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4-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3月刊

2023年3月16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從2022年八月起,台神開始預備2023年的大事之一~~評鑑,今年會有兩個評鑑,一個是東南亞神學協會,第二個是教育部評鑑。接受神學教育評鑑是為了確保神學院的教育質量和水平符合國際標準,並且能夠提供具有高品質的教育經驗給學生。透過評鑑,神學院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優勢和不足之處,從而改進和提升教學質量。此外,評鑑也能夠增加國際上的知名度和聲譽,吸引更多來自不同地區和文化背景的學生前來就讀,進一步促進國際教育交流。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神學院更好地履行其使命和目標,即培養出具有信仰與專業知識和道德價值觀的教牧人才與教會工作服事者,並為社會和教會的需要做出貢獻。非常感謝上帝,此次評鑑,我們受到委員的好評,並且通過評鑑。
  本月份正逢台神151週年校慶,校園中的咖啡屋落成,成為本次校慶的一大亮點,這讓全校師生擁有一個舒適、寫意的休閒場所。我們在感謝上帝的同時,也要感謝所有參與這個工程的人的努力、耐心和付出。這個咖啡屋不僅是師生們放鬆心情、休息的好去處,更是一個討論、交流、分享、創造的平台,甚至可以開展各種活動,例如文藝表演、講座、展覽等等。不僅提供了一個舒適的休閒空間,也為師生們帶來了更多學習、交流的機會。更歡迎校友回校聚集,共同分享教會或是家庭生活。另一項校慶活動是登山,這次我們去陽明山二子坪助航站的登山步道,讓師生們透過戶外活動放鬆身心,同時也能體驗大自然的美好和神奇,加深對上帝的信仰和感恩之心。馬偕很注重將基督教信仰與自然環境相結合,這種結合能讓學生更好地體驗到上帝的創造和神奇,進而增強對神的信仰和感恩之心。
  此外,門徒營是台神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可以幫助教會的弟兄姐妹更了解甚麼是神學教育,體驗神學生生活,也幫助還站在十字路口的弟兄姐妹們了解什麼是獻身、神學教育課程等等。最重要是112學年度的招生報名即將在這個月24號截止,為了培養出更多有才幹和熱心的牧者和教會工作服事者。我們應該讓更多的弟兄姊妹知道接受神學教育的重要性和價值,鼓勵他們有信心和勇氣報名參加,成為更好的教會牧者和教會工作服事者。
  請為台神祈禱,求主賜下更多的人才和熱心,操練知識、宣教、敬虔的台神精神,讓教會在未來能夠更加茁壯成長,用更好地傳承和宣揚福音,帶領更多的人來跟隨主。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ATESEA評鑑

慶賀

慶賀
本校已全面通過2023 ATESEA (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評鑑!!

評鑑部分包含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道碩、文碩(音會音樂、靈性諮商)、神碩
台灣神學院:道碩、音碩、協碩、教牧博、神碩、神博

ATESEA委員來校評鑑
2/23~24

兩天評鑑圓滿結束,從各處室準備自評資料、翻成英文、整合上繳資料備審。接待團隊分工,細心又溫暖的招呼,各處室主任以及老師、學生代表參與面談,校友、董事會還特別上山來面談,特別留到下午聽取評鑑委員們的建議,委員們給予台神高度肯定。

ATESEA委員來校評鑑

教師動態

蔡慈倫校長

ATESEA年會
3/14-15

蔡慈倫校長與圖書館陳美燕館長代表學校出席於菲律賓召開的ATESEA年會,校長擔任開幕禮拜的司會與禱告部份。本校吳孟翰老師擔任董事,也一起赴會參加。

招生專區

112學年度招生

「效法基督、承繼馬偕」,呼召那在十字路口的靈魂 ,踏出宣教的腳步,走向上帝的應許裡。
報名截止日期:
一般考試:3月24日
考試日期:
一般考試:4月8日
口試及音樂專科項目:4月24~26日

招生資訊網頁連結

112學年度招生
雙連講座

雙連講座
5/22~24

婦女與教會
講員:本校的教授團
此次講座從聖經、系統、實踐、社會等不同領域來探討女性在宣教、教育、教會服事與領導的信仰實踐與神學反思。期待在現今的台灣處境,與大家一同探討女性參與教會服事的實況與未來性。

講座資訊
報名連結

神碩博研討課
舊約倫理學
3/20~22,3/27~29

神學人三月精采課程 歡迎報名修讀(或旁聽,全英文授課) 講師:舒勒教授(Prof. Andreas Schuele)是德國萊比錫大學(University of Leipzig)舊約神學與釋義教授。 舒勒教授是海德堡大學閃族語言哲學博士(Dr. phil.),也是海德堡大學舊約研究神學博士(Dr. theol.)。他的舊約學術兼具歐陸特色與 國際視野,研究領域涵蓋創世記1-11章、舊約神學與人論、五經詮釋與被擄—後被擄時期先知著作、 詩篇、以賽亞書等。

課程介紹
選課單

神學人講座

最新消息

2023春季神學週

2023春季神學週
談今日女性的教會領導角色
4/11-12

4/11講員:張志偉教授、邱凱莉教授
《談今日女性的教會領導角色-與使徒行傳對話(上)、與提摩太前書對話》
4/12講員:張志偉教授、胡瑞芝教授
《談今日女性的教會領導角色-與使徒行傳對話(下)、厭女的內在糾葛》

時間:19:00-21:00
地點:雙連長老教會七樓禮拜堂
(實體+遠距同步)
連絡電話:02-23964789謝姐妹

課程連結
報名連結

台神院訊177期出刊

本期內容精彩,刊頭文章〈神學無用論??〉教務長張志偉老師認為神學教育是用上帝的智慧操練生命的過程,是一輩子的操練,透過神學教育的各項裝備引導學習者進入一生存敬畏的態度遵循上帝的旨意,並教導他們一切事物中的真理、意義及目的為何。
本期也有多位學校老師們的生命見證,150年來,老師們孜孜不倦地教導學生,台神近年來多位資深教授退休,但也興起了一批新的老師,透過有限的篇幅,也讓大家認識我們新的老師,希望下次可以更全面的介紹台神老師。

閱讀更多

台神院訊177期出刊
文碩靈性諮商組/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 招生中

文碩靈性諮商組/靈性照顧
碩士在職專班招生中
報名至3/24止

2007年起本校即成立基督教關顧與協談碩士組,2017年獲教育部立案,更名為「靈性諮商組」,期望藉由靈性關懷、輔導與協談專業及神學思想的整合,為教會、醫院及相關機構提供兼具專業的基督教靈性關懷輔導人才。2022年招收「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第一屆學生,提供在職者進修,朝向整合神學、倫理學、心理學、醫學、社會學的專業課程,培養已在醫院、長照機構、安養單位、教會與社福機構等工作的在職人員能幫助人找到生命意義、愛與寬恕力量的專業人員。

閱讀更多

「讀懂慣性抱怨者」工作坊
3/17(五)
13:30-14:30 @202教室

講師:劉劍玲
遇見經常抱怨者,常感嘆自己愛心不足嗎?藉由非暴力溝通的「聆聽」,讓我們一同讀懂兩件事:
一、讀懂自己的力不從心
二、讀懂對方抱怨背後的需求

NVC團契歡迎您

報名網址

「讀懂慣性抱怨者」工作坊
全校性師生祈禱會

全校性師生祈禱會
3/20(一)19:00
@台神禮拜堂

主題:感恩與盼望
主理:吳國偉傳道
詩篇 118:24: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
非暴力溝通練習:體驗感恩的身心狀態,並用此能量支持我們心中的面對異象、呼召的負擔。

閱讀更多

校際活動

112年神學圖書館會員大會
2/10

十多間神學院圖書館同工聚集於華神召開神學圖書館會員大會,台神圖書館同工全員參與。此次大會以「困境.更新.重建」為主題,上午由廠商提報電子資源與科技新趨勢,下午請信義神學院及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同工經驗分享,盼望未來各神學院之間能有更多的交流及合作。

112年神學圖書館會員大會

新書介紹

《試煉與試探~聖經詮釋與符號學》

《試煉與試探~聖經詮釋與符號學》
作者:吳孟翰老師

簡介:符號學的經文分析旨在幫助我們(尤其是牧者)看到經文的脈絡和我們的社會處境,如何 可以讓彼此對話,好讓我們的解經在接地氣的同時,也貼近經文的力道。

購書連結

捐款專區

今世最有意義的投資就是參與上帝國的建造。邀請各位兄姐與我們一起打拼,出錢出力建造台灣神學院,培養優秀的上帝國工人,成為眾教會及萬民的祝福!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今世最有意義的投資

校園花絮

靈性照顧在職專班同學參加開學禮拜

靈性照顧在職專班同學參加開學禮拜
2/13

新的學期開始,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的同學和神學系同學一起參與開學禮拜,禮拜前與禮拜後同學們彼此交誼,成為一個信仰團體,願神加添服事和學習的恩典與力量!

精采回顧

韓國耶穌教長老會蔚山老會訪問團來訪
2/16

韓國耶穌教長老會蔚山老會世界宣教部與七星中會交流訪問,在七星中會總幹事陳文欽牧師與PCK總會宣教師姜熙榮牧師、榮隆教會陳治國牧師、七堵教會李旻諺牧師的陪同下,來到台神拜訪。校方除了贈送禮物以表歡迎,並介紹學校歷史沿革與韓國教會友人交流。

韓國耶穌教長老會蔚山老會訪問團來訪
實習訓練:「生涯輔導實務—UCAN與靈性生涯卡應用在實習機構與教會」

實習訓練:「生涯輔導實務—UCAN與靈性生涯卡應用在實習機構與教會」
2/17

靈諮與協碩於2/17(五)9:00-12:00舉辦「生涯輔導實務—UCAN與靈性生涯卡應用在實習機構與教會」實習訓練工作坊,內容兼具理論與實務應用,還有生動有趣的卡牌遊戲和現場即時Q&A,幫助學生能在實習的場域引導服務對象進行生涯探索。此次訓練工作坊除了靈諮碩一與碩二同學都參加,也有校友回娘家充電,現場互動熱絡。

精彩回顧

撒灰禮
2/22

今年撒灰日是在本學期第一次靈性小組的時間,校牧室舉行了撒灰禮,全校教職生參與,並由靈性小組的牧師們為大家在額頭上畫下十字的記號。主知道我們的本體,求主紀念我們本是塵土,也必歸於塵土的生命。

撒灰禮
心理學/助人技巧讀書筆記

心理學/助人技巧讀書筆記
2/25、3/4

靈諮春季招生線上講座一方面簡介心理學與助人技巧,二方面作為入學考試中專業科 目的摘要複習,幫助有心裝備成為助人者培養基本知能,將來進入靈諮或是在職專班後可以順利銜接碩士班的課程。

精彩回顧

校牧室/精兵協會舉辦的緬甸短宣說明會
2/23

宣教是台神的DNA,也是馬偕精神之一,更是台神的神學教育重要的一環,校牧室與精兵協會舉辦的緬甸短宣說明會。因疫情與政變讓緬甸的局勢惶惶不安,卻有人心心念念這塊宣教地。今年六月,將帶著台神的師生,再次踏上這塊宣教地,此次說明會分享異象以及在緬甸展開的事工。牧師、老師與學生們的熱情,將燃起宣教魂,求神幫助我們,再一次把上帝的恩典與無限的愛,帶到這塊神愛亦紀念的土地上。

校牧室/精兵協會舉辦的緬甸短宣說明會
非暴力溝通團契NVC新社團首聚

非暴力溝通團契
NVC新社團首聚
3/3

以工作坊形式進行,藉由非暴力溝通方法,討論浪子回頭的哥哥,他心中的四把聲音,找出情緒背後的需求,隨即小組練習,就自身遭遇實際運用這四把聲音,讓情緒有出口。

NVC=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校慶聖餐禮拜
3/7

校慶禮拜也是門徒營的第一天。陳尚仁老師以「做貴重的器皿」為題,勉勵大家面對上帝榮耀的呼召。門徒營的學生們也一起參加禮拜,讓他們參與神學生的課程、生活體驗,透過老師與神學生們的陪伴,讓在十字路口選擇要向左走或向右走的弟兄姊妹,與神與人會遇。

校慶聖餐禮拜
第十屆門徒神學生活體驗營

第十屆門徒神學生活體驗營
3/7-3/9

這次有20位門徒精兵報名參加,除了本宗之外,亦有全國不同教派的弟兄姊妹,齊聚台神。三天的門徒營,讓大家進入課堂裡,實際體驗神學生的課程與神學院生活。亦與神學院老師對話,再一次傾聽內心的呼召與神對話。願主興起我們這世代,不斷地有人投入福音事工,不管是全職或帶職的服事,走一趟神學教育的旅程,不管是兩年還是三年,絕對會打開眼界,讓你由基督的眼光看見全世界。

咖啡屋落成感恩禮拜
3/10

台神151年校慶活動之一
邀請董事們、北大中會議長們以及校內主管同工參加。校長慈倫牧師表示,現在個人主義盛行,這個咖啡屋的存在,可以讓學生走出自己的寢室,可以有更好的團契連結,董事長方東三牧師感謝上帝並感謝大家對台神的關心與代禱,在剪綵過後,大家進入咖啡屋,在舒適寬敞的房間內聊天話家常,校方預備蛋糕以及咖啡招待貴賓。

歷史沿革
教會公報社報導

咖啡屋落成感恩禮拜
校慶登山活動

校慶登山活動
3/10

台神151週年校慶活動之二
老師、學生與同工們前往大屯山助航站健行爬山,全校師生在山上一起禮拜,由寬義老師主理,今年的路線有別於去年觀音山,大家邊走邊聊。中午至頂湖小鎮午餐,餐後一起分享經文,今天天氣非常舒適,剛好的陽光、剛好的溫度,陣陣的笑聲,師生們一起享受難得的輕鬆時刻。

Holm & Home
意愛佇遮音樂會
3/11

此次台神手鐘團、安慰之聲與八角塔男聲合唱團連袂演出,台神手鐘團合作無間,聖樂在清脆悅耳的鈴聲中流露,洗滌人心。安慰之聲與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受到美國西北學院(Northwestern collage)音樂系主任Dr. Thomas Holm 的指導下,美好的聲音在教堂的空間迴盪,用歌曲訴說著一首首豐富的情感。

Holm
馬偕講座

馬偕講座
3/13~15

講師:舒勒教授(Prof. Andreas Schuele)是德國萊比錫大學(University of Leipzig)舊約神學與釋義教授。透過三天的講座,從細微處與現代觀點探討古老的以賽亞書中先知的話語與現今世代上帝的啟示。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3/4林智華傳道師(2019年道碩畢),封牧暨就任東美中會成功教會第九任牧師。
3/12姚梅芳傳道師(2020年道碩畢),封牧暨就任台北中會新北教會教育牧師。
3/18楊文豪傳道師(2021年道碩畢)和林千后姊妹,於七星中會永吉教會舉行結婚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