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50-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9月刊

2023年9月14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預備,是充滿期待的心情,為一段即將展開的旅程做好準備。聖經上也這樣說:「在曠野有聲音呼喊着: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凡有血肉之軀的,都要看見上帝的救恩!」。(路加福音3:4、6)這段經文提醒我們,預備不僅是為我們自己而做,更是為主來預備的,正如施洗約翰為主預備道路一樣。在八月底,老師主管共識營就是在這條為主預備的道路上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因為我們正在為學校的未來做好準備,同時也是為自己領受主的使命預備。在共識營中,我們彼此研討校務,各部門報告自己的計劃,做好橫向連結溝通、培養默契,因為神學教育就是要讓學生們在他們所領受的呼召之時,預備如何向前方邁去。正如經文所說,這樣預備道路要使「凡有血肉之軀的,都要看見上帝的救恩!」,讓更多的人透過神學教育訓練出會思考、愛宣教的傳道人與教會服事者,得到上帝的救恩。

       在新的學期中,我們也要記住,基督徒是社會的先驅者,就如同馬偕牧師在他的年代一樣。他以信仰和勇氣成為了台灣社會的先驅者,為社會帶來了希望和改善。學生們在暑假中,除了六月的緬宣,也有人踏出舒適圈,走出同溫層,往不同的地方去宣教。在暑假的尾聲。我們舉辦了花東門徒營中,在營會中深思探討甚麼是自己的「人設」,並與弟兄姊妹們真誠地對話。每個人都有自我形象,是一種我們在不同情境下所呈現的「人設」。這些「人設」可能來自於我們的家庭、社會、文化和個人經歷,它們塑造了我們的價值觀、信仰和行為方式。然而,有時我們會被這些「人設」所束縛,感到被限制,無法真正表現出自己的本質。在門徒營中,大家深入思考什麼樣的「人設」在我們的生活中占據主導地位?是家庭中的角色?是社會的期望?還是自己設定的標準?這個過程可能會引發一些困惑和挑戰,但也是一個重要的自我探索過程。弟兄姊妹們互相分享心得和思考。在這些真誠的對話中,發現許多人也在面對相似的問題和挑戰。這種共鳴和支持讓彼此感到更加堅強,並鼓勵勇敢地面對自己的「人設」,並可能做出一些改變,以更真實地反映我們的內在價值和信仰。

       這學期的學習旅程,讓我們預備自己,充滿期待地前行,因為道路已預備好,我們將走在主的光明中。願主祝福這段學習旅程,讓我們在這次冒險中發現屬靈的豐富和成長。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最新消息

王榮信牧師

王榮信牧師就任學務長
授職感恩禮拜

感謝上帝恩典
謹訂於主後2023年9月26日(二)上午11時,於師生大禮拜中舉行王榮信牧師就任授職感恩禮拜。
恭請蒞臨
同頌主恩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台灣神學院
董事長 符明勝
校    長 蔡慈倫
敬邀

報名至9/20

張志偉(以撒·瓦歷斯)傳道師封立牧師感恩禮拜

感謝上帝恩典
謹訂於主後2023年10月7日(六)上午11時,於本校禮拜堂舉行張志偉(以撒‧瓦歷斯)傳道師封立牧師感恩禮拜。
恭請蒞臨
同頌主恩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台灣神學院
董事長 符明勝
校    長 蔡慈倫
敬邀

報名至10/01

張志偉傳道師

招生課程

靈性諮商文學碩士班

113學年靈性諮商文學碩士班即將開始招生
12/3晚上8:00-9:30

幾堆沙石、幾個玩具、幾張卡牌,都能成為靈性協談的媒材。國內唯一教育部立案”靈性諮商”文學碩士班即將開始招生。台神基研所靈諮組強調神學與深度心理學整合,訓練學生三級預防工作,幫助教會、社服機構進行靈性關顧實務。有意全時間裝備成為靈性健康推廣與關顧者,敬請密切注意台神官方網站,並線上參與考前專業科目複習。

課程資訊

第三屆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即將開始招生!
12/3(日)20:00-21:30

現代社會壓力越來越大,人們越來越重視身心靈健康。靈性照顧與關懷的專業越來越受重視。全國唯一專注”靈性照顧”的研究所,以基督教靈性為基礎,整合神學、社工、心理與醫護相關知識,提供教會界、社福單位、學校等單位,幫助臨床工作者擴張專業領域。有意報考者請密切注意台神官方網站。

課程資訊

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
教牧博士班

教牧博士班
靈性諮商專題學期課程
課程名稱:個案研討(二)
2023/09/11-2024/06/17

授課老師:張雅惠
上課模式:統一線上上課
逢星期一上課,15:30~17:00共10次
深入探索教牧關顧之道,認識教牧關顧理論,培養你的內在自我與知能。通過個案討論,探索心理學、宗教與靈性等多個角度,擴展專業視野。透過個人反思、溝通技巧和情緒管理的實踐,學習靈性諮商技巧,給予信徒們有效的支持和關懷。

閱讀更多

教師動態

恭喜吳孟翰老師榮升副教授

簡介
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哲學博士
本校新約教授,神學研究所神學碩士班主任
兼研究部神學碩/博士班主任
兼國際事務主任
著作:《試煉與試探~聖經詮釋與符號學》

吳孟翰老師簡介
張志偉(以撒)老師參加泰國Atesea研討會

張志偉(以撒)老師參加泰國ATESEA研討會
7/27

此次研討會于泰國YWCA Hotel舉行,發表主題為「織布聖徒呂底亞與泰雅婦女織布文化的對遇。」以在地文化詮釋學(Inculturation Hermeneutics)與認知隱喻理論(Cognitive Metaphor Theory)為閱讀視角,探討使徒行傳中的婦女呂底亞作為布衣聖徒與臺灣泰雅族婦女織布文化之意涵的連結。邀請不同族群、文化、國家回到邊緣族群的視域閱讀聖經文本,使人重新體驗經文活潑的力量,並從使徒行傳16章11-15節與歷史上的泰雅族婦女身上,學習神的新啟示。其核心論點是,上帝通過婦女的編織的雙手和文化的意義,繼續創造新的救贖歷史。

徐萬麟老師詩篇講座
9/4~5

新竹聖經學院「靈性教育研習所」課程,邀請本校擅於教導詩篇的徐萬麟老師授課:「詩篇寶庫探尋:生命的泉源與教牧的運用」。不少台神的校友、兄姊與牧長無懼海葵颱風,甚至有從宜蘭搭5小時車程來上課的,在詩篇真理閃爍的寶庫中,大家展現熱忱的學習,收穫滿滿。

徐萬麟老師於聖經學院教授詩篇

新進同工

資訊同工

資訊同工

陳虹伯弟兄 9/5 到任
第一代的基督徒的他,25歲那年參加靈糧堂營會經歷神成為基督徒,在長老教會聚會多年,婚後轉到板橋福音堂。
工作經歷:電子產品研發、校務系統開發與維護、資訊系統維運與管理。
願上帝賜福保守他在台神的服事,有智慧、蒙恩寵。

會計同工

吳欣諭姐妹 9/5 到任
歡迎來自新生命小組教會的欣諭加入台神這個大家庭,她相信這份工作是上帝的引導,每天的都是祂的祝福。她願意追隨上帝的旨意,努力保持信仰並與其他人一同分享這條美好的道路,在這個旅程中與大家共同成長。

會計同工

捐款專區

奉獻

在上帝的眼中,世上最有意義的事,莫過於參與上帝國的建造,沒有比這更美好的投資了。將生命的一切,奉獻給神的事工,榮耀祂的名,展現祂的愛和恩典。讓我們一起來,為祂的國度,獻上一切,建造祂的家,讓祂的榮耀充滿全地。我們一起打拼,用金錢、時間、心力,建造台灣神學院,培育優秀的工人,成為眾教會及萬民的祝福。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校園花絮

暑期語言班
8/1-24

為幫助神學生研經,神學院以撰寫聖經所用的「兩希」語言——「希臘文」與「希伯來文」開了兩門語言課,透過暑期密集且充實的課程,分別為道碩一、二年級生打下了扎實根基。

閱讀更多

暑期語言班
門徒營花東場

門徒營-花東場
8/25-26

兩天的活動裡,藉著詩歌、見證、信息,越美老師帶著同學、同工們,與弟兄姊妹們真實的面對面與對話。現場弟兄姊妹熱烈的回饋,讓我們很感動。

閱讀更多

本年度教師主管共識營
8/28-30

於大溪方濟生活園區舉行
在營會中,大家對於校務的研討,各部門報告自己的計畫,對於未來的校務凝聚共識。

閱讀更多

本年度教師主管共識營
12所神學院聯誼

12所神學院聯誼
9/1

此次聯誼由關渡拿撒勒人神學院主辦,蔡慈倫校長帶領學校10位老師主管赴會參加,會中由清華大學物理系王道維教授以「AI浪潮下的神學教育」為題,他生動的演說,讓與會的老師與主管收穫良多,對於ChatGPT該如何善用與慎用。會後王教授還致贈每人一本他的著作《當教會遇見AI》。明年由台神主辦歡迎明年到陽明山台神校園聯誼

靈性小組說明及研討會
9/6

112學年度靈性小組牧長齊聚於咖啡屋,由學務長王榮信牧師、生活主任張廷玉老師、馬約翰牧師與牧長們,一同對於本學期靈性小組的課程內容研討,願主賜福牧長們在本學期與學生靈性小組的時間中與學生們有好的互動,帶領學生們的靈性成長,在上帝的話語中得堅固。

靈性小組說明及研討會
新生訓練

新生訓練
9/6

開學禮拜由教務長張志偉老師以「奇異的呼召、奇特的回應」為題,來勉勵新生。並安排各處室報告、系所時間及團契介紹等讓新生對學校及各單位事工有更多認識,能盡快適應學校學習及生活。

閱讀更多

交通安全講座
9/6

邀請士林分局(交通分隊)謝孟勳警員擔任講員
謝警官在士林地區服務32年,對仰德大道路況非常熟悉,講座分享多起交通意外影片案例,讓同學們都獲益匪淺。

交通安全講座
韓國首爾中區九間教會聯合會參訪

韓國首爾中區九間教會聯合會參訪
9/6

來自異國的友人,在同一信仰之下,前來尋訪台灣的宣教故事。英慧主任向他們介紹馬偕、吳威廉、孫雅各三位與台神有相關故事的宣教師故事。並且讓他們了解台神的神學教育理念以及學校近況。

師生退修會
9/7-8

兩天的師生退修會在學校舉行以禮拜為學期的開始,校長蔡慈倫牧師以「台神人啊,Be Ambitious!」為題,勉勵大家要立下雄心壯志,勇敢向前,並要揹負著愛,學像馬偕愛基督、愛靈魂、不畏勞苦。晚上的培靈邀請水林教會莊信仁牧師。師生退修會第二天大家來到文山農場戶外活動,一起學習泡茶,在園內散步聽聽生態導覽以及參觀製茶的過程。

閱讀更多

2023(112)學年度師生退修會
推廣教育中心
        開學禮拜

推廣教育中心/神學系
開學禮拜
9/11

開學禮拜在雙連教會七樓禮拜堂舉行,邀請周秀雲老師以「在驚濤駭浪之中的定心錨」為題證道,禮拜中頒發五位學生書卷獎,鼓勵同學們在神學系努力學習的成果。
台中民族路班-曾黛玲;基隆班- 林高弘;台北班- 黃宿媛、李澤孝、林淑鶴

閱讀更多

靈諮協碩機構實習加強實務練習

台神靈諮協碩設立以來,目標鎖定在培育社工、教育、團體輔導與個別協談四種專業。這兩年為了強化多元對象的個別協談與團體帶領能力,分別與心靈家園協會、童年經驗與全人整合協會、臺北基督學院、真理大學校牧室、大同高中輔導室、雙連安養中心、淡水長老教會等機構合作,感謝各機構提供實習訓練與實習督導幫助靈諮協碩的學生精進實務能力。歡迎有意成為靈諮協碩實習夥伴的教會與機構,來電或郵件洽詢bellake@tgst.edu.tw

閱讀更多

靈諮協碩機構實習加強實務練習
感謝各教會支持在職專班藝起療心

感謝各教會
支持在職專班藝起療心

台神基研所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的訓練目標在培育跨領域團隊合作的人才,在校所受的訓練整合理論與技術,以團體歷程應用在靈性照顧的實務。第一屆畢業生將所學實際操作於教會與復健機構,頗受好評。感謝蘆洲浸信會、廈門街浸信會、基督教禮賢會、圓山長老教會、土城長老教會支持,讓第一屆在職專班學生完滿完成實習。有意成為在職專班實習機構者,敬請期待明年第二屆的活動消息。

閱讀更多

歡迎機構與教會
辦理靈性健康相關講座

台神靈諮/協碩與在職專班主任張雅惠老師與環球聖經公會合作,2023年在台北、台中、台南及馬來西亞舉辦六場的心靈健康聖經講座,已圓滿完成,感謝教會界對靈性健康的重視,明年度亦將於北中南三區辦理心靈健康講座,並介紹台神靈性照顧及靈性諮商的培育課程與目標。台神靈諮與在職專班的老師與學生樂意到各地推廣靈性健康資訊,歡迎有意辦理相關講座的機構與教會申請與洽詢bellake@tgst.edu.tw

閱讀更多

歡迎機構與教會辦理靈性健康相關講座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校友動態

8月6日故 陳慶文牧師(1979神研所畢)蒙主恩召、安息主懷。
8月27日張簡盈真牧師(2016年道碩畢)就任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關懷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8月27日鄭育智牧師(1999年神研畢)就任七星中會羅東教會第五任主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9月2日鍾淑惠牧師(1999年神研畢)就任財團法人台灣聖經公會第六任總幹事就任感恩禮拜。
9月3日吳希涵牧師(2010道碩畢)就任台中中會磐頂教會第三任主任牧師暨連思宜牧師(2010道碩畢)就任教育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