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9-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8月刊

2023年8月17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隨著八月的到來,我們迎來了新的學年。對於學校事務而言,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包含了行事曆的制定、職務的調整、新生的迎接、語言班的籌備、校務教務的安排,以及教室和學校設施的檢查和修復。我們的忙碌,是為即將到來的九月的開學做好了準備。儘管工作繁忙,但我們以全新的契機,迎接著新學年的到來,希望能在這個學年中有更好的學習經驗。

      在這新的學年,學習的範圍不僅僅局限於教室之內。我們處在一個社會價值觀混亂的世代,因此需要學會如何以上帝的語言,與這個世界對話。今年的門徒營的「門徒對話工作坊」,我們將走出校園,前往花蓮和高雄,與當地的年輕人面對面。現今這社會無論大人小孩,幾乎與科技和數位世界緊密相連,熟悉使用各種數位工具、社交媒體和網路資源,許多方面塑造並改變了我們的溝通、學習和生活方式。長時間的虛擬社交互動,減少了面對面的實體社交,影響了人際關係技能和情感表達能力。過多的數位資訊和娛樂選擇,導致了注意力分散,難以專注於單一任務。接收了眾多的資訊,但其中不乏虛假或不準確的內容,因此,人們需要更強的辨識能力。然而,這現象普遍存在於現今的社會中,信仰要如何幫助我們突破這個困局呢?福音在哪裡呢?

      我們深信,信仰成長需要更多的實際操作,而不僅僅是靜靜地傾聽。通過參與對話,我們將學習如何將所學的信仰知識更好地融合,並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更需要我們在對話後進行反思和整理。只停留在對話的表面,無法真正理解信仰的深刻涵義;而經過深入的思考和反思,我們的信仰才能夠更堅固,更能夠經得起世界各種價值觀的挑戰。

      理論和實踐之間的互相影響,也成為了信仰的一個重要部分。這兩者相互支持、相互滋養,共同塑造著我們的信仰體驗和世界觀。理論為信仰提供了知識和教義的基礎,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框架,讓我們能夠理解信仰的核心概念和價值觀。然而,單單停留在理論上,信仰可能會變得過於抽象和脫離現實。這時,實踐的作用就顯得極為重要了。通過將信仰概念轉化為實際行動,我們可以更深刻地體驗信仰的內涵。實踐不僅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信仰,還能將信仰融入日常生活,讓信仰變得更具體、更有力量。

      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且充滿挑戰的世界裡,各種不同的觀點和價值觀交織在一起。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的信仰往往會受到不同的衝擊和考驗。然而,正是通過持續的對話和深入的反思,我們才能夠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信仰,更好地鞏固自己的信仰基礎,並且在現實生活中積極地實踐我們的信仰。

      我們仍舊需要您的代禱,關心並支持神學院的老師與學生、職員同工們有新的心,來成為這個時代的良心。在八月底,我們將舉辦老師與主管的共識營,並邀請董事會成員加入,一同在屬靈生命中有對話,這樣的交流,深入了解彼此。不僅讓我們成為工作夥伴,更成為在信仰上互相支持的朋友。

      但願在新學年中,讓我們懷著興奮和期待的心情,投入到學習和成長之中。不僅在學業上有所收穫,也能夠在信仰的道路上不斷成長和進步。讓我們攜手走過這個學年,共同經歷信仰的深化之旅。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最新消息

脫掉人設

台神門徒營
【2023門徒對話工作坊】
脫掉人設
8/26(六) 19:00

地點:花蓮玉里悠地亞福音中心
走一趟從迷惘到真實的信仰旅程
隱藏在人設背後的我,究竟是誰?
上帝心意中的我,如何找到?
如何成為真實的自我?
我們是上帝的傑作,是在基督耶穌裡創造的,為要叫我們做祂預先安排給我們的美善之事。
- 以弗所書2:10

立刻掃描報名

徵人啟事

應徵職缺:資訊人員一名

※應徵資格:
1.認同本校教育理念。
2.高職以上資訊相關科、系、所畢業。
3.三年以上資訊相關工作經驗。

閱讀更多

徵人啟事
暑假圖書館開放時間

暑假圖書館開放時間
6/19-9/10

暑假開始了!歡迎來圖書館吹冷氣看書、看電影、聽音樂,藝起FUN暑假吧!

開館資訊

招生課程

招生講座預告
9/9、12/3

113學年度靈諮/在職專班招生活動又要開始了,有心想要裝備神學與心理學的整合知能,期盼在日常生活中幫助他人更認識自己、更認識上帝的弟兄姊妹,歡迎報考由教育部立案的碩士學位。欲知靈諮/在職專班的課程及入學方式,歡迎參加9/9魯益師的歸信與悲傷、12/3專業科目考前複習,所有講座都是線上進行,不用報名,直接進入會議室。

閱讀更多

招生講座預告
神學系

您追求紮實的信仰基礎嗎?
您需要服事的訓練裝備嗎?
您渴慕學習關懷這世界嗎?
台灣神學院神學系
熱烈歡迎您的投入

2023學年秋季班神學系開設「聖經、神學、歷史、實踐」四個面向的課程共有24堂課課程豐富、多元,歡迎一起加入選讀。以優異師資與熱忱服事回應您的追求,這是信徒、白天上班工作者,晚上上課,在聖經、神學上面學習的地方。

課程配當表

教牧博士班
靈性諮商專題學期課程
課程名稱:個案研討(二)
2023/09/11-2024/06/17

授課老師:張雅惠
上課模式:統一線上上課
逢星期一上課,15:30~17:00共10次
深入探索教牧關顧之道,認識教牧關顧理論,培養內在自我與知能。通過個案討論,探索心理學、宗教與靈性等多個角度,擴展專業視野。透過個人反思、溝通技巧和情緒管理的實踐,學習靈性諮商技巧,給予信徒們有效的支持和關懷。

閱讀更多

教牧博士班

新進老師

吳國安老師

教會歷史和系統神學
助理教授
吳國安老師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神學博士
台灣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
台灣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台灣台灣大學歷史系學士

閱讀更多

新進同工

學務長
王榮信牧師

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1983畢業)
曾牧會於東部中會台東教會
台北中會淡水教會
七星中會羅東教會

閱讀更多

王榮信牧師
黃金山

總務長
黃金山弟兄

母會:嘉義中會虎尾教會
現於:新竹中會啟信教會
中原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學士

閱讀更多

出納組長
范書豪長老

來自內壢教會,畢業於淡江大學會計系,多年來一直從事會計相關工作。他性格溫和可親,熱愛交朋友,與人相處融洽。喜歡唱詩歌、沖煮咖啡以及爬山。他在教會中已經加入詩班接近30年之久。每逢星期日,他樂於在教會中為弟兄姊妹沏一杯美味的咖啡,與大家共享溫馨時光。他懷著無比的喜悅踏入了台神這個大家庭。期待著能夠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融入到台神的事工之中,為學校的發展盡上一份心力。

范書豪長老

評鑑專區

教育部評鑑

第三週期教育部大學校院校務自我評鑑報告書已於8月15日正式上傳至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感謝所有老師與同工的通力合作,不論是資料提供、問題回報、資源分享,在在都展現出台神團隊緊密的合作!特別感謝專責同工不辭辛勞地加班彙整所有資料,願神紀念他們的付出。

捐款專區

在上帝的眼中,世上最有意義的事,莫過於參與上帝國的建造,沒有比這更美好的投資了。將生命的一切,奉獻給神的事工,榮耀祂的名,展現祂的愛和恩典。讓我們一起來,為祂的國度,獻上一切,建造祂的家,讓祂的榮耀充滿全地。我們一起打拼,用金錢、時間、心力,建造台灣神學院,培育優秀的工人,成為眾教會及萬民的祝福。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奉獻

校園花絮

神學研究資源

配合研究部、
教牧博士班課程:
圖書館介紹神學研究資源
6/12、7/19

圖書館與研究部、教牧博士班「論文計畫與寫作」課程合作,開辦一系列的圖書資訊利用課程,介紹館藏查詢和電子資源使用,協助神學生取得研究資源。

精采回顧

第一屆靈諮/協碩/在職專班成果發表圓滿完成!
7/24-27

由教牧關懷專題課程發展的靈性健康講座分享,透過線上方式展現,連續四天共有十六個短講,內容含括銀髮、青少年、婚姻、家庭溝通、生死臨終、性格探索、自殺防治等主題,學生以基督信仰為根基,輔以心理學的學理,勉勵聽眾倚靠神善用各樣專業資源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共有193人次參加,特別感謝王仁邦醫師、黃友音老師、劉盈君老師、吳雅莉牧師上線回應與勉勵,給予靈諮/協碩/在職專班同學莫大鼓勵。

精采回顧

成果發表
迎新

靈諮/在職專班迎新
7/20、8/1

7/20傍晚,台北下著西北雨,在職專班學長姐預備好豐盛的點心等候學弟妹從各地下班趕來參加迎新。
8/1早上,颱風前暫時的平靜,靈諮的新生暑期課程開始,靈諮的學姊們從各地來到嶺頭歡迎學弟妹。
迎新活動中,學長姊預備了精采的破冰與分享並帶領敬拜,祝福新生在未來的裝備中,經歷上帝豐盛的恩典。

【道碩暑期語文班】
開課前禱告會
7/31

在這個炎熱的暑假,新學期由道碩暑期語文班開始,老師與學生們在開課前一天踏入課堂,一起禱告祈求上帝的保守與引導,賜給大家聰明與智慧。今年暑期語文班由邱啟榮老師帶領道碩一的新生們學習希臘文,曾宗盛老師則擔綱希伯來文課程。在學長姊的分享與鼓勵,老師們的關心中。願暑期語文班的學生們能在這個特別的學習旅程中,獲得豐富的知識和靈性的成長。

開課前禱告會
行前訓練

2023門徒對話工作坊~
行前訓練
8/11

這次的訓練在於如何在花蓮門徒營的服事中,有效地與年輕人展開對話。讓學員們走近信仰之門。在信仰的成長路上,重要的不僅僅是聆聽。透過實踐言語的過程,我們能更深刻地理解,而在這過程中,反思與整理變得至關重要。唯有經過深思熟慮的信仰,方能抵擋世俗價值觀的挑戰!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7月22日(六)台灣聖經公會舉行第五任總幹事鄭正人牧師(2000年道碩畢)榮退感恩禮拜。
8月6日(六)蔣記剛傳道師(2015年道碩畢)、法法吾妮‧拉樂歌安傳道師封牧暨就任總會機構牧師及排灣中會莎卡蘭教會傳道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畢業同學校友會

2003年道碩畢業同學校友會
8/14

2003年畢業的道碩同學,攜家帶眷歡聚一堂。這一刻,彷彿穿越時空,重溫了當年的青春與友情。20年的風雨歷程,離開母校的日子已經過去這麼久。在這個特別的聚會中,同學們談笑風生,話題不斷。從學業到生活,從回憶到展望,細細咀嚼著彼此的成長和變化。願校友們蒙神祝福,以更成熟的心態,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