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30-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2年1月刊

2022年1月12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1872年3月9日,偕叡理牧師日記這樣寫著:
  約下午三點,船入淡水港並且下錨。被這個地方深深地感動,我立即下定決心,這就是一直在等待我的宣教區。在我之前沒有人在此地服事。噢!值得讚美的上帝呀!我的心裡歡愉到真想高興的拍手。美麗的淡水,我的心裡實在感動。一位陶德先生非常善意地借給我們他所能提供最好的客房,當然是很少使用且較偏僻的房間。但是我們心中有多感激,只有上帝知曉。

 這位10歲就立定要當宣教師的偕牧師,28歲來到台灣宣教,在長達18年的預備期,他將人生中最寶貴的學習時光,奉獻給這項異象,朝著目標努力、裝備自己。當他的船緩緩地由淡水河駛入,看見左邊的紅塵萬丈的淡水小鎮以及右邊挺拔脫俗的觀音山巒,夢想中的宣教地,他說:「就是了!此地就是了!」

 然而,夢想並不是一個浪漫的幻想,他所要面對的正是一群不認識主的人。偕牧師受到的壓迫、攻擊、不被理解…..,從種種文獻上,我們早已得知。甚至還要加上身體水土不服的挑戰。是什麼樣的精神與毅力,讓這位宣教師甘願忍受?他的日記上寫著 “All for Christ”。「都是為基督」!如此令人動容的決心,使因著他的眼光:偕牧師看到的是更遠大的國度需求,所以願意放下或捨棄自己的意愛,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

 神學人的路程也是如此,當我們立定志向,獻身、委身,裝備自己走宣教的路,走上這條不易為眾人所理解的路時,當學像偕牧師「都是為基督」。每一年的此時台神開啟招生,迎接在此刻回應呼召踏上服事上主之路的考生。第一波通過推甄考的學生,即將在今年秋天開始在道碩、靈諮與聖樂事工等方面接受裝備。第二波的一般考試報名將在3月25日截止,但願已經蒙召的弟兄姊妹,順從聖靈的帶領,來到台神讓我們與你同行這條不容易,卻是恩典滿滿的道路。

 跨入2022年,也正式進入馬偕來台宣教150年,為了紀念這位宣教師,許多機構早就開始策畫相關的紀念活動。台神於去年委請林鴻信老師為校歌作詞,並公開徵選譜曲,在近30份投稿作品中,評選出由本校道碩三學生,也是波士頓大學鋼琴演奏博士周嘉健的創作,將在今年三月校慶時發表。

 偕牧師150前來到台灣,開啟了我們的眼界,今日的社會,COVID-19的病毒肆虐,改變了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至今尚無法看出疫情的停損點。每個時代都有給當代的人不同的挑戰,但唯一不變的是傳福音的熱情與異象仍然隨著時代繼續往前進。偕牧師的精神,能幫助我們在面對當代所面臨的問題裡,把上帝的福音與恩典繼續傳唱下去。

主恩滿溢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招生課程

年度招生

推薦甄試放榜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錄取名單
台灣神學院錄取名單

2022學年度招生

一般考試
神學研究所-神學研究道學碩士班
基督教研究所-文學碩士班
(教會音樂組/靈性諮商組)
報名日期:2022/3/25截止
考試日期:2022/4/9、4/25~4/27

神學研究所 - 神學碩士班
報名日期:2022/1/3~2/25
考試日期:2022/3/28

閱讀更多

教牧博士班春季班課程

2/21~4/11(每週一)
蔡慈倫教授
新講道學理論及應用

4/18~22
陳尚仁教授
陳明志牧師
教牧領導與倫理
地點: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上課方式皆採用實體+遠距
報名請掃QR code 或上官網查詢
亦可洽02-2882-2370轉191高姐妹

閱讀更多

春季班課程
推廣教育課程

推廣教育課程

2021學年下學期新課程來囉!無論是新約舊約、靈性諮商、音樂教育,都有很好的課程安排喔!

閱讀更多

最新消息

台神校歌曲譜甄選結果

台神校歌曲譜甄選共收28份曲譜,在經過二輪的匿名評審之後,選出優勝者一名及佳作五名,名單如下:
優勝:周嘉健 (獎金三萬元)
佳作:吳益宗、周鑫泉、徐欽盛、駱威帆、施琦萱 (每名獎金兩千元)
學校將邀請獲獎者出席三月8日的校慶禮拜接受獎項。其他參與評選者將獲贈紀念品一份,以示嘉許。

評審結果

甄選結果
學馬偕

學馬偕/做門徒/傳福音
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系列活動

3/5
慶典晚會/青年獻身會
地點:和平籃球場
憑票入場,對號入座

3/6
聯合慶典禮拜
各中會分區舉行

神學系期末分享園遊會
1/14

一學期的豐富學習旅程即將畫下句點,期末分享會將以園遊會方式呈現學習成果,參與者在入場報到拿到闖關卡後,可以到各攤位參觀,玩小遊戲,獲得蓋章,在集滿章後可到報到處換取精美小禮物!會場中還會有陳琇玟,張雅惠兩位老師,以及系主任的下學期課程介紹與說明。歡迎同學們邀請親朋好友以及對神學系有興趣的朋友一同來參與!
時間:1/14 19:00-21:30
地點:雙連長老教會七樓禮拜堂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11號)

神學系期末分享
春季退修會

2022年靈性諮商組
春季退修會
2/10

2022年靈性諮商組春季退修會,邀請本組的在校生與校友報名,提升神學與靈性諮商整合基礎,並促進信仰體驗。

閱讀更多

靈性生涯卡工作坊
暨北區課程與招生說明會
2/12、19、26

為推動教會界靈性關懷事工,靈諮與推廣教育中心於新學期,在北部、中部開設許多靈性照顧與助人相關課程。

閱讀更多

工作坊

教師動態

曾宗盛老師

曾宗盛老師新書出版

《舊約聖經釋義---方法步驟與實例應用》
本書介紹舊約的聖經前述文學類型及其特色,依序說明解釋經文的方法步驟,以經文為實例進行解析,引導讀者能更有所依據地解釋聖經,並在最後綜合經文釋義成果。透過本書介紹的方法引導,讀者可以實際練習如何解釋舊約聖經不同文學類型的經文。

購書連結

長老宗神學院老師聯誼
12/20

台神、南神、玉神、聖經學院以及長榮神學院老師們一年一度齊聚於南神,透過聯誼,拉近校際間的距離,一起為台灣的神學教育努力。

老師聯誼
屆齡退休

歡送教授屆齡退休
1/4

台神文碩教會音樂班主任陳淑芬老師與神碩班主任孫寶玲老師在校服務分別滿33年與4年半,在本學期末將屆齡退休。在期末最後一次的大禮拜中,全校師生懷著不捨的心歡送他們。
淑芬老師:退休感言 歡送會
寶玲老師:退休感言 歡送會
公報社報導:點我觀看

鄭仰恩老師講座
1/5

仰恩老師受邀於PCT國是聲明50週年紀念禮拜北部場中演講。老師回顧長老教會總會在1971年12月29日發表國是宣言的大事,訴說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上,幾位台灣牧師與宣教師本著對上帝與信仰的堅持,所成就這段榮耀上帝作為的歷史。並表明當一個民族的心靈被重建和改革的時候,政治和社會的改革才有好的基礎。他勉勵大家在紀念50週年的時候,不要忘記要承擔的責任。

直播回顧

鄭仰恩老師
吳孟翰老師

吳孟翰老師受邀研習課程
1/9-11

新竹聖經學院邀請孟翰老師在靈性教育研習所2021上學期課程中,以《從符號學談講章和查經預備》為題,進行兩天半的密集班課程,幫助牧者們在上帝話語預備不再啃老本。老師使用馬太福音為主,演繹如何使用符號學,幫助牧者們在短時間內有深入淺出的聖經詮釋與演講。通過鑑定一個聖經故事/論述的完整性,學習如何深入經文世界,展現經文力道,帶出信仰生活的樂趣與挑戰。

學術活動

神學碩士陳品潔
論文分享發表
12/9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神學碩士班(昔稱「研究部」)首次假全校性時間舉辦神碩生對外論文發表,發表人陳品潔是2020學年畢業,以〈論鮑林的寬容觀:教會面對公共議題的範式〉為題分享其研究成果。
研究部主任孫寶玲博士致詞中提到陳品潔的論文選題是教會面對多元化社會時,該如何面對公共議題與進一步延伸出對話跟回應,是論文中具備時代意義之處。

閱讀更多

論文分享發表
神學人團契

第16屆神學人團契
12/10-11

邀請清華大學哲學系瞿旭彤教授主講兩場專題:「跨過火溪:巴特對康德與尼采基督教批判的神學回應」、「成為異象:漢語神學與中國基督教的重新宗派化」,從巴特與人文主義的交聚分合,呈現他與自由神學的深刻對話,進而關切漢語神學與中國基督教的未來發展,提供具有宏觀遠見的神學視野。

台灣神學學會第一屆
第一次會員大會
12/20

台神、南神、玉神、浸神等校老師齊聚於南神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理事長為本校陳尚仁老師,學會致力推動神學研究、提升神學教育水準,促進國內外神學界之交流,並定期出版刊物,舉辦學術活動為宗旨。

台灣神學學會

捐款專區

捐款專區

女生宿舍牆外鷹架搭起,目前進行門、窗、地磚拆除工程,和窗台砌磚工程,讓我們一同期待她的蛻變。
整建預算為2500萬元盼望您繼續關心、代禱、奉獻。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校園花絮

新竹中會探訪神學生
12/7

副議長鄭仁和牧師與幹部,前來台神探望關心中會神學生,關心他們在學校的生活,以及教會實習狀況,閒話家常並致贈獎學金。

探訪神學生
探訪神學生

東部中會探訪神學生
12/7

東部中會牧長們前來台神,關心中會所屬的神學生狀況,並致贈獎學金。

Open house
12/7-9

連著三天的Open house,老師們開放自己家讓學生們齊來報佳音,分享耶穌降生的好消息,在言談中師生們愉快的生活分享,這是在台神生活中愉快的一段時光。同學們一起唱著歌,吃著老師們精心準備的食物,聽著老師們生活分享都有大大收穫啊!小小的屋子裡充滿了歡樂、幸福與感恩的氣氛。

Open house
聖誕禮拜

聖誕禮拜
12/14

默劇「那坐在黑暗裡的子民」揭開禮拜序幕。主理盧志強傳道師將經文《以賽亞書》九:2-7,以「黑暗與光之間的盼望」為題證道,禮拜中室內關燈,用燈光的開啟、聚光燈的投射,明顯感受到光的來臨。禮拜結束時,司會和主理者從基督之燭燃起燭光,一一往下傳遞,最後大家拿著蠟燭步出教堂。

音碩班午間音樂會
12/14、28

音碩班舉行了兩次午間音樂會,同學們使用鋼琴、聲樂等演奏、演唱方式上台表演,讓美妙的音樂充滿在教堂裡。

音碩班午間音樂會
聖誕感恩餐會

聖誕感恩餐會
12/16

全校師生及同工們齊聚餐廳,由學務處同工訂購豐盛菜餚,孫寶玲老師帶大家禱告。
院長致詞分享一本有馬偕親筆簽名、前院長謝穎男牧師捐贈的書,這書輾轉經過幾位宣教師,漂流100年之後又回到台神的奇妙故事。大家一起享受歡樂時分,各個導生小組又吃又聊的,席間還有同學們表演,還有趣味競賽,在一片歡樂聲中,由曾宗盛老師帶領大家結束禱告,一起向主獻上感恩。

聖誕福音快閃行動
Go go go
12/16

學生們從劍潭捷運站出發,兵分三路往士林夜市前進,沿路唱著聖誕歌曲,分送糖果及傳單,向店家、攤販、路人說「聖誕快樂」,有些路人看到傳單或禮物會閃開,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會接受,甚至還會跟學生們回應「聖誕快樂」,分享耶穌基督出生的好消息,讓我們勇敢的去傳。

快閃行動
林皙陽牧師訪校

林皙陽牧師訪校
12/28

校長蔡慈倫牧師邀請前館長林皙陽牧師回校禮拜,並致贈感謝狀一座,謝謝他長期以來對台神的關心。林牧師除了致贈豐富的書籍之外,也帶領美國紐約長島教會會友一同奉獻獎學金培育師資,會後並與台神老師、安慰之聲一起合照,願主祝福林牧師手做的工。

教會公報報導

恭喜道碩三
田韶瑜、陳欣怡同學
新婚
1/1

兩位同學於高雄右昌教會敬拜中心舉辦婚禮,同心攜手走天路,願主祝福新家庭。

新婚
靈修旅遊

「柒天」靈修旅遊
1/3-9

由校牧室邀請為期七天的靈修旅程,在第一週1月3日至9日與主密契以聖靈為嚮導,旅行過程中的每一天校牧室在行政大樓「聯辦門口立牌」張貼當日的旅遊指南,同學們在佈告欄匿名張貼旅程相關分享。預備安靜的心,感受天父的愛,在這趟旅程中,加深體會與父的連結。

校園綠化工程

暨圖書館、餐廳前草地綠化之後,目前史料中心與馨靈之家前的草地也開始綠化。因部分土壤流失,樹根裸露,進行補土覆蓋,並把一些生長太密集的灌木、花叢進行修剪,移植,讓它們都可以吸收陽光長得更好。

校園綠化工程

校友專區

校友回娘家

校友回娘家
12/9

這群畢業50年左右的校友們回台神敘舊,他們有的從國外、有的從中部回到母校,由公關室同工向大家報告台神近況,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或是經歷,也有人分享昔日在台神點滴或是畢業後牧會生活裡曾幫助過學校募款的經驗分享,校長蔡慈倫牧師也前來與大家會談,暢談台神點點滴滴走過不易的路,言談中大夥兒體認上帝滿滿的恩典相隨,即使他們畢業這麼久,仍然對母校抱持著熱愛的心。

靈諮|協碩校友會
12/9-10

本次校友會於台神207教室舉行,現場與線上都有校友及在校生一起參加。校長蔡慈倫牧師蒞臨勉勵大家。成立協碩的推手林鴻信老師、歷屆主任莊信德、胡瑞芝、錢玉芬老師和大家分享。現任主任張雅惠老師用心巧妙的連起大家,讓靈諮校友可以緊密的聯繫在一起。第二天舉行線上講座,由陳彰儀教授主講,題目為「專題演講:「助人者的自我照顧」」。

協碩校友會
東部中會校友會

東部中會校友會
於台東大專舉行
1/3

26位校友同工從花東各地齊聚台東大專,關心東中最新的蔡坤育傳道,校方委派校友總會會長劉炳熹牧師及公關室簡英慧同工前往問候,會後至富岡漁港餐敘。

校友動態

1/2 張仁鴻傳道師封牧並就任
1/2 鍾惠芳傳道師封牧並就任
1/9 伍炯豪牧師就任
1/9 彭榮光牧師盡程
1/16 陳俊宏牧師就任
1/23 吳重芸牧師就任
1/23 布漾.星牧師就任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