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33-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2年4月刊

2022年4月13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人的一生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室內中度過的,居住環境的好壞對人有很大的影響。居住環境除了陽光、空氣、溫度等自然環境問題之外,居住的社會環境問題也與人息息相關,居住環境對於人的身心健康影響也非常重要。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說:「人建造房屋,房屋塑造人的個性。」環境會影響人,優質的學習環境,肯定會對學生的學習產生積極正面的助益。
  在台神的求學過程中,宿舍生活佔據了很大部分的神學生生活。宿舍是學生們的家外之家,台神人的感情親密,大半是來有共同生活的經驗。早上在教室中與同學們相處之外,在宿舍、餐廳等,亦能與學長姐及學弟妹互動。許多畢業的校友至今仍有很好的連結,當年住宿培養的情誼實在功不可沒。
  男生宿舍在去年三月完工之後,為學生提供了一個舒適、溫馨的居所,也提升了學習的效果。去年女生宿舍開始動工之後,大家也期待她的蛻變。女生宿舍(新寮)已經開工七個多月,從水電重新配置管線、外牆、門窗框換新、柱子加粗、大門整修,一步一步讓她蛻變,期待她再現姿彩。
  女生宿舍來自於Mr. & Mrs. E. Steikemp在五〇年代的捐獻,史料上並無對這對夫妻多有著墨,僅僅只在女生宿舍入口處掛了一個紀念牌匾紀念這對夫妻的善行。我們只知道他們來自美國長老教會。當年他們的奉獻,給了台神女學生們六十多年安穩的家外之家,Steikemp夫婦的愛心,不僅為台神的成長貢獻良多,相信上帝也必記念。
  當我們重溫初代宣教師來台傳揚福音的種種事蹟時,就無法不去注意到宣教師背後那一群默默支持他們的鄉親們,這當中有仕紳、教師、教會領袖,也有些是農夫、鐵匠、裁縫師、工人⋯⋯,這些人或是從募款信中得知福音事工的需要,或是耳聞回國述職的宣教師訴說宣教禾場的欠缺,就受感動奉獻捐輸。這一群遠海外的信徒,默默地以聚沙成塔之力,在台灣建立了牛津學堂、偕醫館,還有許許多多的教會,不僅僅在福音事工上,也為台灣今日種種社會、教育、文化等等各方面的轉變做出貢獻。這些「無名、無聲的傳道者」也許從來就不知道他們的捐獻飄過大洋海來到台灣變成什麼樣子?也不知道這些一磚一瓦裡面自己捐贈了幾塊?他們唯一知道的,就是自己有份參與了上帝的計畫。
  女新寮整修所需要的工程款項為二千五百萬,在疫情的不穩定局勢中,建設經費的缺口需要更加仰望上帝的恩典供應。在此,我們要懇請支持神學教育的兄姐們,以禱告與金錢幫助女新寮的建設,並請為我們傳遞事工的需要。願主興起與台神同工的兄姐,與我們一同撰寫神國故事的下一個篇章。

耶和華以勒


《嶺頭之聲》編輯組

捐款專區

捐款專區

女生宿舍外牆的柱子加粗,窗框已加上,大門做了一些改變,非常期待她完工時的樣貌。讓我們一同期待她的蛻變。
整建預算為2,500萬元,盼望您繼續關心、代禱、奉獻。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最新消息

2022受難週靈修

本週進入受難週,台神校牧室與學生們邀請大家在受難週,透過四部靈修影片來默想耶穌受難與我們的連結,以及在耶穌的受難中找到賜我們平安和啟示的力量。

聆想苦路
第一部:鞭子

第二部:荊棘

第三部:揹起十字架

第四部:釘子

2022受難週靈修
畫家郭文雄先生畫

畫家郭文雄先生畫展
3/4-6/17

郭文雄先生為台灣基督藝術協會理事長,在虔誠的基督徒家庭中長大,他有宣揚基督福音的負擔,因此,他繪畫了一系列傳達天國福音的價值的畫作。他的用色鮮明,筆觸細膩,馬偕、孫雅各、吳威廉等宣教師在他的繪畫裡栩栩如生,訴說了上帝之愛、基督救贖與台灣社會相遇的歷史故事。
配合台神150校慶以及馬偕來台150週年,在史料中心展出10幅畫作,歡迎前來欣賞。

展場地點:台神史料中心

招生課程

教牧博士班密集班招生
4/18-4/22

教牧領導與倫理
陳尚仁副教授
陳明志牧師

上課方式皆採用實體+遠距
報名請掃QR code 或上官網查詢
亦可洽02-2882-2370轉191高姐妹
Email:alice@tgst.edu.tw

閱讀更多

教牧博士班密集班
教牧博士班暑假選修班

教牧博士班暑假選修班招生

6/20-6/24密集班
牧者與解釋聖經—解釋舊約的方法與實例

曾宗盛老師

6/27-7/1密集班
家族與伴侶諮商專題

胡瑞芝老師

上課地點:本院
上課方式皆採用實體+遠距
報名請掃QR code 或上官網查詢
亦可洽02-2882-2370轉191高姐妹
Email:alice@tgst.edu.tw

閱讀更多

教師動態

院長蔡慈倫牧師
受邀女性靈修營中專講
3/21

院長受基督教女傳道協會邀請,於靈修營中以《女性與講道》為題。本次靈修營在聖經學院舉行。

蔡慈倫老師
林汶娟老師

林汶娟老師
於濟南教會主理敬拜研習訓練
3/26

汶娟老師上午以「基督徒敬拜的本質與要素」以及「音樂在當代敬拜帶領使用的原理與實踐」為題,展開敬拜團同工的培訓;下午進行敬拜實踐的訓練,包括帶領原理、技巧、配器與音控的講解與操作訓練。

院長蔡慈倫牧師
受邀慈光教會設教培靈會
3/27

院長前往泰雅爾中會慈光教會,為設教41週年舉行主日培靈會,下午以" 建立合神心意的教會"為題進行長執同工訓練的專講。

蔡慈倫老師
蔡慈倫老師

院長蔡慈倫牧師
受邀華神講道
4/6

院長於全校師生大禮拜中證道,禮拜後與華神老師們交誼。

林鴻信、梁越美老師
擔任特會講員
4/9

泰雅爾中會都區青工部與靈風Young起來、基研智庫合作,於慈光教會舉辦青年特會,邀請羅以傳道和台神梁越美老師、林鴻信老師擔任講員和呼召,期待都市原住民新生代起來承接屬靈產業。
共12間教會,近140人參與。

林鴻信、梁越美老師

教師著作

陳琇玟老師新書出版

陳琇玟老師新書出版

《禮拜中的話語和音樂~~但以理書》
講章作者:台神教師團
編者:陳琇玟老師
具天啟文學特色的但以理書,隱含的真理又大又難,十分需要透過超越語言的音樂、詩歌和禮儀,與上帝在奧秘中相遇。邀請讀者藉本書十篇講章和每場禮拜的解說,在今日充滿衝突與張力的處境中,一同成為「但以理們」,在台神禮拜堂參與深邃的敬拜——吟唱歷世歷代、橫跨各族群的聖詩,與信息彼此激盪,培養在火窯與獅子坑中仍能堅持所信的勇氣,並在懾人的異象中得著盼望。

購書連結

學術活動

馬偕講座~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教牧研習會
3/14-3/16

主講者布萊安.史坦利(Prof. Brian Stanley)教授為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的世界基督教學教授,他以《1910年迄今全球基督教的轉變》為題,以線上模式分為三講。自從上個世紀末1900年代起,在基督教歷史、宣教學、普世學的領域裡,開始出現了世界基督教的新研究取向。史坦利教授以歷史學的角度帶來不一樣的視野。在台灣多元文化宗教與信仰情境中予以反思。

論壇報的報導

馬偕講座
海外留學工作坊

110學年度海外留學工作坊
3/31

本次海外留學工作坊,道碩組邀請蔡約拿老師及梁越美老師擔任講員,講員除了以自身經驗分享寶貴經驗與建議外,也進一步介紹海外留學的內容。以撒.瓦歷斯老師主持的Q&A時間,參與的學生與3位老師有精彩的對話與交流。感謝老師們寶貴又豐富的分享與解答!

精彩回顧

校園花絮

教牧博士班學期班
2/21-4/11

新講道學理論及應用
蔡慈倫老師

現場與線上共有學生46位參與,五週的密集課程,讓與會的牧長們獲益匪淺。

教牧博士班學期班
愛,從自己開始工作坊

愛,從自己開始工作坊
3/10、17、24、31

輔導中心馨靈之家舉辦工作坊,邀請王榮義牧師帶領本校道學碩士班學生靠近自己、親近神、學習愛自己、了解家庭對自己的影響、認識情緒、認識衝突的方面來分享與討論。對於本校道碩班的同學將來要成為傳道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自我覺察與照顧自己的機會。透過這次的工作坊,讓道碩班的同學有不一樣的看見與成長。

精彩回顧

全校性時間專題演講─臨終關懷專題
3/17

全校性時間邀請靈諮兼任老師劉盈君老師專題演講,講員介紹臨終者面臨的困境,以及分享如何陪伴臨終者、身體與心理的照顧。此議題是每一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的議題,本專講讓全校師生受益良多,一生受用不盡

精彩回顧

全校性時間
門徒營

第九屆門徒神學生活體驗營
3/22-3/24

這次有40位門徒精兵報名參加,除了本宗之外,亦有全國不同教派的弟兄姊妹,齊聚台神。三天的門徒營,讓大家進入課堂裡,實際體驗神學生的課程與神學院生活。亦與神學院老師對話,再一次傾聽內心的呼召與神對話。願主興起我們這世代,不斷地有人投入福音事工,不管是全職或帶職的服事,走一趟神學教育的旅程,不管是兩年還是三年,絕對會打開眼界,讓你由基督的眼光看見全世界。

教會公報的報導

基督教今日報的報導

宣教博覽會
3/23

什麼是宣教?有哪些宣教機構呢?本次導生小組邀請五個機構來擺攤,分別是:
1、中華浸信會寰宇差會
2、宣教訓練中心
3、台神杵臼社
4、精兵協會
5、校園宣道中心
向大家介紹所屬的宣教中心的方向與重點

宣教博覽會
門徒營靈諮組

門徒神學生活體驗營
靈諮組藝術治療體驗活動
3/23

本次體驗營之靈性諮商組的體驗活動由張雅惠老師另行規劃帶領體驗營學員進行藝術治療的活動,課程中教授藝術治療理論,也讓學員透過媒材認識自己。透過3/22~3/24這三天的體驗營,學員也更認識本組的課程裝備與服事禾場。

精彩回顧

影片回顧

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來訪
3/24

簡校長向老師們演說校務評鑑的經驗,給予許多的寶貴建議,讓我們受益良多。台神自教育部立案之後,需要在各方面經過教育部的考核評鑑,這些繁瑣的過程透過簡校長鉅細靡遺地分享,讓老師們有方向的去準備評鑑一事。

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來訪
台神綜合會議室啟用

台神男寮大會議廳啟用
3/24

台神新的會議廳正式啟用,地點於男寮後棟,嶄新的會議廳可容納四十名左右與會者舉辦學術研討會。

全校性時間~大體課程分享
3/24

馬偕醫學院邱美妙老師分享大體課程,這是一場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待生命的演講,遺體捐贈者稱之為大體老師,藉由他們身體來闡釋生命,醫者不只用專業治療著身體,更用他的良善修補著靈魂。

全校性時間
為香港禱告

為香港禱告
3/28

自2019年3月15日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反送中)開始,大規模爆發群眾的社會運動,逾萬人被捕。台神校園裡也有來自香港的學生,分享了他們的心路歷程,大家齊聚為香港禱告。

牧會經驗分享
3/30

本校前任董事長王榮信牧師,受邀前來與道碩三學生們分享「牧會面對的挑戰」。從他40年豐富的牧會生涯中種種經驗分享,例如:
牧者所遇到的困境、家庭最常的衝突的調適與處理、牧家孩子的問題等,還有女傳、單身傳道人會面臨的問題。前輩牧者與即將踏入牧職的傳道人經驗分享,讓神學生們收穫滿滿。

牧會經驗分享
門徒營同工感恩餐會

門徒營同工感恩餐會
3/30

三個多月來,從校慶、馬偕150至門徒營,因著上帝的帶領,同工們一起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今晚聚集大家一起在活動中心享用晚餐,分享這段日子來的見證、心靈甘苦,也同心一起禱告,一起向神獻上感恩。這是一段有歡樂、有淚水、有感恩的日子。大家都覺得,同心完成一件事,朝著同一個方向為主來努力,是一件美事。

風雨飄搖的生命—自殺防治守門人講座
3/31

輔導中心馨靈之家辦理自殺防治守門人講座,邀請李景惠諮商心理師擔任講員。講員針對自殺與評估、安頓與陪伴、轉介這三個方面來介紹。講員提到除了願意陪伴有自殺意念、自殺威脅或自殺未遂的人,更重要的是如何安頓與照顧自己,我們才能成為健康的自殺防治守門人。

精彩回顧

講座
全校性時間專講

全校性時間專講
兩性牧養倫理、傳道人牧養異性倫理
4/7

邀請臺北信友堂傳道、教牧輔導中心主任周玖玫傳道演講。在教會中有些兩性問題,因著界線不清的教牧協談而產生牧者或當事人異樣的情緒。周傳道根據豐富的經驗,提供學生們如何審視教牧關係以及與異性之間的牧養,讓大家有所警惕,才能讓受助者得到最好的幫助。

棕樹主日禮拜
4/12

在管風琴宏亮、熱鬧的氣氛中揭開序幕女聲詩班吟唱「和散那,歸於大衛子孫」的歌聲中,演群眾的同學揮著棕樹枝進場,大家一起唱聖詩「無量讚美和榮光,全歸救主君王⋯」禮拜主理徐萬麟老師使用詩篇一一八篇及馬太廿六30,以「與主耶穌同唱Hallel 」為題,最後老師邀請大家閉上眼睛,想像耶穌唱完這首歌從城中步出的黑暗時刻,在靜默中,大家體驗出從熱鬧到孤寂,也靜靜思想這一週Holy Week即將發生的事。

棕樹主日禮拜
2022神學週活動

2022神學週活動
4/12-4/13
雙連教會七樓禮拜堂

講座主題:戰爭與和平;妥協或抵抗? 〜 烏俄與以巴衝突下的神學反思
4/12專講:在俄烏戰火陰影下,台灣教會如何關心以巴衝突的近況
講員:曾宗盛老師

4/13專講:俄烏衝突及正教會的角色
講員:鄭仰恩老師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3/27王武聰牧師屆齡退休感恩禮拜
4/22楊正所傳道封牧授職感恩禮拜
4/23陳良智牧師就任汐止教會牧師
4/24羅龍斌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
4/30洪以倫傳道封牧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台南校友會

台南校友會
3/14

校友們聚集在東門教會,歡迎孫寶玲老師遷居台南。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