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0-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2年11月刊

2022年11月15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每年到了11月都是台神師生最忙碌的季節,除了繁重的期中考之外,還要出外到全台各教會去請安報告,在此,首先要感謝教會各界的弟兄姐妹對台神的關心與代禱,並接納我們到教會去請安報告,除此之外,也對我們師生的好款待,滿滿的濃情盛意,讓我們倍受關懷,也滿心歡喜的領受。
  自馬偕牧師建校這150年以來,教會與神學院就連結成了不可分割的關係,神學院培育傳道人以及教會事工的專業同工,到教會去服事;教會奉獻神學教育的資金,以及鼓勵子弟繼續獻身成為傳道人。這樣美好的關係存在教會與神學院之間。隨著社會不斷改變,這層關係不曾改變。趁著奉獻主日的時候,全校教職生一同到教會請安,希望能把台神的謝意,帶到全台給教會的弟兄姐妹們。
  回顧這150年來,台神歷經許多時代的變遷,也經過戰亂,風雨飄搖,從逍遙學院、牛津學堂、台北神學校、台灣神學院,一直到今日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我們經歷了許多體制上、社會上的改變,150年來,要堅持下去,絕非一件易事。我們唯一知道的是世間萬物都會改變,唯有我們的神不會改變,一代一代台神的學生上山下山,一任一任的台神主事者興替,不過都是過眼雲煙,我們都只是暫時在台神,唯有神在永恆中掌管大業。也因此,我們深深知道,台神興盛絕非僅只在嶺頭的這一批人,而是聖靈的感動在每一位弟兄姐妹的身上,我們這一群人,才會走得遠。
  不僅是募款,台神也開始了112學年度(2023年)招生簡章已經出爐,今年還增設「教會音樂碩士新生」獎助學金,從優鼓勵教會音樂人才投入教會音樂的造就。目前本宗的學生佔三分之二,外教派佔三分之一,我們非常期待本宗青年投入服事成為神職人員或是教會音樂、靈性諮商同工。如果我們希望30年後還有教會,還有一群關心牧養並熱心宣教的人,請牧長兄姐們鼓勵教會優秀青年投入神職事工,讓上帝國的事工,永不止息。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招生課程

112學年度招生

112學年度招生

(1)推薦甄試、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報名截止日期為民國111年12月9日(五)。一般考試報名截止日期為民國112年3月24日(五)。神學碩士班報名截止日期為民國112年2月15日(三)。
(2)考試日期:
推薦甄試:112年1月3~5日
神碩考試:112年3月27日
一般考試:112年4月8日
口試及音樂專科項目:112年4月24~26日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112學年度(2023年)招生簡章出爐,並公布今年新設「教會音樂碩士新生」獎助學金辦法,歡迎符合條件的新生提出申請。台神校長蔡慈倫懇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本宗牧長多多鼓勵教會青年報考,一起成就神學教育,培訓優秀的傳道人才。

招生簡章出爐
個案研討--張雅惠老師

個案研討--張雅惠老師

2022/0919-2023/0515
每週一

授課:張雅惠老師
一、為提升牧者教牧關懷實務能力
二、為靈諮預備實習教會督導
三、為培養牧者關懷團隊

引人入聖
靈性教育的基礎
與教會事工的應用

10/20-11/30

授課:張育慧老師
建立當代基督教靈性形成與教育在不同學術領域的基礎概念,以及介紹各種不同的靈修操練方式,將之延伸至教會事工的設計與應用,使學生在修習完本課程之後,具備基督教靈性教育的各樣基礎概念與應用能力。

引人入 聖
靈性教育的基礎與教會事工的應用
教牧關顧團體輔導專題

教牧關顧團體輔導專題

2023/01/16-01/20
寒假密集班週一~週五

1.能認識團體的特性及團體治療基本概念
2能認識並實際體驗團體過程與團體動力
3.能透過體驗團體學習自我覺察與成長
4.能透過團體實務觀察、演練、以及討論,認識團體不同的視野,培養帶領小團體的能力
5能透過體驗團體學習帶領者與成員的角色
6.能運用團體動力概念於牧養關懷事工中

靈諮/碩專班2023年
線上招生說明會

11/25(五)20:00-21:00

「靈性諮商組」與「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2023學年度線上招生說明會將於11/25(五)晚上8:00-9:00舉行,歡迎有志學習靈性關顧與協談服事的您加入!
不用報名,直接上線聆聽
會議 ID:910 9606 4905
密碼:1125

靈諮/碩專班2023年線上招生說明會
靈諮「如何準備入學筆試?」

靈諮「如何準備入學筆試?」

12/16(五)19:00-21:00

靈諮與在職專班將於12/16(五)舉行「如何準備入學筆試」線上講座,邀請靈諮校友詹詩儀老師主講,敬請有興趣參加2023學年度招生者把握機會。
不必報名,直接進入Zoom 會議室
會議 ID:954 4510 3873
密碼:1216

最新消息

台神的美麗團隊
手鐘團演出

11/20(日)14:30台北士林教會
11/30(三)19:30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12/1(四)19:30台中蒙恩教會
歡迎參加、免費入場請提早入座
指導老師:鄭麗純老師

靈性關懷國際研討會

靈性關懷國際研討會

12/3-12/4

靈諮協助台北醫學院辦理辦理第二屆「靈性關懷國際研討會」並「論文發表徵選」,期盼全國醫療機構從事靈性關懷的實務工作者及研究者共襄盛舉,進行靈性關懷相關學術研究交流,歡迎報名參加和線上投稿。

捐款專區

女生新寮家電募款~~
金磚計劃

女生新寮已經完工,在這令人興奮的時候,我們不免會想到尚未到齊的資金,尤其是傢俱的部份,但上帝一次一次讓我們看到祂的保守與帶領。當我們向外界說明床具、書桌、椅、衣櫃等需求,一共組64組,每組24,300元,不到兩小時內,馬上有教會兄姊集資奉獻,感謝主,他們聽到上帝的呼聲並回應,這是做在主身上,他們愛與行動力深深感動了我們。因此,我們也要在此大膽請求,尚有其他家電傢俱部分,願弟兄姊妹受感動,繼續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台神,參與在神學教育裡。

女生新寮家電募款~~金磚計劃

教師動態

吳孟翰老師受邀中原大學全人聖經講座

吳孟翰老師受邀中原大學
全人聖經講座

10/18、10/25

兩天的講座,吳老師分別以「受割禮和未受割禮的福音:加拉太書的同工與分工」,以及「逼迫和被逼迫的:加拉太書4:21-31」探討保羅的宣教策略以及如何回應群體衝突。

梁越美老師受邀演講

10/29

梁老師受「2022台北基督徒聯合書展」她以「請你們記得,我是福爾摩沙人」讓馬偕離不開台灣的人——張聰明為題,訴說這第一位外國宣教師夫人、第一位環遊世界的台灣人,她更是台灣第一位女性傳道人、女性神學教師。上帝的愛帶馬偕來到台灣,張聰明的情讓馬偕離不開台灣。

梁越美老師受邀演講
陳尚仁老師受邀東海大學路思義神學講座

陳尚仁老師受邀東海大學
路思義神學講座

11/5

路思義神學講座的主題是「凱柏(凱波爾)的神學與事奉——反思今日基督教大學的任務」。荷蘭神學家凱柏(Abraham Kuyper)被稱為新加爾文主義的奠基者,又是公共神學之父。他是萊登大學(Leiden)神學博士、牧養教會、辦報紙、設立自由大學、組織政黨,在1901年成為荷蘭首相。他的改革宗神學深刻地影響荷蘭的教會、教育、社會組織、及政治。 在講座中,陳尚仁牧師剖析凱柏的神學和事奉,反思今天的基督徒學者及基督教學校能夠在福音和神學上貢獻什麼。

教會音樂碩士班老師講座

11/12

本校陳淑芬、林汶娟、李建一三位老師受教會音樂事奉協會邀請舉行2022免費線上課程系列( 三)說給你聽之教會音樂事奉2.0 擴張、深化、整全,三位博士分享在教會音樂的事工上如何深化,以及對於事工的敏感度,在推動教會音樂上有實質的幫助。

教會音樂碩士班老師講座

新進同工介紹

歡迎新進同工

歡迎新進同工

神學系/推廣教育中心助理陳家鳳姐妹與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基研中心)助理林莉姐妹,願上帝保守她們在台神的服事。

校園花絮

四種愛讀書會

10/14-11/4

繼「從魯益師四種愛看靈性關懷」講座之後,台神靈諮於10/14開始一系列「魯益師四種愛讀書會」。主講者張雅惠老師分享,魯益師將愛分成親愛、友愛、情愛、大愛,並以有所求、無所求、激賞之愛做為不同的愛的基礎。愛是靈性關懷的基礎,透過線上讀書會的分享,讓有興趣投入靈性關懷的弟兄姊妹,更認識台神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和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感謝參與四種愛讀書會,敬請繼續為靈諮學生獎助學金奉獻代禱!

四種愛讀書會
信義神學院陳農瑞院長主理師生禮拜

信義神學院陳農瑞院長
主理師生禮拜

11/1

宗教改革紀念聖餐禮拜邀請陳牧師主禮師生大禮拜,他使用信義宗的禮拜禮儀讓台神師生在禮拜中領受不同的方式敬拜主。他以「確信,不是老生長談」為題,在禮拜中證道。會後並與本院蔡院長和老師們餐敘分享。謝謝陳院長今日帶來的訊息,誠願上主的道被彰顯。願主也賜福給信義神學院。

萬力豪牧師全校性時間專講

11/3

The Hope萬牧師受邀演講,他以「改變我一生的四個小故事」為題,分享他生命中的四個關 鍵時刻,以及他回台傳福音的心路歷程。年輕的生命為主燃燒,激勵大家傳福音的心志。

萬力豪牧師全校性時間專講
研究部神碩博2022學年第二場綜合討論&論文研討會&期中聚餐

研究部神碩博2022學年
二場研討會&期中聚餐

11/7

本學期第一場論文研討會,邀請中華福音神學院高雄分校教務主任謝樂知教授主講,由本部主任吳孟翰教授回應。第二場綜合討論,由黃惠鈴、胡慶山同學報告,洪盛顏、劉炳熹同學回應。

陳志美諮商博士
「諮商生涯經驗談」

11/12

旅美諮商博士陳志美督導分享個人的專業養成經驗,生動的介紹如何運用諮商專 業在教會中,並也分享學好諮商的秘訣。靈諮專業定期舉辦專業講座與研習,希望培養具有神學基礎的諮商專業人員,成為牧者的好同工。

陳志美諮商博士「諮商生涯經驗談」
性別平等教育講座

性別平等教育講座

11/10

111學年度全校性時間舉辦性別平等教育講座。邀請到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宋鴻燕副教授前 來台神專講。題目:「性別平等讓我們幸福了嗎?」講座後進行QA有獎活動,同學踴躍答題獲贈小禮物;宋老師同時帶來個人著作與師生分享。

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訪問台神

11/10

楊牧師受校長邀請拜訪台神,與老師主管們一同下午茶,分享了不同教派不同觀點,他在兩個多小時的聚會中侃侃而談,帶來了許多理念、觀點讓我們思考和反思。

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訪問台神
福音的宣講者 (上)

福音的宣講者 (上) -
2022學年上學期(9-11月)
【畢業講道】

講道日期 & 講道同學
09/16楊瑋誠、09/23林慧雅
09/30吳淑貞、10/14許復容
10/21丁欣志、10/28林振忠
11/04珮爾哈娜
結合禮拜、講道與課程,透過畢業講道這門課,神學生寫下的,不只是一篇講章,更是他們用生命傳揚的信息!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10/23陳諭萱牧師就任新竹中會東勢教會牧師
10/30吳麗兒牧師就任高雄中會協和教會牧師
11/5連以馨傳道師封牧暨就任彰化中會蘭大衛教會教育牧師
11/12許雅茹傳道師封牧暨就任台北中會淡水教會教育牧師
11/13嘉義中會番路教會升格堂會暨李造宇牧師就任第一任牧師

校友動態
第六十三屆第一次校友總會

第六十三屆第一次校友總會

10/31

會中選出新任校友總會幹部
總會會長/台北中會南門教會鍾主亮牧師
書記/嘉義中會新營教會陳天償牧師
會計/七星中會第一教會駱昆和牧師
照片排列
上:鍾主亮牧師
下左:駱昆和牧師
下右:陳天償牧師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