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8-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1年11月刊

2021年11月9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翻開台灣50年代台灣社會救助及醫療宣教史,幾乎都連著一個名字—孫理蓮(Lillian R. Dickson,1901–1983)。她是本校第三任院長孫雅各牧師之妻,1927年隨夫來台宣教,並以「太太宣教士(a missionary wife)」的角色投身服事當時台灣社會苦於貧病的人群,她不僅傾聽他們身體及心靈的痛苦,並提供緊急救助與支援:她四處奔走,創立了為救治痲瘋病的「樂生療養院」、為烏腳病救治的「憐憫之門」、以及「盲人重建院」、「肺結核療養院」、「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今埔里基督教醫院前身)、「馬利亞產院」、「慈愛殘障之家」、「待產媽媽之家」、為兒童設立了「安樂之家」、「兒童之家」、「愛心育幼院」、為青少年設立「少年之家」、「芥菜種營地」、為男性原住民設立「義工之家」、為女性原住民設立女性「護理學校」,以及聖望教會等。

  然而,這些行在台灣社會與百姓身上的善工,並非是憑一己之力就能做到。孫理蓮女士從一開始每個月寄出50份的代禱信,到後期每個月的五千封航空郵件、兩萬封平信,一封封地向支持者傳達事工的需求。這些支持者有許多是在美國遠方的教師、商人、廚師、礦工、木匠、店員、農夫、漁夫⋯⋯等,他們不一定認識孫理蓮女士,也不一定知道台灣,但從各種不同管道得知這遠在太平洋另一端蕞爾小島的需要,就回應了來自聖靈的感動:有人捐款,也有醫護、教師親自來台灣投身於醫療及教育事工的建設,完成許多美事。

  孫理蓮女士的事蹟提醒我們:每個月當「嶺頭之聲」被發送出去時,都再一次地向關心台神的眾兄姐訴說,上帝透過馬偕、透過宣教士、透過台神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故事從未止息。每年的11月份是台神的奉獻主日,我們的老師、同學到台灣各地向牧長及兄姊們請安,除了感謝教會的關心之外,也讓大家知道台神的近況。今年度我們經常費的預算6,719萬元以及女生校舍整建所需的2,500萬元,憑我們一己之力,實在沒有辦法獨立完成,盼望兄姐為我們的需要代禱、奉獻,並傳遞給更多願意關心神學教育的朋友。

  就像孫理蓮女士一樣,我們除了募款更要募人,因為神學教育不只需要經費,更需要願意放下一切,回應上帝呼召的工人。台神111(2022年)學年度的招生已經開始報名了,請鼓勵您教會中願意投身於牧職、靈性諮商或是教會音樂事工的弟兄姊妹一起加入台神這個大家庭接受造就,讓這個上帝國宣教的故事,繼續在我們的手中一同撰寫下去,直到祂再來的那日。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編輯組 敬上

 

招生課程

年度招生

2022學年度招生

推薦甄試/碩專班
神學研究所-神學研究道學碩士班
基督教研究所-文學碩士班
(教會音樂組/靈性諮商組)
基督教研究所-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
報名日期:2021/12/10截止
考試日期:2022/1/3~1/5

一般考試
神學研究所-神學研究道學碩士班
基督教研究所-文學碩士班
(教會音樂組/靈性諮商組)
報名日期:2022/3/25截止
考試日期:2022/4/9、4/25~4/27
神學研究所 - 神學碩士班
報名日期:2022/1/3~2/25
考試日期:2022/3/28

閱讀更多

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
文學碩士班靈性諮商組
招生

兩個不同碩士班的招生條件、專業養成、課程特色、畢業要求的簡介,請點入閱讀更多的網頁閱讀,邀請職場服事者回應神的呼召。

閱讀更多

靈諮招生
教牧博課程

教牧博士班
寒假密集班課程

2022/1/10-14密集班
鄭仰恩教授
疫情下的神學反思與教牧實踐

2022/1/17-21密集班
張雅惠教授
教牧關顧整合模式實踐專題

閱讀更多

最新消息

公開徵選
台神校歌創作曲譜

欣逢2022年為紀念馬偕博士來台150週年的慶典,鑒於台灣神學院建校以來無專屬校歌,邀請資深的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根據台神信仰前輩春風化雨、傳承福音使命的精神,創作【微風輕拂】的詩句為歌詞,並公開徵選台神校歌曲譜。投稿截止日11月30日。

閱讀更多

校歌創作曲譜
校友回娘家

2021年靈諮與協碩校友回娘家
12/9-10

基督教關顧與協談碩士組成立於2007年,2017年起獲教育部承認,正式立案,更名為「靈性諮商組」,原基督教關顧與協談碩士組維持招生。創組至今已經累計12屆的校友,本組在充滿感恩的十二月,邀請校友們回娘家,聽聽老師、校友分享,領受專家教導,充電再出發。

閱讀更多

研究部神學碩士
陳品潔論文分享發表
12/9

地點:台神禮拜堂
《探討鮑林的寬容觀:教會面對公共議題的範式》

閱讀更多

論文分享

捐款專區

捐款專區

猶記得今年三月底,男寮整修完畢,這是許多愛主的兄姐,看見神學教育上的需要,出錢出力,一起完成的工作。隨著男寮啟用,加上原物料費用上漲迅速,學院將進行女新寮的整修,預算為2500萬元,盼望您繼續關心、代禱、奉獻。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教師動態

賀本校曾宗盛老師榮獲
台大109學年度兼任教師教學優良獎

曾老師在台大兼任的課程為「希伯來經典與世界文明」(上學期)和「猶太文化」(下學期),他連續二年的教學受到高度肯定,身為台神人,我們深感與有榮焉。

曾宗盛老師
鄭仰恩老師

鄭仰恩老師於濟南講堂發表論文
10/23

此次濟南講堂為甘為霖逝世一百週年的記念講座,主題為「由破相到上帝的形像 ~教會身心障礙事工及本土解放神學的回顧與前瞻」,內容有講座、論文發表以及綜合研討,鄭老師以《近年來普世身心障礙神學的發展》為題發表論文。

直播連結

孫寶玲老師訪問花蓮大專
10/30

孫老師受花蓮大專邀請,在志學教會與大專生和初中同學分享信仰,鼓勵年輕人,真誠勇敢的活,用心地思考。

孫寶玲老師
賴弘專老師

賴弘專老師受邀於士林教會
主領宗教改革紀念培靈會
10/29-31

賴老師以「重新聆聽先知的聲音-先知職分與信息對今日的挑戰」為題,為士林教會的長執兄姊進行三天的培靈會。透過他的專講,了解先知工作的兩個層面:「傳講悔改與審判」以及「傳講盼望及國度的更新」。

直播連結

林鴻信老師於梅花教會培靈會
11/6

泰雅爾中會梅花教會舉行「聖靈復興邁入五十培靈會」,鴻信老師安排「跨山面海靈風吹起」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II 宜蘭篇短片首播。並以「只見耶穌」鼓勵弟兄姊妹,在各種靈恩潮流中要專注在基督身上,對各種誘惑試探警醒,教會要覺醒,珍惜「聖靈復興運動」這份屬靈產業,起來承接屬靈長子的身份,繼續禱告期待聖靈再次臨到。

直播連結

林鴻信老師
陳琇玟老師

陳琇玟老師於台中忠明教會專題分享
11/6

此講座以「蒙神喜悅的音樂服事」為題,琇玟老師表示,對於傳統、敬拜讚美禮拜的爭論,回到聖經才是最穩妥的。音樂風格的選擇,不是要服事自己的感覺,應以「唱頌的宣講」為要務。她鼓勵音樂服事者要更看重牧養的角色。

閱讀更多

陳淑芬老師於世界華人聖樂促進會舉辦線上聖樂工作坊
9/5、10/3、11/7

此「聖詩查經靈修工作坊」為每月一次的線上課程,淑芬老師分別使用【祢真偉大】、【奇異恩典】、【聖哉聖哉聖哉】三首膾炙人口的詩歌,與學員分享如何使用詩歌靈修並操練禱告。來自台灣、新馬、澳洲以及創起地區的華人齊聚線上一同學習。

陳淑芬老師

校園花絮

學校禱告會

學校禱告會

校牧室每週二至五均有晨禱以及一個月一次全校性禱告晚會,讓全校能夠一起共同的來敬拜和禱告,這是上帝賜下的機會讓我們在信仰操練中彼此連結。

台神教牧研習會
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講座~論述與傳承
10/18-20

在接續三天的講座中,應邀發表研究的國內外學者藉著各類的主題,透過更深入的剖析,了解馬偕的處境與背景,形塑馬偕更完整、更立體的歷史圖像。

閱讀更多

馬偕講座
講章示範

奉獻主日講章示範
10/21

11月是台神的奉獻主日,蔡慈倫校長於全校性時間向同學們示範及講解講章如何預備,讓同學們前往教會請安講道前可以充分準備。

悲傷可以不孤單工作坊
─談喪親家庭的悲傷撫慰
10/21

本次工作坊為CSC週靈性關懷系列的活動,邀請林翠珍理事長(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業界講師)主講,內容主要分享輔導悲傷議題的實務經驗,參與者討論熱絡,收穫良多。

精彩回顧

工作坊
新書發表會

《跨山面海靈風吹起》
新書發表會
10/21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編著的《跨山面海靈風吹起》在台神禮拜堂以線上直播舉行新書發表會。會中邀請宜蘭寒溪教會的黃志堅牧師、黃寧父女,及四位牧養都市原住民教會的年輕牧者,一同分享聖靈復興運動中聖靈如何在個人與群體施行奇妙的工作。

閱讀更多

感謝莊信德老師
為奉獻主日配音
10/25

今年的奉獻主日影片由莊信德老師配音,他清朗的嗓音、流利的台語為影片增分不少,校長特別贈送禮物致感謝之意。

奉主影片

奉獻主日
專題演講

服事的壓力管理專題演講
10/28

本次專題演講為CSC週靈性關懷系列的活動,邀請蔡尚穎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擔任講師,講員以生動幽默的方式帶領大家認識壓力的成因與提供紓解壓力的方式,參與者表示講座內容淺顯易懂、十分精彩,很棒的學習。

精彩回顧

靈諮與協碩的舞蹈敬拜
10/29

每月一次的舞蹈敬拜為靈諮與協碩組共同時間的活動,邀請戴筱曼老師、黃依涵老師擔任帶領人,結合舞蹈療癒,帶領大家喜樂的敬拜神,參與者表示過程中更經歷神,且身心靈都得著釋放與滿足。

精彩回顧

舞蹈敬拜
畢業音樂會

音碩畢業音樂會
10/30

女高音曾詠纓同學聲樂獨唱會
地點:淡水基督長老教會
指導教授:周筱蒨博士
鋼琴合作:李柏蓒
詠纓清亮的嗓音,讓大家頗為驚豔,曲目設計豐富多元,並向馬偕致敬,感動與會來賓。

新生前往各教會觀摩

10/10雙連長老教會、10/16台北榮光小組教會、10/24台灣聖公會牧愛堂、10/31永光長老教會。
本學期新生前往不同教派的教會參觀學習,謝謝各教會牧長與會友的接納與款待。

新生教會觀摩
全校性時間

全校性時間
11/4

劉志宏傳道從自身經驗,讓大家了解毒販的引誘與控制手法,這世界嚴重的罪惡問題幾乎是由毒品而起。毒品圈的生態,不是出賣別人,就是被人家出賣。這種可怕的套疊關係,是單純的我們無法想像得到的,也藉此多有警惕。

全校師生一起大禮拜
11/9

感謝上帝恩典,從五月疫情升級警戒到今天,全校師生同工終於可以一起在禮拜堂禮拜,剛好神學系也來校本部獻詩,全校齊聚一堂禮拜並領受聖餐。

一起大禮拜
新衣領取活動

IRIS專櫃品牌新衣領取活動
11/9

感謝李士英董事長的愛心,致贈本校IRIS專櫃品牌全新女性服飾一批。全校女同學、女老師、師母、學生的太太、女同工、以及安慰之聲團員每人均可領取兩件。

校友專區

台北中會校友會
於南門教會舉行
10/25

吳孟翰老師專題演講「符號學與講章的預備」,與會牧長們從老師演講中大有收穫。蔡慈倫校長分享母校近況,謝謝南門教會與會長鍾主亮牧師的親切招待。

台北中會校友會
中彰區校友會

中彰區校友會
於蒙恩教會舉行
10/27

蔡慈倫校長向各位校友報告台神近況,讓久離台神的校友們了解學校近況,並與校友餐敘,分享牧會點滴。感謝會長林鴻祐牧師與夫人朱麗娟牧師殷切款待。

校友動態

10/06陳顯仁牧師安息主懷
10/18陳惠玲牧師安息主懷
10/31張漢傑傳道封牧
11/02賴德卿牧師就任
11/14葉志達牧師就任
11/14劉星傳道封牧
11/14陳靜芬牧師就任
11/21林錫和牧師就任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