續關心、代禱、奉獻。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捐款專區

校園花絮

榮退感恩禮拜

教授林鴻信牧師
榮退感恩禮拜
2/19

前院長林鴻信牧師榮退感恩禮拜,承蒙教界報導。

閱讀更多

新婚恭喜
2/20

恭喜道碩三劉浩光同學與道碩二李佳恩同學完成終身大事,願主祝福新家庭。

新婚恭喜
誠實商店

誠實商店開張
2/21

在含淚送走小七之後,有鑑於學生們對「釋壓療癒小品」—零食的需求,牧杖會推出了「誠實商店」。試營運期間,地點設於活動中心,品項有各式零食與水果,標價清楚、價格誠實、童叟無欺,自取自付自己找錢,請教職生踴躍支持,歡迎閒逛,也歡迎校友回校以金錢與行動多多貢獻。

撒灰日禱告會
3/2

今年撒灰日由牧杖會同工安排策畫,於聖灰週三舉行泰澤禱告會。由馬約翰牧師主禮,會中眾人以聖灰描劃來提醒所犯的罪愆,體認我們這來自塵土,本該歸於塵土的生命。

撒灰日禱告會
全校性時間演講

輔導中心
全校性時間演講
魂的健康─何時需要找精神科醫師求助
3/3

本次全校性時間,輔導中心邀請陳冠宇醫師擔任講員,講員針對常見的精神疾病的分類,以及對於身體、情緒、感官、親密關係及靈性照顧的面向有基本的介紹與分享。QA時間,本校學生也以教會牧者的角色,請教陳醫師在教會如何幫助有精神狀況的會友。最後,由本中心主任張雅惠老師代表致贈台神禮物,感謝陳醫師寶貴又豐富的分享。

閱讀更多

畫家郭文雄先生畫展
3/4-6/17

郭文雄先生為台灣基督藝術協會理事長,在虔誠的基督徒家庭中長大,他有宣揚基督福音的負擔,因此,他繪畫了一系列傳達天國福音的價值的畫作。他的用色鮮明,筆觸細膩,馬偕、孫雅各、吳威廉等宣教師在他的繪畫裡栩栩如生,訴說了上帝之愛、基督救贖與台灣社會相遇的歷史故事。
配合台神150校慶以及馬偕來台150週年,在史料中心展出10幅畫作,歡迎前來欣賞。

展場地點:台神史料中心

畫家郭文雄先生畫展
校慶活動

校慶活動
3/4

今年的校慶活動上午在學校舉行培靈會,由梁越美與張志偉兩位老師,分別以《馬偕DNA從哪裡來?》與《原住民宣教與神學教育的關係》為題,舉行培靈會。下午全校師生、同工一同前往觀音山登山活動,領略馬偕當年帶領嚴清華登高的感受。

閱讀更多

教會公報報導

馬偕來台150週年
慶典晚會/青年獻身會
3/5

由長老教會北部大會主辦,本院林鴻信老師擔任講員,他以「我願意」為題,勉勵大家要在關鍵時刻做抉擇;蔡慈倫院長率領眾多師生與同工服事決志者,為其禱告與跟進;校牧室盧志強傳道與多名學生支援永光教會敬拜團參與服事。會中還有梁越美老師與全偉哲同學的詩歌獻唱,以及基研中心同工鄭瑜芊姐妹的生命見證,激勵眾人。

閱讀更多

慶典晚會
聯合禮拜

馬偕來台150週年
聯合禮拜
3/6

台神同工參與聯合禮拜的進場儀式,與北部四中會和馬偕設立的學校及教會一同揮旗、舉牌進場。會場旁設有台神攤位,向教會兄姐們介紹台神,鼓勵教界關心神學教育。

校慶禮拜
3/8

禮拜由二胡演奏「真神上帝造天地」揭開序幕,以戲劇「馬偕、阿華在基隆廟口」引導出馬偕常唱的詩歌「我認救主無驚見誚」。主理蔡慈倫校長以馬太福音廿八16-20「所以,你們要去」為題勉勵全體教職生。會中頒發感謝狀給捐贈與台神相關的畫作的郭文雄老師與校歌曲譜優勝者周嘉健,並由詩班演唱並帶領眾人同唱校歌。在同吟差遣詩「福音鐘聲啲大彈」後,學生以默劇演繹完成裝備後受差遣,在校旗揮舞中,揚帆奔向禾場的期許。

閱讀更多

校長蔡慈倫牧師校慶講道

校慶禮拜
校園綠化工程

校園綠化工程

暨圖書館、餐廳前、馨靈之家、史料中心前草地綠化之後,目前開始整修咖啡屋,預計將咖啡屋拓寬之後,再整理外面的綠地,相信不久後會有一番新的風貌,敬請期待。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3/12 楊順傑牧師就任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