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36-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2年7月刊

2022年7月14日 發行
刊頭



給畢業生的勉勵

  每每看到被上帝呼召的人結束一段人生階段服事,那就好像在馬戲團走鋼索,從這一端到另一端沒有掉下來,靠的除了是訓練、自身的努力、技巧,更靠的是上帝的恩典。如保羅所說:「我今日成了何等的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神學院的畢業典禮不只是神學院或畢業生個人的事,乃是眾教會的事,因為他們受到教會培育、被上帝呼召來讀神學院。每一位神學生從教會來,最終也要回到教會去。今天,我們在此共同見證,神的國度一代又一代,以及神學教育的價值和重要性。

  有人說,如果一間學校有好的老師,學生也是好學生,當他們畢業時,這些人身上應該會帶有一些的印記,讓人們看到時會說:「你是某某學校畢業的」。台神2022年的畢業生,不要忘記你們是MIT,不只是Made in Taiwan,更是made in Tai-Shen(台神)。那麼,你們身上會帶著MIT甚麼印記呢?今年我們何等有幸可以參與在台神設校150年,也是馬偕來台宣教150周年。台神的DNA──「馬偕精神」,就是知識、敬虔、宣教。「知識」是指對上帝的認識,我們有罪的人對上帝的認識是何等有限不完全,因此畢業之後不要忘記學習,繼續對真理的尋求。「敬虔」就是永保一顆對上帝敬畏的心,也像小孩一樣單純上帝的心。「宣教」,是台灣長老教會的DNA,也是台神人的DNA,還有這麼多人尚未得到耶穌基督福音的救贖,我們要繼續宣教廣傳福音。此外,不要忘了馬偕留下來的受苦和背十字架精神;台灣長老教會150多年的歷史,是許多人用他們的生命付代價、背十字架下所寫成的。

  今天你們要受差派出去,願你們所到之處把台神這麼美好的故事,把馬偕所留給我們這麼美好的精神,藉著你們的所作所行,帶到每一個角落,讓人們因為看見你們的好行為,而將榮耀歸給那位呼召你們的父上帝。就像馬偕在人生末了所寫的《回憶錄》上說:故事到此只講了一半,這些章節只是一部分而已,今天明天都無法把故事寫完,真正的故事才剛要開始 (The story is keep going)。那些尚未補全的部分,就是上帝的書中尚未有人讀過的章節。2022的畢業生,願上帝祝福你們,在聖靈的帶領之下,繼續用你們的生命寫出一章又一章人們沒有聽過故事,是的,真正的故事就要從你們開始!

  最後,我要用馬偕在他《回憶錄》最後結尾的一段話,也是一個禱告,來作為我們今天在神面前共同的禱告: 「福爾摩沙是根據上帝的旨意所建立的地方,就如同獵戶星座或金牛星座一般。而上帝的旨意『將會很快實現,時刻不斷地展開。』……我們不害怕,我們信賴永恆的上帝。啊,希望耶穌我們的拯救者,讓我們以及祂的所有教會,都能夠真誠、忠實,直到主的來臨。希望我們能生活在勝利的光芒裡,使世界的國度成為上帝的國度。這個島嶼將等待上帝的律法來統治。」 讓我們一齊同聲說:「阿們!」

(節錄自110學年度畢業典禮,校長蔡慈倫牧師對畢業生的勉勵)

招生課程

神學系招生課程

神學系招生課程

新學習課程上線囉!
7月1日正式開放選課
1、課程介紹影片
2、精采課程介紹
3、課程配當表
報名請洽:02-23964789鄭姊妹

教牧博士班暑假選修班招生
8/29-9/2密集班

馬約翰牧師
〈牧者的靈性路程〉
牧者投入教會服事充滿期待,但在挑戰磨難的服事中,能繼續尋求上帝。本課程領導職分帶給更多生命力,強化牧者魂更深進入靈命轉化過程,並找到屬靈的旅程找到喜樂、力量和盼望。

上課地點:台灣神學院
上課方式皆採用實體+遠距
報名請掃QR code 或上官網查詢
亦可洽02-2882-2370轉191高姐妹
email:alice@tgst.edu.tw

教牧博士班暑假選修班招生

學術活動

台灣神學論刊

台灣神學論刊第47期
出刊

本期共有五篇文章,分別是蔡約拿教授的〈跨文化教學的困境〉、張廷玉老師的〈共融中的位格:探討拉庫娜的三一神學〉、孫寶玲教授的〈真理如何「方法」?:從迦達瑪的詮釋理論評析釋經和講道中的「應用」〉。吳孟翰教授〈「感應」抑或「相通」?〉吳仲誠教授〈傳道者享樂論的再思〉

編者的話

台灣神學學會第一屆研討會
7/18

本次研討會將於台神舉行,主題是「後疫情與元宇宙時代的神學與宣教」將有三篇論⽂發表,希望經由神學學會的成立、學會通訊發行、及神學研討會,能凝聚更廣大的神學學術社群、促進神學研究發展、並提升神學教育的水準。

台灣神學學會

最新消息

青宣博覽會

第15屆線上青宣博覽會
7/12-14

今年以線上Gather Town方式進行非常有趣!有報名的朋友,台神展攤於(EC07),各系所主任輪番上陣,向青年們介紹台神。

圖書館暑期開放時間

暑假時間開館與閉館時間更動

時間查詢

圖書館暑期開放時間
靈諮與協碩

靈諮與協碩專業提升工作坊暨校友繼續教育─伴侶諮商工作坊(線上)

時間:7/18
靈諮與協碩邀請杏語心靈診所的資深治療師顧浩然心理師帶領伴侶諮商工作坊,以如何運用薩提爾模式與伴侶工作為主題,帶領者以講解與互動方式幫助參與者學習與體驗,歡迎靈諮與協碩在校生與校友報名參加。 請向靈諮助理趙姊妹報名

靈性關懷與諮商學分學程

基督教研究所自111學年度起設立此學程,歡迎道碩與教會音樂組修讀。預計畢業之學生於畢業前修畢「諮商心理學理論」3學分、「發展心理學」3學分、「研究方法專題」3學分、「諮商心理學實務」3學分、「團體諮商理論與實務」3學分、「靈性諮商」3學分、「專業倫理」3學分、「個案研討」1學分,必修 22 學分,靈性諮商選修 6 學分(合計28 學分)。得提供修課證明(學期成績單)向文碩靈諮辦公室申請學分學程證明。

靈性關懷與諮商學分學程
禮拜週報封面

徵選111學年度
禮拜週報封面

投稿者請以台神禮拜堂風貌創作繪畫(非相片),以JPG格式上傳。徵選完畢後,將另行通知中選者進行設計稿轉檔事宜。不限定台神校友參加,歡迎喜愛繪畫者參加徵選。
獎金:1500元
截止日期:7/31
Email:禮拜委員會助理穆姊妹
cynthia@tgst.edu.tw

教師著作

林鴻信老師新書出版

《基督教倫理學》
校園,2022
這本書希望可以培養我們面對基督徒生活問題及回應時代議題的能力。因為面對這些問題,基督徒個人與群體需要的不僅是在聖經中找答案而已,更需要有神學反思的能力,才足以回應現實生活倫理道德問題的挑戰。在那些該做與不該做之間,如何抉擇與要回應什麼之間,恰正反映出我們對於上帝和基督信仰的認識,以及對信仰思考的深度。

線上試閱
購書連結

林鴻信老師新書出版
21世紀的教會論

《21世紀的教會論:如何形塑信仰群體》

作者:台神專任教授群
本書的內容探討如何形塑信仰群體,建構當代台灣教會的圖像。收錄的十篇論文分別透過舊約聖經的啟發、新約聖經的詮釋、化解衝突重新塑造信仰群體、形塑基督徒德性、發展教會講道的宣講、善用禮拜的音樂與詩歌,還有強化教會與流行觀念的對話關係,來建造二十一世紀台灣教會的信仰群體。 本書的內容呈現一部分教會的「拼圖」畫面,邀請讀者與信仰群體繼續思考與對話,建造更為多樣與豐富的教會圖像。

線上試閱
購書連結

捐款專區

女生宿舍外牆水泥已抹平、二樓隔間牆已搭好,鋪設磁磚、離完工日期越來越近了。讓我們一同期待她的蛻變。
整建預算為2,500萬元,盼望您繼續關心、代禱、奉獻。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教會公報社訪問郭敬恩董事長

女生宿舍

教師動態

林鴻信老師

林鴻信老師
受邀華神畢業典禮證道
6/25

鴻信老師以〈結束就是開始〉勉勵華神畢業生,人生有許多段落的結束,並且開啟另一個階段,不管在任何階段,上帝在主導歷史與我們的人生,我們也應同樣要跟上上帝的腳步。

論壇報報導
(相片經華神同意使用)

基研中心
林鴻信、梁越美老師
拜訪南澳地區泰雅爾教會
6/30-7/1

台神基研中心出版《山間靈風吹起》以及《跨山面海靈風吹起》二書,探索台灣本地教會歷史,追尋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的這段台灣教會必須知道的在地復興史,藉此關心各教會現況。此次拜訪宜蘭南澳泰雅爾教會、牧者並探訪信徒,包括金洋、和平、澳花、金岳以及東澳等教會,延續從馬偕和孫雅各的推動神學教育建立教會的宣教傳統。

閱讀更多

林鴻信、梁越美老師
紀華冠老師主講

教會音樂組教師
參與教會音樂事奉協會講座服事
7/4

由本校教音組兼任教師紀華冠博士主講的〈教會音樂 VS 多元智能〉線上講座,共有一百多名學員參與。本校教音組專兼任教師多人在此講座中協助帶領分組討論及分享。

校園花絮

音碩畢業音樂會

徐欽盛 聲樂獨唱畢業音樂會
6/12
徐欽盛畢業音樂會

紀念恩 合唱指揮畢業音樂會
──榮耀・頌讚・感恩

6/13
紀念恩畢業音樂會

音碩畢業音樂會
研究部

研究部2022學年
神碩博新生線上座談會
6/13

研究部2022學年神碩博新生,於6月13日上午10時舉行線上視訊座談會。神碩博新生的研究領域:系統神學:神碩2位,神博2位。新約研究:神碩3位。基督教倫理學:神碩1位。實踐神學–主修講道學:神碩1位。

精彩回顧

差遣禮拜
6/16

差遣禮拜主理陳尚仁老師以〈聖靈所立的監督〉為題,他勉勵大家,台神僅是宣教道路的第一站,同學們即將前往實踐的旅程。要記得我們是聖靈所揀選、設立的。設立我們來照顧上帝的教會。今年的差遣禱告儀式,因為疫情的關係,改為導師在線上為學生禱告。今天在禮拜中,每一位老師都說了對學生們的叮嚀與祝福。

閱讀更多
老師們的祝福

差遣禮拜
110學年度畢業典禮

110學年度畢業典禮
6/17

今年共有39名畢業生,由蘇格蘭風笛為前導,從圖書館出發繞校園一週,對校園做最後一次的巡禮。畢業禮拜由鄭仰恩教授以〈到我這裡來〉為題證道。畢業生代表黃惠鈴同學致詞。校長蔡慈倫牧師、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致詞勉勵、教堂詩班獻詩,最後由北大議長周信榮牧師祝禱。

閱讀更多
基督教論壇報的報導

靈性諮商組
與淡水長老教會實習簽約儀式
6/19

靈性諮商組主任張雅惠老師、實習督導胡瑞芝老師偕同實習學生赴淡水教會,與淡水教會鄭浚豪牧師及代議長老吳明楠長老進行實習簽約程序。感謝淡水教會提供本組學生寶貴的實習機會,期待藉由靈性諮商的專業提升教會會友身心靈的健康

靈性諮商組簽約儀式
靈性諮商組校外實習

靈性諮商組
校外實習前預備訓練之同理心工作坊
6/30

靈性諮商組邀請輔導中心兼任個案管理員杜芝韻心理師帶領同理心工作坊,工作坊內容包含講授與小組演練。透過本次的工作坊,幫助即將到校外機構實習的靈諮學生更認識自己、增進靈性諮商專業與自我照顧能力,以利未來運用助人專業幫助所服務的對象,及面對實習的各種挑戰。

精彩回顧

喝好水!讀好書!

圖書館茶水間飲水機更新為自動補水型款,感謝今年道碩畢業班同學贈送,嘉惠校內師生等讀者,讓館內讀者飲水更便利。

喝好水讀好書
咖啡屋擴建

咖啡屋擴建

木造的咖啡小屋
是學生和老師meeting的地方
也是活動、休憩的場所
小屋的下方還居住了許多小動物,擴建這裡讓聚會場所變大
也希望小動物們去尋找適合牠們居住的地方
新的咖啡小屋
指日可期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6/18王光賜牧師安息禮拜
6/21胡美尼牧師安息禮拜
7/3姚亘貞傳道師封牧受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七星中會校友會

七星中會校友會
6/13

七星中會舉行線上校友會,由會長符明勝牧師,定期召開校友會,凝聚校友們的感情,會中邀請基督教研究所暨靈諮組主任張雅惠老師專題演講她以〈服事者的自我照顧〉為題,與牧者們互相勉勵,在服事的路上,與受助者之間的角色要清楚,這樣的幫助才能更有效益。公關室校友會也分享了學校近況,讓校友們知道學校的需要,大家一起為學校禱告。

畢業生受訓分發
6/27-29

今年受派的傳道人至新竹聖經學院接受傳道師訓練,並抽籤到申請之中會,她們即將步上牧會服事的新旅程,願上帝賜福並保守新的傳道人。

畢業生受訓分發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