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5-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4月刊

2023年4月13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女性議題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備受討論的話題。教會在過去曾經對女性有著種種限制,甚至禁止女性從事某些職位和服事。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女性的權利和平等,這也讓教會逐漸開始反思並適應這些變化。
  教會中女性的角色和職責一直在不斷地演變和發展。在一些傳統和保守的教派中,女性仍然不能在教堂中講道、主持崇拜或擔任長老執事等。而在另一些教派中,女性已經開始在教會中擔任牧師、長老、執事、傳道人等職位。
  在討論女性問題和教會服事的時候,我們也需要考慮到不同文化和社會的背景和因素。在一些文化和社會中,女性的地位和權利可能比其他地區更低,這也會影響到教會對女性服事和職責的看法和態度。因此,教會需要更加敏感和關注這些文化和社會的背景,努力為每個人提供平等的機會和資源。
  的確,許多教會中的服事事項都需要女性的默默支持和關心,這些女性的服事貢獻常常被忽略或被低估。討論婦女在教會中的角色和貢獻,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婦女所面臨的挑戰和困境,並賦予她們更多的機會和資源。同時,透過這樣的討論,也能夠啟發更多的女性參與教會服事和領導,並促進教會的發展和成長。
  因此,台神以婦女在教會中的角色和貢獻為題辦講座,透過討論和交流,讓更多人了解婦女所面臨的挑戰和困境,並賦予她們更多的機會和資源。同時,我們也應該關注和支持那些在教會中付出的女性,讓她們感受到被重視和尊重,並為教會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當以聖經為根基,神學應理解神在不同世代的旨意和要求,以基督的生命和教導為標準。同時,要敏銳地觀察時代的變遷和挑戰,以神學的智慧和靈性,回應和解決當下的問題,如環境議題、社會正義、性別平等等,展現神的愛和公義,引導人類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最新消息

雙連講座

雙連講座「婦女與教會」
5/22~24

講員:本校的教授團
此次講座從聖經、系統、實踐、社會等不同領域來探討女性在宣教、教育、教會服事與領導的信仰實踐與神學反思。期待在現今的台灣處境,與大家一同探討女性參與教會服事的實況與未來性

講座資訊
報名連結

邀請教會或機構
舉辦專書義賣講座

靈性諮商組為了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而設立生活獎助學金,讓經濟壓力不再是他們投身助人工作與專業學習的阻礙。敬邀教會或機構安排時間與空間舉辦義賣講座,本書作者親自導讀書本內容,所有義賣所得奉獻為獎助學金使用。敬請有意願的教會或機構來信/電安排
電子信箱:bellake@tgst.edu.tw
電話:2882-2370#236

閱讀更多

義賣講座
NVC團契

學習深度聆聽
NVC團契活動
4/14
12:30-13:30@咖啡廳

承繼前次活動所學習的聆聽四步,這次將會深化聆聽的技巧和心法,瞭解聆聽的層次,且當話者立場與我們不同,甚至引起我們不滿時,該如何處理呢?
NVC團契理念:支持每一個來到台神的人。

報名網址

安慰之聲
樂譜發表會
4/15

成軍10年的安慰之聲於今年由團員施琦萱與簡英慧共同創作/改編成合唱曲,由匯恩出版社出版,希望藉此推廣合唱音樂。將與內湖教會聖歌隊一同演唱,歡迎喜愛合唱音樂的朋友參加。

時間:4/15下午2:30
地點:內湖基督長老教會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段138號2樓

樂譜發表會
全校性師生祈禱會

全校性師生祈禱會
4/17
@台神禮拜堂

主題:堅定信心
主理:吳國偉傳道師
經文:希伯來書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在學習、教會工作和社會中,我們經常會面臨挑戰和困難。在這次祈禱會中,我們要一同堅定信心,相信神在所有的困難中都與我們同在,並賜給我們力量和智慧去面對。

台神手鐘班
愛的鐘響
4/22

台神手鐘班在鄭麗純老師的教導下,用美好的鐘聲演奏聖樂與人分享,傳遞天國愛的訊息,歡迎大家前往參加聆賞。

時間:4/22下午3:30
地點:浸信會仁愛堂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1號
捷運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

愛的鐘響
NVC團契

用NVC討論社會議題
NVC團契活動
4/28
12:30-13:30@咖啡廳

NVC團契理念:用基督的愛,支持每一個來到台神的人,不分師生、同工或主內兄姐,我們願你累了,有個地方讓你停歇,靜默聆聽你,信仰的路我們一起走;面對社會議題,培養用溫柔的口,說出我們的神學立場。
Line 群組:歡迎有興趣者,可加入,最新活動及報名表都會立即更新。

招生課程

教牧博士班
暑假課程之一
靈性諮商專題
7/03~07

講師:張雅惠副教授
本課程將介紹靈性諮商的概念和技巧,幫助學生理解靈性和心理健康之間的關聯。透過案例研究和實踐,學生將能夠發展靈性諮商技巧,幫助人們更好地應對情感和心理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課程,一同探索靈性諮商的世界。

閱讀更多

靈性諮商專題
暑假課程之二

教牧博士班
暑假課程之二
詩篇細讀:微觀與巨觀
7/10~14

講師:蔡銘偉老師、黃龍光老師
透過微觀和巨觀的角度細讀詩篇,加深對聖經教導的理解。本課程將深入探討詩篇的背景和意義以及主題和價值觀。歡迎加入我們的課程,一同探索詩篇的奧秘。本課程國內限實體上課,海外牧長才可遠距。

閱讀更多

教牧博士班
暑假課程之三
論文計畫與寫作
7/17~21

講師:邱凱莉老師
本課程將教授論文計畫的撰寫和論文寫作的技巧,幫助學生掌握研究方法和學術寫作技巧。透過個案研究和指導,學生將能夠完成一篇高質量的論文。歡迎加入我們的課程,開啟學術寫作之旅。

閱讀更多

論文計畫與寫作

新書介紹

新書著作介紹

台神老師新書著作介紹
《魯益師的歸信與悲傷:兼論融入客體關係敘事取向教牧輔導之應用》

作者:張雅惠老師
這是一本介紹魯益師人生轉變的書,包括他的思想轉變、信仰轉變、以及心情轉變。
魯益師忠實地記錄他每個人生轉變的過程,使自己對神有更深刻的認識,也用不一樣的角度省察自己。本書以心理學的角度探討魯益師的人轉變,提供人們更新信仰、轉化悲傷的參考。

購書連結

捐款專區

今世最有意義的投資就是參與上帝國的建造。邀請各位兄姐與我們一起打拼,出錢出力建造台灣神學院,培養優秀的上帝國工人,成為眾教會及萬民的祝福!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線上捐款

校園花絮

畢業講道

福音的宣講者 -
2022學年【畢業講道】
2022年9月~2023年3月

結合禮拜、講道與課程,透過畢業講道這門課,神學生寫下的,不只是一篇講章,更是他們用生命傳揚的信息!

閱讀更多

招生講座:「耶穌的象徵語言與靈性關懷」
3/11

透過環球聖經公會舉辦的心靈關懷講座,主講人靈諮主任張雅惠老師介紹靈性關懷與諮商專業,分享台灣神學研究所院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和靈性照顧在職專班成立的異象,鼓勵弟兄姊妹們投入靈性關懷的助人工作和助人專業的學習。

招生講座
校內實習

111-2學期靈諮校內實習
3/16、3/30

輔導中心提供靈諮學生校內實習機會,使學生透過實務操練提昇專業能力。
3/16講座「電影任意門,服事不卡門—談服事裡的人際溝通良方」
邀請黃柏威心理師以電影為例分享溝通的四個層次(事實陳述、自我宣稱、關係、訴求),使人特別容易明白和體會,同學在Q&A時間踴躍提問與回饋。
3/30「與天父有約~心靈會客室」工作坊
邀請專業團隊運用圖卡及繪畫的互動,幫助參與者自我覺察自身的狀態,再一次經歷被上帝話語更新,重新得力。

閱讀更多

如何聆聽經常抱怨的人
NVC團契活動
3/17

聆聽四步驟:
確認心無掛慮
靜默聆聽
找出其感受/重要的事
回饋需求

聆聽是需要練習,有人習慣只聽不說,有人不得不回應,透過聆聽練習,學習有意義的聽,讓情緒能夠確實疏散,在愛中彼此健康扶持,同走天路,歡迎加入NVC團契。

NVC團契
全校性師生祈禱會

全校性師生祈禱會
3/20

主領:吳國偉傳道師
一、瞭解情緒如何反映在身體上,實際感受即時身體的狀態,將思緒與身體做連結。
二、操練講出需求被滿足的感受,試著當面道謝,而這清晰的感恩,立即成為聽者的盼望。
透過這個祈禱會,發現常常忘記聆聽身體的聲音,藉由與身體連結,感受內裡的需要;在實際對人講出感謝時,看見對方洋溢地快樂,感受道謝的重要。

海外留學工作坊
3/22

今年的海外留學工作坊,由道碩組主辦,神碩博協辦,共計:24位師生及同工參與。道碩組由系主任賴弘專老師代表(分享及主持);神碩博則由系主任吳孟翰老師代表分享,並邀請蔡約拿老師、梁越美老師、曾宗盛老師擔任講員。講員除了以自身經驗分享寶貴經驗與建議外,也進一步介紹海外留學的內容。每次工作坊皆有安排Q&A時段,讓參與的學生可以與老師們有進一步的對話與交流。感謝老師們寶貴又豐富的分享與解答!期盼幫助更多的學生,提供求學上更豐富的可能性。

閱讀更多

海外留學工作坊
感恩禱告會

門徒營同工感恩禱告會
3/23

這一夜,我們聚集
在上帝面前獻上我們的感恩
今年的門徒營雖已結束
但故事不會停止
願我們的服事
與上帝同工
明年的門徒營,起跑

美國鋼琴家仙杜拉音樂分享
3/30

全校性時間邀請知名台裔美國鋼琴家仙杜拉.賴特.沈(Sandra Wright Shen)來校音樂分享。她體貼學生功課壓力沉重,選擇了莫札特、孟德爾頌、貝多芬、李斯特的愛情故事以及在戀愛時期的作品。在音符、旋律的暢遊中,解說樂段中如何詮釋高音、低音、音群中的情感變化,學生們享受了樂聲中愛的洗禮。最後她分享她與先生如何在信仰中找到彼此的愛情故事,短短的一個小時,讓繁重課業下的學生們,藉著音樂洗滌心靈。

音樂分享
NVC團契

重新面對憾事
NVC團契活動
3/31

讓憾事變有益的步驟:先思考這遺憾發生是為了滿足什麼需求,而不發生能滿足什麼需求,完成後伸出左手想像,這遺憾像是什麼動物,而後伸右手想像無憾的動物,最後思想,有沒有可能這兩種動物合體。
遺憾經過轉化後,有如一隻白色波斯貓,美麗又傲嬌,似乎也像短暫的絢麗,重新面對時,覺得它的存在,也似煙花一般,不容錯過,而不是一昧的想遺忘。

神碩博研討課舊約倫理學
3/20~22,3/27~29

疫情三年以來,台神舉辦的講座終於能邀請外國講員來舉行實體(+線上)的方式舉行。這次從3/13開始,來自德國萊比錫大學的Prof. Shuele 舉行了三天講座,以及和神碩博的課程「舊約倫理學」,課程中首次嘗試全程英文上課,沒有翻譯。教授生動活潑的上課方式,讓我們的學生也大有收穫。

閱讀更多

舊約倫 理學
受難週

受難週:苦路默想
4/3~14

台神校牧室設計了苦路默想的旅程,在這個受難和復活節期,於聯辦一、二樓擺設圖像和經文,讓大家可以再一次看見和默想耶穌在受難週的經歷與你我的關係和意義。
願主透過我們的默想、禱告、敬拜,帶來醫治、安慰,與看見在基督裡的盼望。

楊錫儒牧師分享
4/6

全校性時間邀請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分享幸福小組的牧養經驗,楊牧師勉勵大家,傳福音作為基督徒的第一要務。傳福音也是教會唯一的使命,教會要成全每一位門徒去完成使命,心被恩感的時刻就是福音進入人心的時刻。牧養福音對象要有親媽的心態,因此,傳福音不是牧師一個人的責任,人人要宣教,人人要自己牧養福音對象。

楊錫儒牧師分享
聖 餐設立禮拜

聖餐設立禮拜
4/6

這一夜,我們又聚集在禮拜堂,由大提琴與鋼琴合作What wondrous love is this. 在琴聲如泣中,帶出內心深嘆耶穌奇妙的愛。是的,我們又要走入這個節期,基督徒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節期。禮拜藉由經文、啟應、洗腳禮、詩歌、證道、聖餐、最後將旌旗、洗禮水、聖餐桌上的用品全都撤走,為十字架披上黑紗,最後由杵臼敲打33下,象徵耶穌結束33歲的生命。現場沒有任何聲音,有的只有低頭啜泣的聲音。在這個受難日,讓我們一同默想主為你、我捨命的愛。

研究部綜合討論&
論文研討會&期中聯誼聚餐
4/10

研究部2022學年第二學期綜合討論(Colloquium)&論文研討會(Symposium)&期中聯誼聚餐於04月10日順利完成。報告人是神碩高聞佑,主修「新約研究」,報告題目「主人?客人?:從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看待客之道」(The Dynamics of Host and Guest: Interpreting Hospitality from Luke 10:38-42),回應人是神碩周慕懷。

精彩回顧

研究部
復活節禮拜

復活節禮拜
4/11

今年的復活節禮拜由徐萬麟老師主理,透過雅各在雅博渡口與天使摔跤的經文以及和以掃兄弟會面的經文,來看到雅各身上的疤痕與他所害怕的,來對應我們在人生或是我們所屬的團體,我們都會有疤痕和害怕,這些都要帶到神面前來,我們需要的不是小確幸的祝福,而是生命當中真正的祝福,能面對自己、戰勝自己。在黑暗中與神較勁,與人得勝。主耶穌身上也有疤痕,但那卻是得勝的記號。

神學週講座
4/11~12

兩天的講座由教務長張志偉老師、邱凱莉老師、胡瑞芝老師的專題,探討男性與女性的領導力的區別,從神學與現代社會背景中,探究婦女的領導與影響力。實體參加者均值45人,線上參加者均值125人,共約有170人,感謝主。

神學週講座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校友動態

3月26日(日)15:00,新竹中會泰安教會鄭博文牧師(2016年道碩畢)就任第九任牧師暨余思柔傳道師(2016年道碩畢)封牧就任社區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3月26日(日)15:30,台北中會三光教林曉玲牧師(2000年道碩畢)就任拓植宣教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4月9日(日)15:30,台北中會雙和教會陳惠如傳道師(2020年道碩畢)封牧暨就任教育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1980年畢業校友會
3/20

第一排左起:羅順定、邵忠仕、鄭宏輝、蕭素蘭
第二排左起:鄭麗純(來探望學長姐們)、楊耀弘、黃哲洪、莊秀玉、王武聰、溫春美、紀福讚、廖雪媖

閱讀更多

1980年畢業校友
雲嘉區校友會

3/28 雲嘉區校友會於西螺教會舉行
西螺教會門前照片介紹
左一:西螺教會杜謙遜牧師
左二:新營教會田韶瑜傳道師
左三:古林教會杜崇信牧師
左四:林內教會溫學恩牧師
左五:台神公關室簡英慧主任
左六:下半天教會林緯翰傳道師
左七:番路教會李造宇牧師
左八:力行教會王豐榮牧師

閱讀更多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