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3-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2月刊

2023年2月16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春暖花開時節,學生們也陸陸續續回到學校來,隨著春天的腳步邁進,開始了新一輪的學習。隨著傳道、授業的持續進行,台神也繼續展開新的計劃,當我們邁向新的里程碑時,我們祈求上主的光照其中,幫助眾人不斷地檢視自己的心志與腳步。
  從上個學期期末就開始籌畫的門徒營,即使在春節假期中,一眾同工也並未鬆懈。無論是宣傳影片的拍攝製作、禱告會或是事工分配會議等等,老師與學生為共同的心願齊心努力,盼望能藉著此年度的營會呼召願意一同奔走天路的弟兄姐妹,來到台神接受神學教育的裝備,成為將來教會的牧者與傳道同工。
  在今年上半年,台神將舉辦馬偕和雙連兩個講座:前者邀請德國萊比錫大學舊約神學與釋義教授舒勒(Prof. Andreas Schuele),為我們從歷史、文學、神學等角度,來打開在今日詮釋以賽亞書的視野;後者由本校的教授團從聖經、系統、實踐、社會等不同領域,以「婦女與教會」為主題來探討女性在宣教、教育、教會服事與領導的信仰實踐與神學反思。
  台神在神學教育上的不遺餘力,為使眾人在接受神學教育時,能夠藉著認識神也認識自己,而台神也因此必須審視自己,藉著接受國際性及公部門的正規教育體制的評鑑制度,使我們在校務上能夠更加完善,得以更好地服事當今教會的需要。今年台神將迎來二次的檢視與評估。首先在二月底登場的是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ological Education in South East Asia,ATESEA)的評鑑,ATESEA目前在16個國家/地區已有102個成員機構和學校,是享有國際聲譽的神學教育認證機構,台神在尚未向教育部立案前,就已經是通過其認證的學校。
  此外,我們在下半年也要接受教育部的評鑑,相信在ATESEA這次重要的外部評鑑之後,台神更能夠在國家的教育體制之下,展顯出神學院在校務規劃、辦校發展、師資、課程設計、研究出版、圖書館藏書、師生互動、靈性養成、財務、行政、校園設施、校友連結及社區貢獻等方面,都是社會發展不可獲缺的一環。
  台神辦校的異象願景與目標,就是要培養出具備「宣教、知識與敬虔」的傳道人和教會工作者。盼望兄姐持續為眾台神人禱告,在面對這個變化萬千的世界時,有智慧去檢驗察看上帝在這個滾動式世代的心意與作為,在教學與服事上,持續讓上帝的靈引導,榮耀祂的名。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門徒營專區

第八屆門徒營

第八屆門徒營
3/7-9

後疫情時代人類突然明白 生命是上帝給人類最大的禮物
生命如此珍貴 你是否選擇了最值得的那條路?
這一生只有一次
你選擇 回應主 走向上帝國度
還是 繼續錯過命定
在次要的事上蹉跎光陰?
主正在 呼召 門徒
當你站在獻身的十字路口
你不孤單 有 我們陪你 為你禱告中!
報名費900元
報名截止2/28

活動詳情
報名連結

門徒營影片

採訪影片一
採訪影片二
採訪影片三
採訪影片四

系所懶人包

教會音樂篇
靈性諮商與靈性照顧在職專班篇
道學碩士篇

門徒營影片
門徒營籌備禱告會與會議

門徒營籌備禱告會與會議
2/12、2/14

即將在3月7~9日展開的門徒營,校內老師、主管、同工以及學生,許多人投入準備工作,從海報派發、線上禱告會、工作分派會議等等,我們為著每一位報名的人禱告,也為著還站在十字路口躊躇下一步的人禱告,求主聽我們的禱告,在宣教事工中,我們沒有一個是局外人,願全心擺上,蒙主喜悅。

招生專區

112學年度招生

「效法基督、承繼馬偕」,呼召那在十字路口的靈魂,踏出宣教的腳步,走向上帝的應許裡。
報名截止日期:
一般考試:3月24日
考試日期:
一般考試:4月8日
口試及音樂專科項目:4月24~26日

招生資訊網頁連結

112學年度招生
雙講座資訊

雙講座資訊

今年上半年,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為大家預備了兩個教牧研習會,由於日期相距不遠,一次報名兩場講座減免400元。

馬偕講座

3/13~15
古時的聲音,今日的話語:閱讀以賽亞書
講員:德國萊比錫大學舊約神學與釋義教授舒勒
(Prof. Andreas Schuele)

雙連講座

5/22~24
婦女與教會
講員:本校的教授團

講座資訊
報名連結

神碩博研討課
舊約倫理學
3/20~22,3/27~29

神學人三月精采課程 歡迎報名修讀(或旁聽,全英文授課)
講師:舒勒教授(Prof. Andreas Schuele)是德國萊比錫大學(University of Leipzig)舊約神學與釋義教授。 舒勒教授是海德堡大學閃族語言哲學博士(Dr. phil.),也是海德堡大學舊約研究神學博士(Dr. theol.)。他的舊約學術兼具歐陸特色與國際視野,研究領域涵蓋創世記1-11章、舊約神學與人論、五經詮釋與被擄—後被擄時期先知著作、 詩篇、以賽亞書等。

報名連結

神學人講座
        舊約倫理學
台神靈諮/在職專班春季招生講座來囉!!!

台神靈諮/在職專班春季招生講座來囉!!!
2/25(六)早上10:00-11:30
3/4(六)早上10:00-11:30

每年春天(三月)與秋天(十一月),靈性諮商組呼喚您~
每年秋天(十一月),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邀請您~
您想知道如何自修學習「心理學」與「助人技巧」嗎?從商學院出身,原本主攻生理心理學,後來從事輔導專業,成為靈性諮商的副教授的張雅惠老師公開她的學習筆記,歡迎有興趣投入靈性關懷服事的人參加。不用報名,直接進入Teams會議室
費用:為靈諮助學金自由奉獻
郵政劃撥:00018814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神學院

網址
閱讀更多

後疫情時代的教會擴展
03/06-04/10學期班

授課老師:莊信德老師、莊育銘牧師
後疫情時代對全球的宣教與堂會建造來說,都帶來極大的衝擊與深遠的影響。如何在這個破碎的世代中牧養上帝所託付的群羊,並且將他們裝備成為上帝國的子民,跟隨基督的使命門徒,肯定是當代牧者最重要,也是最沉重的挑戰。本課程將帶領學員一同思考疫情衝擊下的宣教、植堂與門訓。

閱讀更多

後疫情時代的教會擴展

最新消息

「心理學與助人技巧讀書筆記 」線上分享

「心理學與助人技巧讀書筆記」線上分享
2/25(六)與3/4(六)
10:00-11:30

2017年靈諮獲教育部立案以來,相繼有律師、心理師、護理師、牧師、老師、企業家...等專業人員加入助人行列,教會需要更多的關懷同工,邀請您來充滿靈性氣息的嶺頭接受裝備。不用報名,直接線上參與

Teams會議室網址
閱讀更多

臺北基督學院與本校靈諮/靈性照顧在職專班簽約成為學生實習機構
2/9

同樣注重靈性教育的臺北基督學院學務處自本學期開始與本校靈諮/靈性照顧在職專班合作,本組學生自本學期開始在基督學院展開團體活動與個別協談。期盼台神靈諮/在職專班與基督學院的合作順利,不只讓台神的神學研究成果成為基督學院的延伸教育,也彰顯基督徒之間彼此相愛的榮美見證。基督學院的吳忠宏校長非常重視兩校的合作,全程陪伴整個簽約過程。本校靈諮/在職專班主任代表校長致贈感謝狀,及張雅惠老師設計的靈性生涯卡兩套表達衷心感謝。

閱讀更多

臺北基督學院與本校靈諮/靈性照顧在職專班簽約成為學生實習機構

教師動態

陳尚仁老師

陳尚仁老師
2/1

陳尚仁老師受邀於華神教牧博士班「教會治理-組織與制度」教授「長老制的精神與特色」。現場加線上共有27位學員。

張志偉老師
2/9

恭喜教務長張志偉(Isa)老師,通過長老會傳道師資格講道

張志偉老師

新書介紹

《試煉與試探~聖經詮釋與符號學》

《試煉與試探~聖經詮釋與符號學》

作者:吳孟翰老師
簡介:符號學的經文分析旨在幫助我們(尤其是牧者)看到經文的脈絡和我們的社會處境,如何可以讓彼此對話,好讓我們的解經在接地氣的同時,也貼近經文的力道。

購書連結

《論述與傳承: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

為紀念馬偕博士來台宣教一百五十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大會委託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於2021年10月18~20日主辦「 論述與傳承:紀念馬偕來台宣教 150週年」之國際研討會,並將當中發表之論文集結成書,主題從神學思想、宣教觀與實踐、與原住民族關係、生平記事與環境變局、詩歌聖詩等不同角度探討馬偕的豐富遺產,希祈藉助學術研究來形塑「馬偕學」的傳統,將馬偕精神傳承下去。

購書連結

《論述與傳承: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

捐款專區

今世最有意義的投資

今世最有意義的投資就是參與上帝國的建造。邀請各位兄姐與我們一起打拼,出錢出力建造台灣神學院,培養優秀的上帝國工人,成為眾教會及萬民的祝福!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評鑑專區

評鑑準備會議

ATESEA(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評鑑委員,即將在2月23、24日來校評鑑,校方提交校務、教務等資料自評書,並在多次會議中校長、老師與主管們一起討論實地訪評的接待各樣細節。在開學日時並向全校師生解釋評鑑細節。

評鑑準備會議

校園花絮

行政人員教育訓練

行政人員教育訓練
1/13

由人力資源室與馨靈之家合辦行政人員教育訓練研習,邀請東南科技大學輔導中心主任/前新北市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莉榛主任/諮商心理師的自殺防治講座

精彩回顧

教牧博士班-靈性諮商學程
1/19

認真的牧師們在寒假年關將近時,依然專注參與"教牧關顧團體輔導專題"課程,體驗結構團體與非結構團體的差別,並構思如何將團體輔導專業應用在教會牧養實務上。在這次課程中,牧師們不只了解團體輔導的學理、結識來自不同教會的牧者,更意外地也更認識自己。教牧博士班已成立靈性諮商學程,並開放給參與牧養滿三年的教會小組長、教牧關懷師等修讀博士學位,相關專業課程將陸續展開。 歡迎有興趣的牧長同工參考官方網站

網站連結

教牧博士班-靈性諮商學程
感謝上帝提供良好學習環境給本校靈 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師生

感謝上帝提供良好學習環境給本校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師生
2/9

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經教育部立案,去年第一屆入學後,皆在週間晚上或週末早上選讀專業課程,為幫助學生專心學習,並有靈性的團契氛圍,感謝濟南教會本學期在週一至週五晚上提供舒適的教室空間,讓學生有穩定的學習環境。濟南教會幹事特別撥空指導在職專班助理與推廣教育中心助理相關設備的操作事宜。提供教室的還有士林教會、馬偕醫院,感謝在主裡有教會與醫院的幫助,讓在職專班的學生可以安心進修。願神祝福濟南教會、士林教會、與馬偕醫院。

閱讀更多

開學禮拜
2/14

112學年度於2/13開學,2/14舉行開學禮拜,邀請董事長方東三牧師證道,他以「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為題,勉勵全新師生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如果我們存著內心溫柔謙卑,在主耶穌裡面彼此順服,用僕人的心態去服事主、成就別人,順服聖靈的引導,來完成上帝所交付我們的使命。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絕對不是一個口號,使我們的生命可以得到真實的力量與見證。

開學禮拜

新進同工

推廣教育中心/神學系助理

推廣教育中心/神學系助理
謝芷淇姐妹

現在與先生吳聖德牧師服事於台北中會新民教會。11年前一家人曾跟隨先生至台神就讀道碩。感謝上帝,10年後的現在帶領著她來到台神神學系服事,這是她未曾想過的,願神堅立她手所作的工。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2/12游子宣傳道師封牧暨就任屏東中會琉球教會第五任牧師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事工研究論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事工研究論文
1/17

恭喜校友王博賢傳道師(2020道碩畢)、林緯翰傳道師(2021道碩畢)、高玉姍牧師(2006年道碩畢) 榮獲2021年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事工研究論文」第二名、第三名與第四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研究與發展中心所設置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事工研究論文」獎助學金(由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支持與贊助),其主要目的為鼓勵國內各大專院校及本會所屬神學院研究生,以本教會「宣教與社會參與」之相關題目撰寫論文,並作為研擬宣教策略的參考。

屏東區校友會
2/7

屏東區校友藉著屏東區牧傳會之後,在華僑市場餐敘,並選出新任會長,為麟洛教會李一牧師,感謝林暢有牧師兩年來的辛苦。

屏東區校友會
雲嘉區校友會

雲嘉區校友會
2/13

邀請下半天教會林緯翰傳道師論文分享,論文題目是「以賽亞書六十一章的新詮釋:從生態詮釋學探討上主、人與土地之關係」

請觀看影片分享

七星中會校友會
2/13

於台北第一教會舉行,靈諮所胡瑞芝老師分享明陣祈禱圖,公關簡英慧主任分享學校近況。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都需要,一個安靜地傾注神的話語的時刻,慢慢與自己的內心對話。與會的牧長、師母也分享自己的心得短暫的時光相聚,滿滿的收穫。
左一起:英慧主任、吳恩典牧師、第一教會駱昆和牧師、榮星教會符明勝牧師夫婦、胡瑞芝老師後排左一起:第一教會林淑美牧師、民生教會孫牧聲牧師、雙連教會廖惠如牧師。

七星中 會校友會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 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