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39-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2年10月刊

2022年10月20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學設計的人都知道,點、線、面是構成一個構圖重要根基。點,是一個圖像最基本的組成,它也可以凝聚整個畫面的焦點;線,它有長度,延伸點的視覺,但僅有細小的闊度。面,有長度有闊度,面與面接合成體,組成形狀。這個形成的平衡,就是空間的美感。
  台神女生新寮經過四百天的整建,終於在近日完工,在這裡,就看到了許多弟兄姐妹美好的心意,形成一個點、線、面結合的美感。上帝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放置了美好的心意,就像一個一個的點,然而,當心意付諸於行動,心意被延伸而成為線,組織成一個一個的面,聯結在這一次的女寮整建的過程裡,這一個面被上帝重新整理成為一件件的美事,就有如新的外牆、新的隔間、新的窗戶、新的傢俱、新的家電…..,當然,更重要的還有在背後有聲無聲的代禱,當10月15日竣工禮拜的當天早上,天上出現了美麗的彩虹,上帝立約的記號讓我們很受鼓勵,也很感動。
  台神在2016年立案之後,教育部的評鑑指出我們校舍過於老舊,於是,校園內的建築群一一的改建,對於經濟條件不是很好的台神,實在是很大的壓力,這幾年來又受到疫情的影響,然而,上帝感動有心的兄姐願意為我們奉獻。但是,他們負擔部份資金,其餘的部份需要我們自籌,一方面是改建築群是校方的責任,另一方面透過募資讓更多在教會中的兄姐也可以一起有機會一同為神學教育盡一份心力。經歷共患難的情感,就會更深刻。這一路校園建築群的整建,常常都是教會中的兄姐領受感動,主動為台神奉獻,看似好像他們推著我們走,然而我們卻非常明白,是上帝的感動在弟兄姐妹的心裡,是上帝帶著我們走。
  十一月是台神的奉獻主日的月份,全校師生、主管以及校友牧長們也要到各教會去請安,除了把台神的訊息帶到地方教會去,也要謝謝眾弟兄姐妹予以台神的關愛,透過您們的關心與奉獻,讓愛走得更遠。透過您們的手,我們看見了上帝的愛,透過愛必看到奇蹟。正如點、線、面的接合,上帝就是那奇妙的大師,一步一步的帶領、牽引、塑造著每一份美好的心意,成為一件件美事。
讓我們一起來榮耀祂。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最新消息

女生新寮竣工感恩禮拜

女生新寮竣工感恩禮拜

台神女生新寮經過四百天的整建,於10/15舉行竣工感恩禮拜,最近這幾年校園有許多改建工程,從教堂、圖書館、女生舊寮、校友會館、男寮,至今日剛完工的女生新寮,以及即將完工的咖啡小屋,校園煥然一新,這都要謝謝許多關心台神的牧長以及教會兄姐一路關心、幫助與支持。但最重要是要把榮耀歸給上帝。竣工禮拜由董事會書記胡宏志牧師司會,代理董事長蔡幸昇牧師主理,北大議長周信榮牧師禱告,校友總會代表駱昆和牧師讀經,安慰之聲獻詩,賈嘉文同學司管風琴,符永柔同學司小提琴。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祝禱。

教會公報的報導
基督教論壇報報導
精彩回顧

女生新寮沿革

女生新寮並沒有歷史文獻紀錄,根據有限的資料顯示,僅得知一樓是美國長老教會一對Steinkamp夫婦奉獻,他們是甚麼人?完全無資料可考,不知他們是獨資?還是募款人代表?據推敲大約建於在六〇年代,至少也有五、六十年的歷史。二樓建於1982年,是創校100年時,由加拿大及美國長老教會聯合捐獻增建二樓,也經過了悠悠四十年的歲月,自2021年9月開始整修,在這段日子裡慢慢看見她的蛻變,終於在2022年10月迎來她嶄新的風貌,並於10月15舉行整建竣工感恩禮拜。

女生新寮影片

女生新寮沿革

捐款專區

女生新寮家電募款~~金磚計劃

女生新寮家電募款
金磚計劃

女生新寮已經完工,在這令人興奮的時候,我們不免會想到尚未到齊的資金,尤其是傢俱的部份,但上帝一次一次讓我們看到祂的保守與帶領。當我們向外界說明床具、書桌、椅、衣櫃等需求,一共46組,每組24,300元,不到兩小時內,馬上有教會兄姊集資奉獻,感謝主,他們聽到上帝的呼聲並回應,這是做在主身上,他們愛與行動力深深感動了我們。因此,我們也要在此大膽請求,尚有其他家電傢俱部分,願弟兄姊妹受感動,繼續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台神,參與在神學教育裡。

參與金磚計畫
金磚計畫線上捐款 一般捐款
下載奉獻單

台神奉獻主日

奉獻主日示範分享

一年一度台神奉獻主日開跑,下個月就是台神的奉獻主日,學務處精心安排,由道碩張惇雅、靈諮李孟佳、音碩楊恩慈三位同學,示範講道或見證分享,學務長陳寬義老師,提醒大家請安問候的重點,並播放今年奉獻主日影片(首映),從馬偕來台服事後的這150年來,台神致力於神學教育,培養出一代一代的傳道人,我們也感謝一路陪伴我們、關心我們的教會牧長、兄姐以及校友們。 11月見了喔!

影片台語檔
影片華語檔

奉獻主日分享

校務評鑑專區

評鑑Go Go Go

評鑑Go Go Go
9/30

面對明年教育部第三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繼暑假教師主管共識營之後,我們的自評工作小組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來了!謝謝校長、老師、主管在教學以及繁忙的工作之中,仍然為了學校的發展及規劃付出時間及精神,我們檢視過去,也展望未來。未來也會有更多評鑑的相關進度來跟大家報告,讓我們一起同心協力朝目標前進。

閱讀更多

招生課程

2022年秋季神學週
11/15-11/16

主題:「後疫情時代的信仰反思--從神學教育到教會」,特別邀請莊信德牧師與莊育銘牧師分享他們的獨特見解。講座採取實體與線上同步舉行,歡迎邀請朋友一起來報名,更加拓展我們在信仰上的眼界。

講座內容介紹與報名網址

2022年秋季神學週
個案研討--張雅惠老師

個案研討--張雅惠老師
2022/09/19-2023/05/15

每週一
授課:張雅惠老師
一、為提升牧者教牧關懷實務能力
二、為靈諮預備實習教會督導
三、為培養牧者關懷團隊

閱讀更多

引人入聖
靈性教育的基礎與教會事工的應用
10/20~11/30

授課:張育慧老師
建立當代基督教靈性形成與教育在不同學術領域的基礎概念,以及介紹各種不同的靈修操練方式,將之延伸至教會事工的設計與應用,使學生在修習完本課程之後,具備基督教靈性教育的各樣基礎概念與應用能力。

閱讀更多

引人入聖
靈性教育的基礎與教會事工的應用

教師動態

林汶娟老師受邀至大直教會主理敬拜培訓講座

林汶娟老師
受邀至大直教會
主理敬拜培訓講座
9/17

本校林汶娟老師以「敬拜神學」與「當代敬拜面面觀」為題,與大直教會的敬拜團及聖樂同工分享進行敬拜服事時須思考的不同面向,並在下午指導敬拜團的排練,進行實務上的講解與示範。

張雅惠老師
受邀於環球聖經公會講座演講
9/24

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主任張雅惠老師以「服事者的心靈保養」演講,介紹靈諮與在職專班都是在聖經的基礎上運用心理專業,以培養社工、教育、輔導與諮商人才,幫助教會成為社區的心靈輔導中心。演講中也介紹如何運用聖經資源,平時透過靜默與讀經保養心靈,並以神經科學說明保養原理,共有120位弟兄姐妹參加。

新進同工介紹

靈諮與馨靈之家助理
柯雅馨姊妹

靈諮與馨靈之家助理
柯雅馨姊妹

2005年於台神教社系畢業,曾就業於工廠會計、電台企劃專員、教會社工人員、傳道幹事,然後當了10年的全職媽媽,沒想到多年後會回來學校當同工,神的帶領真是奇妙!

校園花絮

中華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拜訪台神
9/20

「中華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秘書長楊承諺弟兄、顧問夏超凡牧師,前來拜訪台神蔡慈倫校長。楊承諺秘書長表示,過去幾年,看到長老教會逐漸對海外跨文化宣教的重視,並且在數間教會開展宣教課程及動員。今天特地拜訪台神,也期待與學校能有進一步開展合作的機會。

慈倫校長給予正面的回應,希望透過聯合差傳長期以來對於宣教教育、動員、宣教機構連結、現今跨文化宣教景況,向校內師生分享,期待學生有機會開啟跨文化宣教視野,瞭解海外宣教的需求、宣教士關顧及支持。

本學年週報設計頒獎
9/22

此次投稿者中,恭喜道碩助理林佩嫻姐妹獲獎,本身學設計的她在教堂加上台神特色的櫻花設計,份外有種柔美的氣息。在師生禮拜中,校長致贈獎金給她。

靈諮UCAN志工動起來
9/27-29

台神校園在新學期興起了"服事生涯UCAN探索活動",是結合教育部職涯平台的職涯輔導活動。為了幫助同學更多認識自己,擴展服事才能,靈諮全體同學從新生入學起就接受生涯輔導訓練,結合UCAN設計理論與靈性生涯卡實作,期能服務他人、提升自己。靈諮學生希望藉著裝備生涯輔導的技能,能在教會服務更多青少年,也希望能陪伴有意進行生涯轉換的人,歡迎教會界洽詢。

靈諮UCAN志工動起來
研究部大掃除&
2022學年第一學期第一場綜合討論會

研究部大掃除&
2022學年第一學期第一場綜合討論會
10/3

綜合討論報告題目「紀律與習慣的養成:十七世紀英國清教徒的屬靈操練」

閱讀更多

呂秉衡牧師贈畫
10/4

感謝永樂教會呂秉衡牧師致贈「台灣神學院教堂」油畫作品一幅。呂牧師大學畢業於美術系,牧會之餘他也以繪畫為樂,經常舉行個展與聯展,他的畫作結合神學與藝術,大部分都與信仰有關,藉著視覺藝術闡釋他內心的信仰,令人領略聖經中經文中的深刻意涵,表達信仰之美,他擅長利用油畫以及壓克力作畫。這次他贈送他的作品台神禮拜堂,是他的今年創作的油畫作品。校長蔡慈倫牧師特在禮拜中致贈禮物感謝他。

呂秉衡牧師贈畫
靈諮舞蹈敬拜團開始囉!

靈諮舞蹈敬拜團開始囉!
9/16~12/13隔週五11:00共同時間

秋高氣爽的日子最適合運動身體、口唱心合讚美主。靈諮每週五早上設有共同時間,並於隔週的週五早上外聘專業舞蹈老師帶領師生以詩歌與舞蹈敬拜禱告神。很多同學表示雖然時間不長,但身心靈得到舒展。也有些同學第一次嘗試,成為人生中特別的經歷。

來喔!來喔!讚美操
10/13

課業多壓力大的台神
不要忘記舒展筋骨,活動身體
由舞蹈高手周亞拿同學帶領大家
一起來跳讚美操,本學期每兩周一次

來喔!來喔!讚美操
四種愛線上讀書會

四種愛線上讀書會
10/14、10/21、10/28、11/4晚上8:00-9:00

繼"從魯益師四種愛看靈性關懷"講座之後,台神靈諮繼續於10/14開始一系列"魯益師四種愛讀書會"。主講者張雅惠老師分享,魯益師將愛分成親愛、友愛、情愛、大愛,並以有所求、無所求、激賞之愛做為不同的愛的基礎。愛是靈性關懷的基礎,歡迎有興趣投入靈性關懷的弟兄姊妹,透過線上讀書會的分享,更認識台神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與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

線上報名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9/25 翁梵偉傳道師封牧授職感恩禮拜
10/1 曾加力傳道師與趙頌揚弟兄結婚感恩禮拜
10/1 李慧妤傳道師封牧授職感恩禮拜
10/1 潘恩泰傳道師與陳以安同學結婚感恩禮拜
10/15 林介雲傳道師封牧授職感恩禮拜
10/16 林怡妏牧師就任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校友回娘家

校友回娘家
10/15

女新寮整建過後於403教室舉行校友回娘家,學校老師們也出席與校友們見面,讓校友們可以認識新老師。大家分享自己的近況,認識不同時期出現在台神的學長姐、學弟妹。最後在梁越美與李建一兩位老師帶領之下,一起吟唱「與馬偕同遊淡水」,從詩歌中懷想150年前我們老校長馬偕牧師的精神,再一次喚醒大家對上帝至愛的心意,我們也願意學習馬偕精神,不管我們幾歲,我們來自嶺頭,走往普天下,終身服事主。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
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