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51-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10月刊

2023年10月13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馬偕來台之後的首要任務是訓練一批本地傳道人,也就是尋找學生。他明白福音要在台灣扎根、茁壯成長,必須培養當地的傳道人。從第一位學生嚴清華開始,逐漸出現了逍遙學院、牛津學堂、台北神學校、台灣神學院,一直到今天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台神努力培養本地的傳道人,使上帝對台灣的愛可以代代相傳。神學教育是基督教信仰的重要領域,具有深遠的影響。它的目的在於培養基督徒對聖經真理的深刻理解,並以信仰為基礎面對現代社會的挑戰。然而,神學教育也面臨許多困難,包括社會變遷與不同信仰、文化的多樣性複雜交融,這就是我們當今面臨的挑戰。

     現代社會的價值觀逐漸轉變,強調個人事業、物質追求和自我實現。這可能使一些人傾向於追求個人成功、金錢和物質生活,而較少考慮投身教會事工。教會事工可能不具有足夠的經濟吸引力,特別對於那些需要穩定收入來應付日常生活開支和家庭需求的人。傳道人和教會工作者可能在經濟壓力下尋找薪資穩定的職業。然而,教會事工需要相關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如聖經研究、輔導技巧、基督教教育、教會音樂與靈性諮商等。然而,獲取相應的專業培訓需要時間、金錢和精力。因此,培養一位教會服事者是非常費時的。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在生活中找到真正的使命,這是一件能超越自我的事工,影響他人的生命,並對世界產生積極改變的事情。或許,這就是奉獻的真諦。驅使奉獻的心意源自對神的愛。教會是愛的社群,是分享、奉獻、關懷的家。無論是奉獻金錢或奉獻時間讀神學院,意味著我們將有更多機會學習愛的真諦,以及如何將這份愛傳遞給更多人。願我們以愛為驅動,以信仰為引導。天路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我們的奉獻不僅會改變自己,同時也會影響到他人,甚至整個社會。

    奉獻,成就使命的旅程。

     因此,我們正在尋找願意委身或協助未來教會的人。現在的你我正在與未來握手。也許是投入神學教育的裝備者,或是獻身成為傳道人,也許是投入教會事工服事,更可能是投入奉獻金錢資助教會或神學院的奉獻者。不管如何,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就是未來教會的希望。願上帝的靈感動每一位兄姐,獻上生命、金錢與一切,讓神使用,奮興教會。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最新消息

曾宗盛老師個人畫展

曾宗盛老師個人畫展
10/24-12/8

本校將於史料中心舉行曾宗盛老師個人畫展「日常的一天」。宗盛老師為本校舊約教授,雖非職業畫家,但因人生閱歷豐富,因而畫筆下細膩蘊含豐富情感。從他的畫作取景角度中,感受到他特有的藝術之心,以及他對上帝創造萬物的尊崇與敬意。

畫展分享會
10/24下午1:30
展場場地有限,請提早入場

【2023台神門徒Acts】
脫下面具—台神門徒之夜

11/04(六)19:00
台北 榮星長老教會
11/18(六)19:00
高雄 右昌教會敬拜中心
各種社交媒體,
IG/FB/Twitter/Whatsapp/Line,
彷彿活在多重宇宙般,
跳躍於不同APP、ID帳號間,
切換每一個面向的,自己。
多重宇宙下,
你/妳是誰?上帝是什麼?
為何要做一個基督徒?怎樣是真正跟隨耶穌?
這一次,讓我們彼此「對話」,
在多重宇宙下,如何與神聖的那一位,不斷相遇。
參與方式|免費入場
*若有任何疑問,請洽 acts@tgst.edu.tw

立即報名

台神門徒之夜
福音與當代文化的關係

福音與當代文化的關係
11/15-16

福音與當代文化涉及許多不同複雜的領域。其中不乏基督宗教的研究範疇、新約當代文化的影響、歷史學與社會學的融合話題以及目前面對AI世代的多媒體運用,這些都讓福音與當代文化進入無止盡的對談。換言之,福音與當代文化的關係是相互影響,彼此塑造的過程,同時交織進入下個世代的重要議題。

地點:雙連教會七樓禮拜堂
晚上7:00-9:00

立即報名
閱讀更多

招生課程

成為靈性關顧助人者
12/3(日) 20:00-21:30

國內唯一教育部立案靈性諮商文學碩士班、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即將開始招生。台神基研所靈諮組與靈性照顧在職專班強調神學與心理學整合,訓練學生協助教會牧養,在醫院與社服機構進行靈性關顧實務。有意全時間裝備歡迎報考靈性諮商文學碩士班,也歡迎在職者報考在職專班進修,成為靈性健康推廣與關顧者,敬請密切注意台神官方網站,並線上參與12/3考前專業科目複習。

閱讀更多

成為靈性關顧助人者
終末教牧輔導專題

教牧博士班
教牧靈性諮商學程必修課程
【終末教牧輔導專題】
2024/1/29-2/2

認識終末與死亡神學基本概念。認識臨終與悲傷輔導技巧。運用概念於牧養關懷事工中。在終末教牧輔導的過程中做精神醫療的轉介。

(週一~週五09:00~12:00;13:00~16:00)
實體及線上同步(學員二擇一)

課程資訊

捐款專區

在上帝的眼中,世上最有意義的事,莫過於參與上帝國的建造,沒有比這更美好的投資了。將生命的一切,奉獻給神的事工,榮耀祂的名,展現祂的愛和恩典。讓我們一起來,為祂的國度,獻上一切,建造祂的家,讓祂的榮耀充滿全地。我們一起打拼,用金錢、時間、心力,建造台灣神學院,培育優秀的工人,成為眾教會及萬民的祝福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捐款專區

校園花絮

安慰之聲演出

原聲迎黎明公益音樂會
安慰之聲演出
9/16

本校安慰之聲受邀於音樂會中演出。為黎明教養院興建自閉症兒大樓籌款而唱,與台大校友合唱團、原聲兒童合唱團共同關心公益活動。

大園教會活水團契參訪
9/17

歡迎大園教會活水團契來台神參訪。熱情的兄姐專注的傾聽、認真的學習,讓人好感動。願上帝賜福給兄姐們,在信仰的道路上日日進步,明白主心意,與神同行。

大園教會活水團契 參訪
董事退修會

董事退修會
9/17-18

本屆新任董事在董事長符明勝牧師的帶領下,百忙中抽空於學校兩天一夜的退修會,凝聚共識,增進彼此的感情。台神董事來自北大四中會,有牧師和長老,彼此間不一定認識,透過兩天一夜的退修會,大家互相認識之外,學校各處室主管也與董事們分享,並介紹自己的工作。在短短的時間裡,認識校園、認識彼此、認識老師同工。在未來共同服事裡,願大家的努力,讓台神更好。

使命團契CPE學員分享
我與CPE的相遇
9/21

使命團契112學年度第一學期聚會邀請到今年暑假參與馬偕臨床牧關教育訓練Clinical Pastoral Education(CPE)訓練的學員分享兩個月的培訓實習心得。分享過程中,有滿滿的感動,盼望學弟妹們明年也能報名。

使命團契CPE學員分享
進階工作坊

【口述歷史】進階工作坊
9/23

基研中心青年神學人團契繼七月上旬舉辦口述歷史(基礎班)工作坊後,在九月舉辦(進階班)工作坊,以便幫助學員了解並實際操作採訪和編寫資料。這次的工作坊講師為謝大立牧師,共有四位學員分享他們的暑期作業採訪心得。同時,也有一位香港浸會大學的教師,朱安之老師分享她過去豐富的採訪經驗。學員們在此次工作坊中都收穫滿滿。

新生總會參訪
9/25

學務長王榮信牧師帶著新生參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謝謝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幹事李信仁牧師,來介紹與分享青年事工。並由大專中心主任姚亘貞牧師、台北大專工作者王博賢傳道師,分享大專發展及事工。會後也一起合照用餐。

新生總會參訪
學務長王榮信牧師就任授職感恩禮拜

學務長王榮信牧師就任授職感恩禮拜
9/26

許多牧長、貴賓、校友前來參加就任授職禮拜,王牧師的好人緣來自於牧會四十多年裡對人真誠的關懷,以及以信仰幫助弟兄姊妹,領人到主前。願主帶領王牧師有別於以往的牧會生涯的台神學務長的職分,在學校裡牧養教師、學生以及職員,還有面對繁瑣的行政工作,對於王牧師都是新的挑戰,求主與王牧師同在,從心得力。

台灣教會公報採訪報導

閱讀更多

2023學年第一場colloquium
10/2

研究部2023學年第一場綜合討論暨研究部大掃除,會後一起聚餐交誼,順利完成。此次綜合討論報告人為神碩郭大維,回應人為神碩楊念祖。列席老師為曾宗盛老師、賴弘專老師和吳孟翰老師。

精彩回顧

2023學年第一場Colloquium
靈性照顧在職專班 學習樂

靈性照顧在職專班學習樂
10/2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研究所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同學利用工作之餘到神學院進修,除了基礎的必修課程,也有宗教靈性專題、神學與精神醫學專題、個案管理與危機處理等理論與實務課程,即使遇到連假也都沒有休息,仍然從四面八方神采奕奕的聚集,大家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上課的氣氛總是很歡樂。這個世代需要更多的靈性照顧助人者進入職場,歡迎有志為主贏得靈魂的各界專業人員投入,成為神國的助人天使。

精彩回顧

靈諮中秋團圓樂
10/3

每學期一次的系會時間剛好在中秋節前夕,靈諮同學聚集一起玩團康、吃月餅,最後一起牽手禱告。我們為神學院、靈諮所有師生禱告,期待靈諮的每個人在上帝帶領下,萬事互相效力,成為分享神的愛的器皿。也盼望更多有志於教牧輔導、靈性關懷的弟兄姐妹加入,彼此聯結,在教會、機構、社會各角落發揮恩賜,幫助人經歷神的愛。

精彩回顧

靈諮中秋團圓樂
馨靈之家身心補給站

馨靈之家身心補給站
10/4

在神學院進修的學生每天忙於課業、實習、論文、服事,除了靈性的操練外,也需要身心補給品。每學年馨靈之家(輔導中心)向教育部申請輔導經費補助聘請專業輔導員提供諮詢外,也會辦理各種有益身心健康的紓壓活動。112學年一開學,馨靈之家在餐廳及各活動現場提供身心補給品,使校園熱鬧滾滾,希望能給所有校園裡認真的同學加油,祝福同學們裝備的生活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精彩回顧

使命團契大掃除
對土地有情~美化禮拜堂
10/5

校園的整潔與美麗是需要大家共同的維護的。有十四位台神不同科系的學生即使在颱風天仍然自發性地聚集一同打掃台神禮拜堂。使命其實不遠,它就在你我的周圍,使命是從自己開始,帶出影響力!感謝上帝聚集眾人實踐愛的使命。打掃完畢,學生們在禮拜堂裡一起唱著“滿有能力”,將最乾淨的環境和最真誠的敬拜歸給上帝。

使命團契大掃除
新生參訪淡江中學

新生參訪淡江中學
10/6

學務長王榮信牧師帶著新生參訪淡江中學,謝謝淡江中學校牧熊長旺牧師以及林明哲傳道師的接待,讓台神的新生們實地走訪馬偕的早期傳道的淡水,也更體認了馬偕愛主、愛台灣的心。

張志偉(以撒‧瓦歷斯)傳道師
封立牧師感恩禮拜
10/7

張志偉老師是本校教務長和新約神學助理教授,也是本校創校151年來第一位原住民教授。泰中副書記阿立.佑細牧師以「預備作主的工」為題,勉勵大家,恩賜是從神而來,都是為了建立主的教會。會中有來自學校同仁、學生、教會、基隆神學系、實習教會等的祝福。幸代師母還秘密安排了以撒老師的恩師鄧開福老師和南非西北大學的Prof. Fika 和好友Jonker Venter & Erik的祝賀影片,使得以撒老師感動流淚。在莊嚴的封牧禮拜中,增添了些許溫暖的氣氛。

張志偉(以撒‧瓦歷斯)傳道師
        封立牧師感恩禮拜
學術分享

學術分享
在分散的華語世界中,
如何尋找活生生的神學?
10/9

本次學術分享邀請普林斯頓神學院海外事工研究中心副主任Dr.Easten Law樓靜武博士以英文主講。台神老師和神碩博學生與講員有很好的分享與經驗交流。

精彩回顧

奉獻主日示範
10/12

為了準備迎接11月的台神奉獻主日,學務長王榮信牧師特別在全校性時間展示了講道的示範,並分享了如何妥善準備講章。他也提醒學生們在去教會請安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以幫助大家代表學校向教會請安時的禮儀細節。

奉獻主日示範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校友動態

9月17日(日)15:00,周玉真傳道師(2020道碩畢)封牧暨就任台南中會南化教會第四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9月26日(二)11:00,王榮信牧師(1983年神研所畢)就任台灣神學院學 /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學務長就任感恩禮拜。
9月30日(六)09:30,林照清牧師(1982年神研所畢)退休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高雄區校友會
9/19

高雄區校友會今天於小港教會舉行,在品升牧師的詩歌歡唱之後,公關英慧主任跟大家分享學校近況,榮信牧師與珠娥師母也參與在其中,跟大家請安。前任院長陳嘉式老師和師母亦與會分享。這次有別於以往,不只有道碩校友參與其中,也有教社系的校友劉婷瑛學姐參加。特別感謝高雄區校友會會長王品升牧師的安排,以及小港教會楊恩賜牧師和師母提供場地與招待。

高雄區校友會
北區聯合校友會(台北中會、七星中會)

北區聯合校友會
(台北中會、七星中會)
9/25

北區校友會在母校舉行,並選出七星中會校友會會長為永安教會王上惠牧師,台北中會會長由南門教會鍾主亮牧師擔任,北區校友會代表仍由第一教會駱昆和牧師擔任。

中彰區校友會
9/25

中彰區校友會在沙鹿教會舉行,謝謝會長陳志忠牧師招呼大家。

中彰區校友會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