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52-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11月刊

2023年11月9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11月對於台神的每一位教職生來說,確實是一個充滿挑戰和忙碌的季節,但也是一個我們能夠一起努力、共同成長的時刻。在這個特別的季節,要向您傳達我們最誠摯的問安和感謝之情。

   首先,我們面臨期中考週,這個對於學業的重要測試。此外,也是台神的奉獻主日期,大家出外到各教會去請安報告,這是我們將台神的價值觀和使命傳遞給教會的重要機會。還有北、高兩次的門徒營的營會,從準備、討論到實際的現場,不管再忙再累,都希望能鼓舞並喚醒弟兄姊妹面對自己的呼召。還有11月30日與12月1日教育部112年度下半年第三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第三週期的評鑑。無論面臨多大的挑戰,願齊心協力,信任神的帶領將克服一切困難,並成為一個更優質的團隊。願神的恩典同在,保守我們在這個季節中充滿力量和喜樂。

   台神的神學教育事工,有將近一百年時間,經費幾乎全由國外教會奉獻支助,直至主後1967年孫雅各牧師過世之後,經費的來源即交由神學院本身來籌措。當時校方將孫雅各牧師所建設的現有屋舍出租,以租金的收入來支付神學院當時半數經費,後來亦開始酌收學費,直至設立「台灣神學院奉獻主日」得以匯集台灣眾教會的支持。自1967年起迄今,台神的神學教育真正由台灣人接棒已近56年,感謝天父上帝的恩典及眾教會的關懷與支持,陪伴學校走過這段不易的歲月。大家看見神學教育的重要性,不斷地為學院守望禱告、並在經費上長期支持學校,使得學校裡事奉與學習的師生們,得到最溫馨與穩定的支持及鼓勵。因有您的參與,台神的老師們、同工們能無後顧之憂,使用合宜的軟硬體設備,全力以赴地來關心教育學生,讓我們能一同期待,在上帝所賞賜的優美校園中,培育出更多完全委身於上帝,熱愛這塊土地及百姓的傳道人。使遍佈各地的長老會禮拜堂,都能有合上帝心意的牧者與教會事工專業服事者,傳遞上帝的愛,牧養信徒,關心社區的弟兄姊妹們。

   此外,113學年度(2024年)招生簡章已經出爐,台神有一個獨特的學習環境,師長們不僅關注學生的學術成長,更關心學生的靈性深化和個人成長。在台神,學生們有機會與具有豐富經驗的教授和同學進行深入的討論,激發學生們的思考,更深入的理解宗教和神學的複雜性。此外,還有機會參與教會與社會,以實際行動來學習或是幫助人們。無論您是想成為一位牧師、教會音樂人、社會工作者,或者只是對宗教和信仰議題感興趣,台神都將為您提供一個豐富多彩的學術和精神體驗。不要錯過您的呼召,來讀神學院,獲得更深入的知識、靈性啟發和人生意義。一個全新的學習旅程等著您,我們迫不及待地期待在這個旅程中與您相遇。

   因此,我們願大力地邀請您一起來關心神學教育,在看到神學教育在建立教會、擴展上帝國的重要性時,同心協力地栽培上帝國的精兵。懇請您來參與,一起關心及支持上帝的、也是你我的台灣神學院/台灣神學研究學院。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最新消息

招生

113 (2024) 學年度招生

◆招生科系:神學研究所─神學研究道學碩士班、神學碩(博)士班。基督教研究所─文學碩士班(教會音樂組/靈性諮商組)、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
★推薦甄試/碩專班
報名:2023/12/8截止
考試:2024/1/2~1/4
★神學碩(博)士班招生
報名:2024/1/1~2/15截止
考試:2024/3/25
★一般考試
報名:2024/3/29截止
考試:2024/4/13、4/29~5/1

★僑港澳生及外國學生招生中~~

招生資訊網頁

奉獻主日影片

又到了2023年台神奉獻主日,謝謝您持續關心台灣的神學教育。從馬偕、吳威廉、孫雅各迄今,每一個課堂,都是老師們用他們的生命在影響學生的時刻。今日的神學院,就是明日的教會,盼望藉著大家的努力,一同參與在上帝愛台灣的心意,延續信仰之火世代相傳。我們需要您的關心代禱及奉獻。

影片載點
台語版
華語版

奉獻主日影片
福音與當代文化的關係

福音與當代文化的關係
11/15-16

福音與當代文化涉及許多不同複雜的領域。其中不乏基督宗教的研究範疇、新約當代文化的影響、歷史學與社會學的融合話題以及目前面對AI世代的多媒體運用,這些都讓福音與當代文化進入無止盡的對談。換言之,福音與當代文化的關係是相互影響,彼此塑造的過程,同時交織進入下個世代的重要議題。

地點:雙連教會七樓禮拜堂
晚上7:00-9:00

立即報名
閱讀更多

高雄場【脫下面具門徒之夜】
11/18

晚上7:00|高雄右昌教會敬拜中心
各種社交媒體,
IG/FB/Twitter/Whatsapp/Line,
彷彿活在多重宇宙般,
跳躍於不同APP、ID帳號間,
切換每一個面向的,自己。
多重宇宙下,
你/妳是誰?上帝是什麼?
為何要做一個基督徒?怎樣是真正跟隨耶穌?
這一次,讓我們彼此「對話」,
在多重宇宙下,如何與神聖的那一位,不斷相遇。
參與方式|免費入場
*若有任何疑問,請洽 acts@tgst.edu.tw

立即報名

門徒之夜
台神院訊178期出刊

台神院訊178期出刊

這一期院訊內容有校長蔡慈倫牧師在開學禮拜中激勵台神人的講道「台神人啊!Be Ambitious」,以及新生見證及緬甸宣教的心得。歡迎線上閱讀。

線上院訊

招生課程

教育部唯一立案
靈性諮商文學碩士班招生
12/3(日)20:00-21:30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基督徒天國之路需要互相陪伴,邀請有意全時間裝備成為靈性關懷者的基督徒報名,並歡迎12/3晚上8:00參加線上專業科目考試複習,加入神國助人天使團隊!

閱讀更多

靈性諮商文學碩士班招生
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招生

教育部唯一立案
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招生
12/3(日)20:00-21:30

呼召在不同專業職場上的基督精兵,利用週間晚上與週六早上裝備成為專業靈性關懷者,並歡迎12/3晚上8:00參加線上專業科目考試複習。

閱讀更多

捐款專區

**奉獻,影響世界的旅程**
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尋找著使命的真諦,渴望超越自我的事工,影響他人生命,讓世界更美好。奉獻,就是這樣的一種精神和行動。

**啟程,改變世界的契機**
奉獻之旅是與神同行的美好經歷,一人的奉獻能燃起改變的火花,以生命影響生命。

**你,準備好奉獻了嗎?**
台神需要你的信仰、智慧和奉獻。以奉獻之心改變生命,現在就是你展翅奔飛的時刻。勇敢奉獻,成為神的榮耀見證。你,準備好了嗎?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奉獻

教師動態

吳國安老師受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邀請舉行講座

吳國安老師受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邀請舉行講座
11/8

本校助理教授吳國安老師應邀,於2023年11月8日晚間在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發表專題演講,題目是「神學形上與唯物辯證之間:班雅明論歷史之拯救」。在演講中,吳老師主張「歷史之拯救」是班雅明史觀的目的,雖班氏愈發援引唯物辯證史觀,將其保存在手段、方法的層次,其目的終仍是神學性質的。吳老師是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的校友,此次重回母所演講,向近30位同道分享研究成果,相互交流,可說賓主盡歡。

校園花絮

配合道學碩士班、文學碩士教會音樂組課程:圖書館介紹神學研究
9-10月

圖書館與神學碩士班、道學碩士班、文學碩士教會音樂組課程合作,開辦一系列的圖書資訊利用課程,介紹館藏查詢和電子資源使用,協助神學生取得研究資源。

精彩回顧

圖書館介紹神學研究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今年夏天,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舉辦第一屆線上成果發表。靈諮與在職專班的課程訓練學生推廣靈性健康信息、帶領團體小組、個別協談,結合實習訓練與督導,幫助學生將學理整合於實務能力中。成果發表內容是推廣靈性健康的講座,每位同學在台神接受一年神學與心理學裝備後,從家庭、情緒、溝通、生死等不同主題,探討如何幫助自己與幫助別人,誠摯地與弟兄姊妹分享,也邀請弟兄姊妹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裝備成為合神心意的助人器皿。

閱讀更多

靈諮人班遊樂!

全時間裝備學習的台神靈諮同學,進修期間同時需要學習神學與心理學的課程,並且要實習與寫論文,靈諮人一起學習的時間很寶貴,很值得珍惜,趁著美好秋天,靈諮人利用課餘一起踏青聯誼、一起享受上帝創造的美好恩典,學習更有力!!

精彩回顧

靈諮人班遊樂!
奉獻主日示範

奉獻主日示範
10/19

為籌備今年的奉獻主日由奉主委員會特地安排道碩二陳哲新、靈諮二林庭安、音碩二陳詠韻三位同學示範如何見證分享,以及奉獻主日到教會請安時需要注意的重點與細節。期盼能將請安與訊息帶到各教會去。

使命團契為台神【門徒營】禱告會
10/19

在台神活動中心舉行。有將近20位台神人以及輔導老師——梁越美老師,一同為台神的異象以及接下來兩場門徒營與教會對話的服事來禱告。同時,也為著在神學教育中努力奉獻的台神老師們守望。

這是一個教會和神學院可以一起攜手為著上帝的國度呼召人回應的時代。盼望上帝的心意藉著我們,在與教會的對話中,傳遞出去。

禱告會
曾宗盛老師為台神募款 畫展

曾宗盛老師為台神募款
「日常的一天」畫展開幕
10/24

在畫展開幕說明會,曾老師分享了他展示的十一幅畫,從構思到完成的心理歷程。他建議從時間軸與空間軸來欣賞畫作,從時間軸方面可以看到從夜晚、破曉、日出、上午、中午、下午、黃昏、傍晚,在一天不同的時刻裡的畫作。空間軸的部分,可以看到台灣東海岸最後到達台神。其中一幅台神人所熟悉的夕陽,在夕陽餘暉中,還有許多樹的身影,有大樹小樹,就好像代代在台神的老師與在座新生代學生們,這些老樹會退休,小樹會長大,很有象徵意義。

畫展開放時間:10/24~12/8
(週一至週五8:00~17:00)
週六日請另洽詢2882-2370轉248、215
地點:台神史料中心

教會公報社報導

全校性時間台神生態導覽
10/26

邀請神學系兼任張錫塒老師與團隊~趙淑芬、劉娩玲老師,帶領全校教職生分成三組,透過老師專業的演講,實地了解台神的生態。原來台神也有護國神樹之一的台灣肖楠,還有150歲以上的老樟樹、附生的槲蕨、麵包樹、薑黃⋯⋯⋯多達16種的鳥類,以及無數的蟲類。這片我們生活的校園裡,也有另一批上帝創造的生物與我們生活在一起。老師說,落葉是非常寶貴的資產。當葉落腐爛之後就變成像面膜一樣滋潤大地。大家走著,聽著解說,更了解也更喜愛我們的校園。

全校性時間台神生態導覽
門徒營籌備會議、禱告會與對話工作坊培訓

門徒營籌備會議、禱告會與對話工作坊培訓
10/30

我們為了11/4(六)19:00 在台北榮星長老教會登場的【脫下面具—台神門徒之夜】,師生們今日舉行最後一次的會議、禱告會與集訓。大家一起演練對話方式,訓練自己能透過提問好的問題更好的與學員深入對話,並讓他們再次的被福音激勵。培訓過後,大家一起禱告,祈求主保守門徒營一切順利。

Knox College, Toronto校長Dr. Ernest van Eck與夫人來訪
10/31

今天是宗教改革紀念禮拜,Knox College, Toronto校長Dr. Ernest van Eck以”The Essence of Our Faith”為題主理今日的禮拜。禮拜後與本校老師們餐敘及分享「當前加拿大神學院 面對神學教育發展的挑戰」,並與本校簽署校際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合作發展兩校之間教師與學生的學術交流。

Knox College, Toronto校長Dr. Ernest van Eck與夫人來訪
基研中心專講

基研中心專講
11/2

上午 11:00 全校性時間,基研中心邀請牛津大學博士王以潔來台神演講,主題為「從清教徒教會治理看教會的政治角力與濫權」。專講反應熱烈,學生們透過Slido提問與講員有很好的互動。會後講員也與老師們一同餐敘,彼此交流。

台北場【脫下面具門徒之夜】
11/4

在榮星教會舉行的門徒營。主理者為本校梁越美老師。她以摩西在身為埃及王子、放牧度日到最後真實遇見上帝的三個階段,讓大家來思考並討論我們在不同的人設背面,要怎樣真實面對上帝和面對自己。與會者從國中到工作中的青壯年都有,共有178位弟兄姐妹報名參加,大家分齡分組討論與對話。最後在越美老師的呼召下,不管是帶職事奉,或是全職服事,都願意回應呼召,成為主門徒。

閱讀更多
教會公報社的報導

台北場【脫下面具門徒之夜】
教會音樂碩士班說明會

教會音樂碩士班說明會
11/5-6

2023年台神音碩為培育教會音樂人才的搖籃舉辦亞澳地區線上同步招生說明會,活動內容包含系所特色與培育方向,課程特色與修課計畫,未來出路以及考試資訊,特邀來自馬來西亞的畢業生袁承惠、陳欣、林恩宏、符永柔四位學長姐現身說法。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 10月7日(六)11:00,張志偉傳道師(2009年道碩畢)封立牧師感恩禮拜。
◆ 10月15日(日)15:00,鄭以文傳道師(2018年道碩畢)封牧暨就任新竹中會中正教會第四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 10月15日(日)15:00,高雄中會新生教會昇格堂會暨吳靜華牧師(2010年道碩畢)就任第一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 10月15日(日)15:00,關宗翰傳道師(2019年神碩畢)封牧暨就任西美中會丹鳳教會第七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 10月15日(日)15:00,廖怡亭傳道師(2020年道碩畢)封牧暨就任中央教會第八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校友詩班復唱

校友詩班復唱
10/16

在音樂系學姐鄭麗純老師登高一呼之下,中斷多年的校友詩班開始練習了。今天的練唱各聲部都來齊了。音樂果然是最美的粘稠劑。在樂聲中凝聚感情。校長慈倫老師、建一老師與英慧主任都到場關心。
期待校友詩班大家一起做美好的工

校友詩班練習時間與地點:
每月第3個週1下午3點
(密碼313)/403教室

台神月曆

感謝音樂系校友廖惠美學姐每年印刷精美的台神月曆,提供全校教職生在奉獻主日時,把月曆作為禮物帶到各教會去,送禮自用兩相宜。

台神月曆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