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34-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2年5月刊

2022年5月11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猶記得去年五月台灣的疫情進入三級警戒,頓時校園內人聲匿跡,校園內的同工分流上班,師生們也全部線上見;這樣的記憶尚未遠離,疫情在上個月又一次升溫,且更越發嚴重。身旁的人紛紛傳來確診的消息、街頭排起買快篩劑的人潮、急診室人滿為患⋯⋯,在這時,我們看不到這病毒何時才會離開,何時才能過著像以前那樣不必戴口罩能自由出入的日子。
  二年多以來,病毒不斷地在改變,我們的生活也因著病毒改變,要看病毒的臉色過日子。我們的生活模式、思考方式、文化形態、社會經濟等,被迫處在舊模式已過,新模式不明的強烈不安定感之中。然而,環境變化過程中的各種衝撞,也會塑造出現新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既使世代變化多端,我們依然需要努力執行耶穌所託付的大使命,畢竟,在這「斷裂式巨變」衝擊之下,人們比過往更加地需要福音的救恩。
  在這個月,台神完成了招生,將在2022學年度迎來54名新生(二校,含推甄入學)。上帝呼召人的聲音並未止息,反而越在艱困的時候,越能淬煉其堅定與美好。讀書是僅僅是回應呼召的第一步而已。在這裡,會遇見真實的自己,需要打破自己更新再開始,神學的旅程是一條深刻的生命之旅,重新建構一條與神同行的路。
  此時刻,本屆各系所的畢業生也正在紛紛完成他們的論文口試中。看到即將進入台神受裝備的新生,以及已經接受神學訓練的學生即將畢業,台神代代培養教會服事者沒有停歇,這150年來的神學教育在台灣釘根茁壯,面對世代不同的挑戰,看到上帝繼續掌權。
  「斷裂式巨變」也許帶來迷惘,但正如慈倫校長在常常提到馬偕宣教精神就是「知識、宣教、敬虔」:知識裡含有智慧,宣教中帶有熱情,敬虔中保有純潔;這也是我們在「斷裂式巨變」中堅持的台神精神。無論新世界將產生怎樣的新秩序,或是新思想引導出新智慧,不管世勢變得如何迥然不同,上帝依然掌權,祂的靈依然運行其中,祂更是讓一切都更新了的主。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最新消息

錄取名單

一般考試及境外生放榜通知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放榜

台灣神學院放榜

《21世紀的教會論:如何形塑信仰群體》
作者:台神專任教授群
主編:曾宗盛、邱凱莉

本書的內容探討如何形塑信仰群體,建構當代台灣教會的圖像。收錄的十篇論文分別透過舊約聖經的啟發、新約聖經的詮釋、化解衝突重新塑造信仰群體、形塑基督徒德性、發展教會講道的宣講、善用禮拜的音樂與詩歌,還有強化教會與流行觀念的對話關係,來建造二十一世紀台灣教會的信仰群體。 本書的內容呈現一部分教會的「拼圖」畫面,邀請讀者與信仰群體繼續思考與對話,建造更為多樣與豐富的教會圖像。
台神/橄欖六月聯合出版

新書資訊
週報封面

徵選111學年度禮拜週報封面

投稿者請以台神禮拜堂風貌創作繪畫(非相片),以JPG格式上傳。徵選完畢後,將另行通知中選者進行設計稿轉檔事宜。不限定台神校友參加,歡迎喜愛繪畫者參加徵選。
獎金:1500元
截止日期:7/31
Email:禮拜委員會助理穆姊妹
cynthia@tgst.edu.tw

畫家郭文雄先生畫展
3/4-6/17

郭文雄先生為台灣基督藝術協會理事長,在虔誠的基督徒家庭中長大,他有宣揚基督福音的負擔,因此,他繪畫了一系列傳達天國福音的價值的畫作。他的用色鮮明,筆觸細膩,馬偕、孫雅各、吳威廉等宣教師在他的繪畫裡栩栩如生,訴說了上帝之愛、基督救贖與台灣社會相遇的歷史故事。
配合台神150校慶以及馬偕來台150週年,在史料中心展出10幅畫作,歡迎前來欣賞。

展場地點:台神史料中心

畫展

捐款專區

女生宿舍

女生宿舍東翼一樓地板已鋪設完畢,外牆水泥牆修補完成,西翼舊窗框拆除,重新整理新的窗框格局。
整建預算為2,500萬元,盼望您繼續關心、代禱、奉獻。

女生宿舍奉獻專戶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女寮整建影片

招生課程

教牧博士班暑假選修班招生

6/20-6/24密集班
牧者與解釋聖經—解釋舊約的方法與實例
曾宗盛老師

6/27-7/1密集班
家族與伴侶諮商專題
胡瑞芝老師

上課地點:本院
上課方式皆採用實體+遠距
報名請掃QR code 或上官網查詢
亦可洽02-2882-2370轉191高姐妹
email:alice@tgst.edu.tw

暑假選修班

教師動態

陳琇玟老師

陳琇玟老師
受邀教會音樂講座

4月16日篤行教會邀請琇玟老師演講,題目為「禮拜的架構、禮拜程序中的音樂角色和現代利未人的音樂服事」。並於5月2日應輔大長青團契邀請,演講「用以賽亞書第六章解釋禮拜架構 」、「禮拜中的話語和音樂」與「如何設計創意禮拜 」。

梁越美老師
受邀聯合差傳事工邀請專講
4/21

梁老師以《追朔馬偕宣教使命》為題,以歷史角度出發來探討馬偕宣教的精神,在現今世代尋找教會中馬偕的DNA,把這樣的精神延續下去。

教會公報報導

梁越美老師

校園花絮

論文口試

研究部 2021學年第2學期論文口試
3/25-4/27

研究部2021學年第2學期有五位研究生進行論文口試,另外有五位(神博史倜風、神博雷健生、神博陳政揚、神碩陳良、神博蔡清徽)舉行計畫審查。

精彩回顧

神學系2022春季神學週
4/12-4/13

現場與線上參與人次共約350名。曾宗盛老師與鄭仰恩老師從以巴與俄烏最近的緊張與衝突關係中,帶領同學進行信仰反思,在民族與國家間如何尋求平等對待、和平共存的機會。台灣的教會和基督徒又可以提供哪些貢獻?

神學週
聖餐紀念禮拜

設立聖餐紀念禮拜
4/14

置放在講桌上的聖餐,覆蓋著白布,像耶穌躺在那裡,無罪的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今年度聖餐紀念禮拜(Maundy Thursday)由蔡約拿老師證道,曾宗盛老師主禮聖餐。最後講台上的東西一一撤走,十架掛上黑紗,心裡越來越沈重,最後杵臼敲打三十三下,象徵耶穌結束33歲的生命,每一下都是重擊,謝謝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祢的傷痕使我們得醫治。

復活節禮拜
4/19

由禮拜學的同學集體設計創作,今天的經文是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35節,週報設計中,兩位走在現代都會中的人,耶穌與他們同行,正呼應了今天的經文。主理馬約翰牧師以"在路上遇見耶穌"為題。描述兩位門徒的生命歷程與轉折,讓我們在現代的處境中一起敬拜並頌讚耶穌復活帶給我們生命的啟示與意義。

閱讀更多

復活節禮拜
羅龍斌董事長退休

本校羅龍斌董事長退休
4/19

羅牧師擔任牧師32年,服事教會、教界,並擔任台神四年半的董事長,即將自牧職退休的他,特別前來參加師生禮拜,並以箴言4:23與台神師生分享勉勵。他說,一生牧會的果效。也是由心而出,所以他送大家四顆心,勉勵大家成為擁有服事之心、謙卑之心、事主忠心、及順服之心的「四心上將」。
謝謝羅牧師對台神的關心
神的僕人一生服事主

道碩三靈性小組
4/20

邀請馬約翰牧師分享"牧家生活",他勉勵道碩三的同學即將要畢業,要進入全時間的教會服事,所以這個學期很重要,要將聖經和神學所學的融入每日的服事當中,要成為一個了解神學,並知道如何連結神學與每日的服事實踐的牧師。神學必須經過實踐的檢驗,而實踐因神學而顯得具體。透過他的演講與處境題,讓大家思考更深。

靈性小組
紓壓工作坊

手作多肉小植栽紓壓工作坊
4/20

自110學年開始,靈諮學生第一學年進行校內實習,第二學年開始校外機構實習。參與校內實習的靈諮實習生專業的規劃本校心靈健康促進活動,並獲得教育部補助。
本次工作坊由周睿理、鍾政輝、李孟家三位同學帶領參與者手作多肉植物盆栽,並配合其他放鬆心情的活動,讓參與者達到放鬆身心及釋放壓力的果效。

精彩回顧

全校性時間法律講座
4/21

邀請靈諮校友永信法律事務所施淑貞律師前來專題演講,題目為【當智慧遇上財產~智慧財產權概觀】瞭解智慧財產權如何平衡公益和私權,以及在論文寫作、音樂使用涉及智慧財產的範疇如何界定,讓大家獲益匪淺。會後抽出"智慧財產權有獎徵答"活動5名得獎者贈送精美禮品。

法律講座
全校師生禮拜

全校師生禮拜
邀請中華福音神學院凃偉文老師證道
4/26

凃老師以「改變」為題,經文為羅馬書十二章1-2節。在目前全球疫情仍持續中,瞬息萬變的環境,連病毒都在改變。科技進步,不同媒介正在影響我們的生活,他提醒大家要小心不要讓這世代的媒介拉扯我們、改變我們,要像保羅所說,能改變我們的只有上帝。

全校性禱告會
4/26

讓同學經驗行走的祈禱。以明陣(祈禱圈)作為祈禱的道路,走在當中可以是一種重現內在改變嚴峻的考驗,是靈性的汲水處,是靈魂的鏡子。行走在這個路徑上,重新發現為我們提供了一種精神資源,一種步行默想。使我們的祈禱超越靜止樣貌。

禱告會
關懷學生

泰雅爾中會派員關懷該中會神學生
4/27

總委林車龍長老、中委簡清勇牧師以及國際教會林新民牧師,一同前來探訪該中會的老師神學生,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分享與勉勵。

機智神學生生活
4/27

採用快問快答的方式,內容包含聖經、基督徒生活、基督徒常識等問題,學生們分組競賽,現場搶答,歡呼聲不絕於耳,熱鬧非凡。看學生們歡呼的樣子,不覺感染熱鬧的氣氛啊!嘴角都跟著笑起來。

神學生生活
宣教

全校性時間專講~宣教
4/28

廣福牧師在全校性時間以"尋找下一個馬偕"為題,分享他受呼召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在宣教地的服事過程。這世代需要喚起宣教的靈魂,在不同的挑戰中,看見上帝的恩典,是祂在成就大事,而我們有幸成為祂貴重的器皿,成為宣教師是一種選擇。願上帝親自向祂所呼召的人說話。本日尚有薇依牧師與精兵協會同工一同拜訪台神

靈性生涯卡工作坊
4/29

靈諮校內實習工作坊由蔡惠玲同學主理,帶領人使用靈性生涯卡幫助參加者,認識個人特質與職涯的關係,幫助基督徒回應上帝呼召的職涯與使命。

精彩回顧

靈性生涯卡工作坊
駱威帆同學

音碩同學畢業發表會

4/30
駱威帆同學「等候晨曦」
合唱指揮畢業音樂會

5/2
郭明珠同學論文發表會
創意禮拜設計呈現

七星中會探訪神學生
5/3

七星中會副議長施貞同牧師七星中會財團法人董事長林榮任牧師、中會會計曹菁菁長老,一同前來台神關心該中會的老師與神學生,他們準備了豐富的午餐便當與蛋糕並致贈助學金。謝謝中會對台神的關心,我們滿懷感恩。

探訪神學生
Iris服飾

Iris服飾公司秋冬服飾贈送
5/3-5/5

謝謝Iris服飾公司李士英董事長的愛心,再次贈送12箱秋冬服飾給台神,大家踴躍取衣,幫自己挑、幫姐妹挑、幫女兒挑、幫太太挑,挑得不亦樂乎。

靈性諮商組
校友座談、生涯講座
「如何做牧者的好同工」
「偏鄉牧者經驗分享」
5/4

靈諮導生時間邀請坪林教會李承恩牧師與靈諮校友李恩盈師母分享「如何做牧者的好同工」。李牧師提到牧會中雖面臨困境,但有靈諮人在身邊成為好同工是神的祝福。牧師娘分享以靈諮專業協助牧會上的實務經驗。座談會後,靈諮實習生祈佳與訓惠主辦生涯講座,邀請承恩牧師分享他在偏鄉服事的心路歷程,讓道碩學生了解偏鄉工作景況以及挑戰,勉勵大家預備自己未來牧會的生涯。

精彩回顧

音碩論文學位考試

音碩論文學位考試

5/2 蕭琇憶
論文題目:運用奧福基礎音樂戲劇理念於兒童主日學教學之初探—— 以《創世記》神造天地萬物為例

5/10 徐欽盛
論文題目:比較美國黑人靈歌與台灣本土詩歌於民權運動之角色與影響

福音的宣講者 (下)

2021學年下學期(2-4月)【畢業講道】
結合禮拜、講道與課程,透過畢業講道這門課,神學生寫下的,不只是一篇講章,更是他們用生命傳揚的信息!

講道日期 & 講道同學
2/18陳欣怡、2/25孫意婷
3/11劉虹君、3/18胡慶山
3/25周嘉健、4/08田韶瑜

閱讀更多

宣講者
校園綠化工程

校園綠化工程

活動中心旁與馨靈之家中間的擋土牆傾斜嚴重,樹根也會突破圍牆,現在把這片擋土牆重新整理,安全升級並且美化校園。 辛苦的師傅們,在炎炎日頭下工作,求主保守。

新任同工介紹

校牧室生活組長
兼代神學系主任
張廷玉老師

台灣神學院神學博士
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
中原大學宗研所碩士
淡江大學中英文系

閱讀更多

張廷玉老師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校友動態

4/30洪以倫傳道師於慈光教會封牧
5/15溫學恩傳道師於林內教會封牧

閱讀更多

雲嘉區校友會
4/25

雲嘉區校友會在嘉義祥和教會舉行,院長蔡慈倫牧師與校友總會會長劉炳熹牧師一同參與。院長以「馬偕的宣教策略對今日台灣長老教會之啟發」為題,與校友們分享馬偕的宣教,從校長演講中,大家對於馬偕堅持宣教品質感動,馬偕慎重的門徒培訓,在嚴謹的訓練中讓信徒的信仰更堅定,同工簡英慧向校友們報告校務近況,尤其是女寮目前整修的進度,會後又選出下一任雲嘉區同工,會長是番路教會李造宇牧師,書記杜崇信牧師,會計由溫學恩傳道師擔任。大家在言談中關心學校,分享近況,感謝上帝的恩典。

雲嘉區校友會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