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7-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6月刊

2023年6月13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願主的恩典與平安常與您們同在!
  在這畢業的季節裡,我們即將歡送42位畢業生離開台神,踏上他們的服事旅程。當我們回顧他們在台神所度過的求學歲月,深深體會到時光飛逝,韶光難留。有些人只在此地學習了兩年,有些人則是三年甚至更長,但無論學習歷程如何,相信是對上帝充滿了感恩,而今,他們都將離開校園,踏入真實世界的舞台。
  台神一直以來都重視神學教育的使命與目的,我們深信,神學教育不僅僅是為了學術知識的傳授,更是要使學生在信仰和智慧上得以成長,並能將所學運用於教會事奉當中。「敬虔、知識、宣教」,這三個詞彙展現了神學人內在的結合,包含了對神的敬畏、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對宣教事工的責任感。這不僅是神學教育的重要內容,更是培養優質傳道人內在品質的關鍵。我們相信,教育的目的不僅在於傳授學術知識,更重要的是將這些知識與信仰相結合,以及將所學應用於教會和世界來實踐。我們瞭解並珍視畢業生們將擔任傳道人與教會服事者的重責大任,他們將成為教會的領袖和牧者,引導並服事教會的群眾。宗教教育不僅僅是學習聖經知識而已,更需通過聖靈的引領,使我們的信仰日益茁壯,求主以真理的光輝照亮我們的道路。
  在這個時代的急遽變遷中,我們更加意識到神學教育需要與世界緊密聯繫,倚靠上帝的話語與聖靈,為教會和世界帶來神的光芒和愛的真理。台神大家庭將不斷努力,讓神學院的教育內容與社會需求保持一致,並培養出具備專業知識和熱情的畢業生,成為教會事奉的堅實支柱,成為世界的光和鹽。這段時光的學習和培養使他們成為有備而來的僕人,為信徒們的靈性成長和教會的建立而努力。
  因此,除了全職傳道人與教會服事者的培育之外,我們也重視信徒的培育。新的學年即將展開,推廣教育中心已準備好一系列豐富精彩的課程,將在下學年度開課。我們誠摯地邀請大家上官網查詢,瞭解這些課程的內容和時間安排。透過學習,我們能不斷充實自己、提升心靈的層次,並在人生旅程中獲得莫大的助益。
  最後,讓我們一同為這些畢業生踏上新的旅程祈禱。願他們憑藉所學擔任傳道人和教會服事者的角色,帶領信徒們走向屬神的道路。願主的祝福與智慧常與大家同在,特別是與今年的畢業生們同在。願他們在將來的服事中成為教會的光和鹽,彰顯神的愛和真理。

  願我們繼續努力學習、成長、服事,共同建立屬神的國度。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最新消息

2023年畢業典禮

2022(111)學年度畢業典禮
6/16 10:00

敬虔心靈 活出信仰之美
知識裝備 展現真理之能
宣教見證 傳揚救恩之道
台神董事會與全校教職生在此邀請您
一同為今年的畢業生慶賀並感恩
地點:台神禮拜堂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台灣神學院
董事長 符明勝
校    長 蔡慈倫
一同敬邀

直播連結

教會音樂事奉2.0
實境線上分享會
7/1
教會音樂人的日常與意外心事誰人知?

教會音樂人的生活總是充滿了無盡的樂章和不可預知的旋律。無論是在音樂會現場還是在教堂服事中,以動人心弦的聖樂闡釋信仰的美好。邀請您參加由本校教會音樂碩士班協辦的一場免費講座,讓我們一同探討教會音樂人的日常與意外。由音碩班林汶娟主任、李建一老師、以及前主任陳淑芬老師,他們將分享他們在教會音樂領域的豐富經驗。一起聊聊教會音樂人的日常與意外,相信這場講座將給予您豐富的啟發和深思。歡迎參加。

報名課程說明及報名表單連結

實境線上分享會
口述歷史工作坊

口述歷史工作坊
7/8、7/15

對「口述歷史」有興趣,卻不知從哪裡開始嗎?
不容錯過的機會來囉~
台神基研中心青年神學人團契將在7月開辦全程線上免費的「口述歷史工作坊」基礎班。
對象:各神學院校教師、文碩、道碩、研究生(在校生優先)
如果你/妳
1、畢業論文想研究教會宣教發展/社會參與的歷史
2、想知道如何記錄口述的集體記憶
3、想更多認識「口述歷史」
這個課程就是為你/妳而開辦的!
還等什麼?!名額有限!免費參加!趕快手刀點擊以下連結報名吧!

報名網址

招生課程

2023學年第一學期
神學系/推廣中心
課程介紹

本學年度開設「聖經、神學、歷史、實踐」四個面向的課程共有24堂課精彩豐富,首先推薦十堂課,歡迎一起加入選讀,讓信仰生命向下扎根、向上結果,榮耀主名。
歡迎大家來選課,並協助推廣到所實習的地方教會。

課程簡介
課程回饋
影片連結

神學系
教牧 博士班

教牧博士班
靈性諮商專題學期課程
2023/09/11~2024/06/17

課程名稱:個案研討(二)
授課老師:張雅惠
上課模式:統一線上上課
逢星期一上課,15:30~17:00共10次
深入探索教牧關顧之道,認識教牧關顧理論,培養你的內在自我與知能。通過個案討論,探索心理學、宗教與靈性等多個角度,擴展專業視野。透過個人反思、溝通技巧和情緒管理的實踐,學習靈性諮商技巧,給予信徒們有效的支持和關懷。

閱讀更多

教牧博士班
暑假課程之一
靈性諮商專題
7/03~7/07

講師:張雅惠副教授
本課程將介紹靈性諮商的概念和技巧,幫助學生理解靈性和心理健康之間的關聯。透過案例研究和實踐,學生將能夠發展靈性諮商技巧,幫助人們更好地應對情感和心理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課程,一同探索靈性諮商的世界。

閱讀更多

暑假課程之一

        暑假課程之二

教牧博士班
暑假課程之二
詩篇釋讀與宣講:微觀與巨觀
7/10~7/14

講師:蔡銘偉老師、黃龍光老師
透過微觀和巨觀的角度細讀詩篇,加深對聖經教導的理解。本課程將深入探討詩篇的背景和意義以及主題和價值觀。歡迎加入我們的課程,一同探索詩篇的奧秘。 本課程國內限實體上課,海外牧長才可遠距。

閱讀更多

教牧博士班
暑假課程之三
論文計畫與寫作
7/17~7/21

講師:邱凱莉老師
本課程將教授論文計畫的撰寫和論文寫作的技巧,幫助學生掌握研究方法和學術寫作技巧。透過個案研究和指導,學生將能夠完成一篇高質量的論文。歡迎加入我們的課程,開啟學術寫作之旅。

閱讀更多


        暑假課程之三

評鑑專區

自評報告撰寫完畢

自評報告撰寫完畢
5/31

老師們及各處室主任百忙之中完成了自評報告,交由外聘評鑑專員評估。透過自我評鑑,我們檢討了優點和不足,期望這次的自我檢核能對未來的校務發展帶來正面的幫助。大家在忙碌中努力投入,以提升教學品質和行政效率為目標,相信評鑑結果將為我們指引進一步的改善方向。我們期待著評鑑專員的專業評估與建議,並將其視為推動學校發展的重要參考依據。這是一個集體努力的過程,我們將持續不懈地努力,為學生和學校創造更好的未來。

自辦外部評鑑之說明會
6/9

本校高教評鑑中心第三週期校務評鑑實地訪評台神的日期已確定為11/30及12/1兩天。為確保評鑑順利進行,在高教評鑑中心實地訪評之前,學校計劃於6/21先進行自辦外部評鑑。6月9日舉行說明會,邀請董事會代表、教師與主管參與,以確保校內自我評鑑工作的落實。在說明會中,校長向各部門說明評鑑書內容及評鑑小組負責人陳美燕主任說明評鑑行程安排。期待台神在上帝的憐憫及恩典下,以及董事會和全體教職員生的合力下,共同應對評鑑的挑戰。期待透過與政府官員的對話,讓教育部了解並明瞭神學院存在的重要性,以及神學院對當今台灣社會的重要貢獻!

自辦外部評鑑之說明會

捐款專區

奉獻

在上帝的眼中,世上最有意義的事,莫過於參與上帝國的建造,沒有比這更美好的投資了。將生命的一切,奉獻給神的事工,榮耀祂的名,展現祂的愛和恩典。讓我們一起來,為祂的國度,獻上一切,建造祂的家,讓祂的榮耀充滿全地。我們一起打拼,用金錢、時間、心力,建造台灣神學院,培育優秀的工人,成為眾教會及萬民的祝福。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校園花絮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教會音樂組-午間音樂會
5/18、5/25

教會音樂組於午間音樂會中綻放才華,由音樂碩士班學生與兩位道碩學生聯合演出。透過表演,學生們不僅獲得了珍貴的上台經驗,更能分享他們練習成果。觀眾們在午間音樂會中享受到了不同的音樂表演。從古典樂曲到現代作品,從獨奏到合奏,這場音樂會展現了學生們的多樣才華與技巧。他們用音樂散發著無限的魅力,將觀眾帶入了一個充滿美妙旋律的世界。

午間音樂會
雙連講座

雙連講座~婦女與教會
5/22~5/24

女性神學的時代意義是將女性的經驗和觀點納入神學探討的範疇,以便深化對神學和信仰的理解。傳統上,宗教領域主要由男性主導,女性的聲音和經驗往往被邊緣化或忽視。女性神學的出現挑戰了這種傳統,強調女性在宗教和神學中的重要性和貢獻。本次講座由本校教授群主講,從聖經、系統、實踐、社會等不同領域來探討女性在宣教、教育、教會服事與領導的信仰實踐與神學反思。

教會公報社的報導

『平安鐘聲-終身平安』
台灣神學院手鐘團
─手鐘音樂會
5/28

台神手鐘團在鄭麗純老師的指揮下登場時,引領著觀眾進入一場美妙的音樂世界。從獨奏到大合奏,這支團隊展現了他們出色的演奏技巧。手鐘與棒鐘在他們的手間綻放出迷人的旋律,展現了音樂魅力猶如音符在空中跳躍。他們巧妙地運用手鐘和棒鐘的組合,創造出豐富的音樂層次,使每一個音符都充滿了力量和感染力。期待著他們未來的演出,帶來更多動人心弦的音樂體驗。

手鐘音樂會
戴源宏

教會音樂組學生戴源宏
合唱指揮畢業音樂發表會
5/27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禮拜堂

這場音樂會集結了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浪漫時期以及現代的經典合唱作品,特別邀請來自新竹的「新竹科學園區合唱團」參與演出,亦邀請多位聲樂家、鋼琴家及管風琴家合作演出。彷彿帶領我們穿越時空,感受音樂的奧妙。

教會音樂組學生梅威倫
合唱指揮畢業音樂發表會
5/28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禮拜堂

「榮歸羔羊 歡呼讚美」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充滿敬拜和讚美的音樂世界。從Hassler和韓德爾的作品,到Stainer的《受難神曲》和家喻戶曉的哈利路亞大合唱,每個部分都展現了不同主題的感人音樂。音樂會以Anglea的詩篇100篇「Jubilate Deo」回應,最後以Rutter的「The Peace of God」結束,帶給我們平安與寧靜。讓我們一同讚美神的偉大和音樂的力量。

梅威倫
全校大掃除

全校大掃除
5/25

愛護學校,從每個角落開始。
我們全校師生展開了一場大掃除行動。無論是課室、教堂、圖書館、辦公室,還是草坪和花園,每個地方都得到了精心打掃和整理。這是我們對環境保護的責任感的實踐。透過共同努力,我們清理了垃圾,掃除了灰塵,擦亮了窗戶,使每個角落都散發出一股嶄新的氛圍。讓學校焕然一新,用行動實踐行對環境的愛,保持校園的清潔和整潔,營造一個舒適宜人的學習和工作環境。感謝所有教職員和學生的熱情參與,一起愛護環境,保持學校的清潔與美麗。

聖靈降臨節禮拜
5/31

今年聖靈降臨禮拜由禮拜學同學設計,校方邀請美國Gordon Conwell神學院院長Dr. Scott W. Sunquist 院長主理大禮拜分享信息,徐萬麟老師翻譯。在禮拜中,有多種語言的讀經與唱詩,最後在禮拜學與教堂詩班獻唱「你們當為我做見證」的詩歌中,步出教堂。Dr. Scott W. Sunquist 以The Holy Spirit as the Missionary of God為題,他勉勵大家 「聖靈是一位溝通的專家,他也是一位跨文化的溝通專家。」勉勵大家要出去傳福音,因為沒有差派就沒有真實經歷到聖靈的充滿。

聖靈降臨節禮拜
門徒營

熱情洋溢,門徒營集合囉!
5/31

學期將落幕,期末的挑戰正讓我們緊鑼密鼓,但漫漫暑假並非放飛的時刻。眾人聚首一堂,熱烈討論著 門徒營未來的事工。 未來門徒營充滿著期待,在新任雙總召才榆與瑜芊的引領下,熱鬧滾滾的討論中,我們將探討更大的使命與更深的信仰。 無論是多麼艱鉅的挑戰,我們心懷期待,期待著門徒營為我們帶來的成長與啟發。在這個團結的時刻,讓我們團結一心,為未來的事工攜手並進,一同迎接門徒營帶來的無限可能!

符永柔鋼琴畢業音樂發表會
6/1
@誠品松菸表演廳

永柔的鋼琴畢業音樂會曲目包含自巴洛克時期至二十世紀。除獨奏演出外,亦有幸邀請大提琴家合作,演出貝多芬的鋼琴與大提琴變奏曲,以及與管弦樂團一同呈現孟德爾頌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由來自馬來西亞的鍾曉縈博士指揮。

符永柔鋼琴畢業音樂發表會
台神道碩班的畢業生退修會

台神道碩班的畢業生退修會
6/1~6/2

道碩班畢業生退修會在金山皇后鎮森林舉行。在畢業前夕,學務長陳寬義老師聚集了畢業生們,透過兩天一夜的宿營,讓大家在臨別之前好好相聚一起。
同學們非常珍惜這段相處的時光,深夜才休息,彼此交流心得,使身體和心靈都得到了滿足。離情依依,但同時也希望主保守著他們未來服事的道路,並期待再次相聚的時刻。

閱讀更多

張雅惠老師與安慰之聲
演講演唱
6/3

本校靈性諮商組的張雅惠老師受邀於台北市高中家長親職講座演講,以她幽默輕鬆的方式和深入的見解,提醒家長們換位思考是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的關鍵,只有透過理解和尊重他們的內心世界,才能真正陪伴他們成長。在演講中,張雅惠老師特別與安慰之聲為這次座談會準備的詩歌,透過動人的旋律與歌詞,將與會者帶入情感共鳴的空間。這種方式不僅使人感受到安慰之聲的力量,更讓與會者在這場演講中獲得滿滿的收穫。

張雅惠老師與安慰之聲演講演唱
客座教授Dr. Holm返美

客座教授Dr. Holm返美
6/5

Dr. Holm在台灣投身於教學、演唱以及台灣歌曲的搜集工作。在他完 成工作返美前夕,音碩班主任汶娟老師和建一老師,與他共享了一頓豐盛的「台式早餐」,並一同分享他的台灣經驗。這段時間,Dr. Holm不僅在台灣進行音樂教學,還與不同的團體舉辦了多場音樂會,是一位真正熱愛台灣的教授。他在美國翻譯了三本台灣歌謠並發行,讓我們心中充滿感動和敬佩。我們相信,不久的將來,他一定會再次回到台灣,繼續搜集更多音樂曲調,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音樂之美。讓我們一起祈求主賜福保守Dr. Holm 期待再相會。

第一屆「上帝與世界」年會
6/5

「不只是服務教會,更要服務世界!」
華神與台神合辦跨科際研討會第一屆「上帝與世界」年會,於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行;以「教育(Paideia)與創造(自然/生態)」為主題,除了兩校學者,並邀請台大、輔大及師大學者,共同發表論文或提出回應。本次研討會精彩呈現四篇論文,其中包括本校曾宗盛教授的專業論文。
本校校長蔡慈倫校長致詞時則表示兩校師生透過周學信教授、吳孟翰教授的努力,在學術上交流。她呼籲不可忽視時代使命,神學教育的最終目的,不只是要服務教會,更是要服務世界。

基督教論壇報報導

第一屆「上帝與世界」年會
本學期最後一次師生禮拜
        暨緬宣差遣祝禱

本學期最後一次師生禮拜
暨緬宣差遣祝禱
6/6

今天是本學期最後一次師生禮拜,由薇依牧師主理,她以「神差遣我在你們以先」這個題目。透過創世記的經文,講述了約瑟被賣到埃及後,與弟兄相認的故事。在這悲傷的故事,因上帝的介入卻將其轉化為一個拯救整個民族的恩典故事,也帶來了家族的和解。
在禮拜中,我們為即將出發的緬甸宣教團隊宣告祝福。全校師生齊心協力,為短宣隊舉手祝福禱告,將他們交托在主的手中。
最後,校長也贈送禮物給牧杖會的同學,感謝他們在過去一年裡為學校和同學們所付出的努力。由會長哲新代表接受這份感激之情。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5月28日(日)15:00,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團隊牧師林煜傑(2016年道碩畢)、牧師李博慧(2016年道碩畢)就任授職感恩禮拜。
5 月28日(日)15:00,劉宇捷傳道師(2019年道碩畢)封牧暨就任嘉義中會北港教會宣教牧師並派駐月眉潭教會授職感恩禮拜。
5月28日(日)15:00,黃偉倫(2014年道碩畢)牧師就任客家宣教中會六家教會宣教牧師派駐芎林教會授職感恩禮拜。
6月4日(日)15:00,洪堯昌傳道師(2018年道碩畢)封牧暨就任台中中會大湳教會第六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6月11日(日)15:00,戴約信牧師(1993年道碩畢)就任七星中會信義教會第三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雲嘉區校友會

雲嘉區校友會
6/1

雲嘉區校友會今日在林內教會舉行研讀《山間靈風吹起》的讀書會,由造宇牧師精彩導讀,讓大家有反省。同時選舉出新一任的會長古林教會杜崇信牧師,書記林內教會溫學恩牧師,會計新營教會田韶瑜傳道師。交接順利,前任會長陳瑞宇牧師分享了他在病中經歷上帝的帶領。與會者還有鹿滿教會詹偉謙牧師、蔡慧薰師母、水林教會莊信仁牧師夫婦、下半天教會林緯翰傳道師和力行教會王豐榮牧師。大家分享了近日的教會服事和互相鼓勵。

愛的分享
6/6

1999年畢業的教音系校友林佩音學姐寄上自家銷售的芒果9箱,讓全校師生一起享用這夏日的美好滋味。請想像一下,當我們打開這些箱子時,迎面撲鼻而來的是芒果散發出的芳香和色彩鮮艷的外觀。這是一份充滿愛心的禮物,不僅僅是為了滿足我們的味蕾,更是學姐的關愛。這些芒果讓我們一同分享夏日甜蜜,感受到夏天的熱情。

愛的分享
第63屆第二次校友總會

第63屆第二次校友總會
6/12

各區校友總會齊集於學校,校長與會長們分享學校近況,請他們為學校禱告。會長們也報告自己區會的狀況,並一起恭喜由校友會推薦的七星中會校友會長符明勝牧師當選台神新任董事長,大家都覺得與有榮焉。謝謝各位牧長們在百忙之中抽空關心母校,期待因著校友會的關心,讓台神與校友之間同心同行。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