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6-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5月刊

2023年5月18日 發行
刊頭

校長的話


最新消息

112學年度一般考試暨外國學生錄取名單

112學年度一般考試
暨外國學生錄取名單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
台灣神學院

輔導中心馨靈之家與基研所
合辦"與精神科醫師有約"
系列活動

有鑑於當今社會充滿壓力的實際現狀,未來要牧會的神學生需要與精神醫學專業更多的合作與配搭,神學院自111學年開始即陸續邀請精神科醫師蒞校演講並提供諮詢。除了強化神學生有關精神醫學的相關知能,以提升未來到教會服事的跨領域合作能力外,也幫助神學生學習自我照顧。感謝陳冠宇醫師、王仁邦醫師、蔡尚穎醫師百忙中撥冗協助,未來將會連結更多臨床界的專家,擴張神學生的服事裝備。

閱讀更多

輔導中心馨靈之家與基研所合辦與精神科醫師有約系列活動
「從魯益師的歸信與悲傷探討夠好的母親」

「從魯益師的歸信與悲傷探討夠好的母親」
5/14榮美教會母親節主日

「人人皆祭司~
人人都可以靈性關懷」
6/10(日)10:00汐止基督長老教會
由張雅惠老師分享,現場並有籌措獎助學金新書義賣,歡迎弟兄姊妹支持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靈性諮商組/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邀請教會或機構安排義賣講座(作者導讀),請洽:02-28822370轉236柯姊妹。
獎助學金奉獻劃撥帳號:
00018814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神學院
請註明為「靈諮/在職專班獎助學金」奉獻

閱讀更多

招聘人才~~
精實培育神的僕人

我們正在邀請對神學院行政有負擔的同工,一起為「咱的神學院」來努力,如果您願意成為帶職事奉者,成為神學教育工作背後重要的助力,歡迎加入我們
工作地點:台神陽明山嶺頭校區

我們需要:
總務長、資訊人員、會計助理
各一名
詳情與聯絡方式請洽台神官網

網站連結

招聘人才
NVC 表達遺憾

NVC 表達遺憾
5/19

在人際關係中,不免有機會也覺得自己「得罪」了人的時候。非暴力溝通理解「抱歉」是啟動「和好」的過程。如何不帶著自責,既愛自己又擁抱對方地與他人和好?這次工作坊跟大家分享「表達遺憾expressing regret」的心法與技巧。

報名網址

NVC 期末會員大會
6/2

流程:
1.聚餐
2.會員大會議程
  a.聽取本學期事工及財務報告
  b.討論下學期團契方向
    、活動計畫及財務預算
  c.選舉下學期同工
3.感恩和對團契未來的期許

NVC 期末會員大會
全校性師生祈禱會

全校性師生祈禱會
6/5 19:00

主題:因信而行
講師:吳國偉 傳道師
「這樣看來,沒有行為的信便是死的。」雅各書 2:17
內容:我們要一同來思考如何將信仰付諸實踐,以行動回應神的呼召。禱告求神幫助我們在學習、教會工作和社會中,都能因信而行,成為神的見證人。

招生課程

口述歷史工作坊
7/8、15

對「口述歷史」有興趣,卻不知從哪裡開始嗎?
不容錯過的機會來囉~
台神基研中心青年神學人團契將在7月開辦全程線上免費的「口述歷史工作坊」基礎班。
對象:各神學院校教師、文碩、道碩、研究生(在校生優先)
如果你/妳
1、畢業論文想研究教會宣教發展/社會參與的歷史
2、想知道如何記錄口述的集體記憶
3、想更多認識「口述歷史」
這個課程就是為你/妳而開辦的!
還等什麼?!名額有限!免費參加!趕快手刀點擊以下連結報名吧!

報名網址

口述歷史工作坊
暑假課程之一

教牧博士班
暑假課程之一
靈性諮商專題
7/03~07

講師:張雅惠副教授
本課程將介紹靈性諮商的概念和技巧,幫助學生理解靈性和心理健康之間的關聯。透過案例研究和實踐,學生將能夠發展靈性諮商技巧,幫助人們更好地應對情感和心理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課程,一同探索靈性諮商的世界。

閱讀更多

教牧博士班
暑假課程之二
詩篇釋讀與宣講:微觀與巨觀
7/10~14

講師:蔡銘偉老師、黃龍光老師
透過微觀和巨觀的角度細讀詩篇,加深對聖經教導的理解。本課程將深入探討詩篇的背景和意義以及主題和價值觀。歡迎加入我們的課程,一同探索詩篇的奧秘。
本課程國內限實體上課,海外牧長才可遠距。

閱讀更多

暑假課程之二
暑假課程之三

教牧博士班
暑假課程之三
論文計畫與寫作
7/17~21

講師:邱凱莉老師
本課程將教授論文計畫的撰寫和論文寫作的技巧,幫助學生掌握研究方法和學術寫作技巧。透過個案研究和指導,學生將能夠完成一篇高質量的論文。歡迎加入我們的課程,開啟學術寫作之旅。

閱讀更多

教師動態

李建一老師受邀日本演出
5/7~9

音碩專任助理教授李建一老師指揮之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受台灣國家交響樂團(NSO)之邀,在NSO「來自台灣」日本巡迴演出中獻聲。5/7(日)拜訪位於東京的池袋台灣教會,關心海外台灣長老教會的宣教社群,並於主日禮拜獻詩,同一天下午15:00舉辦音樂分享會。5/8(一)19:00於東京歌劇城,與NSO以及日本知名合唱指揮松下耕老師領軍的大都會合唱團,一同演出貝多芬的「合唱幻想曲」以及金希文老師的「日出台灣」。

李建一老師

捐款專區

世上最有意義的事

在上帝的眼中,世上最有意義的事,莫過於參與上帝國的建造,沒有比這更美好的投資了。將生命的一切,奉獻給神的事工,榮耀祂的名,展現祂的愛和恩典。讓我們一起來,為祂的國度,獻上一切,建造祂的家,讓祂的榮耀充滿全地。我們一起打拼,用金錢、時間、心力,建造台灣神學院,培育優秀的工人,成為眾教會及萬民的祝福。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校園花絮

NVC學習深度聆聽
4/14

好的聆聽需要不斷的練習聆聽四步,核心關鍵就是共感的瞬間,能與之同哭同笑,再加上四不:不建議、不評論、不指責、不過問太多細節,唯有高品質的聆聽,才能像水管一樣,引導情緒順利排出,不至積水成災。

NVC學習深度聆聽
研究部論文口試

研究部論文口試
4/19~5/11

研究部2022學年第2學期,五位研究生成功通過論文口試,展現出專業素養和學術能力的提升。他們的努力和奉獻為學術研究領域注入了新的力量。恭喜這五位傑出研究生,期待他們在未來的學術探索中再創佳績!

精彩回顧

神學系主理大禮拜
4/18

4/18的師生大禮拜,由神學系的同學擔任服事,神學系主任張廷玉老師主理。她以「聖俗相融,誰聽從誰?」為題,引發了對聖與俗之間關係的反思。她指出聖俗之間並無固定的界線,彼此存在著相互排斥的張力。然而,最重要的是要回到伯特利,尋找上帝的同在之處。在這個地方,我們可以超越聖俗的界限,與上帝建立深厚的關係。這場禮拜讓我們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將聖俗相融,並追尋上帝的旨意。

神學系主理大禮拜
三育基督學院來訪

三育基督學院來訪
4/18

由徐文遠院長、神學系主任李建華牧師帶領師生一行17人來校訪問,與院長、老師一同餐敘,分享校務。後由公關主任分享台神歷史與校園導覽。
兩校交流,彼此祝福

教會音樂組學生劉美惠碩士學位畢業論文發表會
4/22

「『頌讚基督復活,哈利路亞!』聖樂禮拜」為學生劉美惠之音樂事工畢業論文 《建立詩班敬拜服事觀的靈修設計—以台北衛理堂復活節聖樂禮拜為例》的一項研究環節。為使詩班團員能深度體會「以神為頌讚中心」的服事宗旨,發表者設計一系列與詩歌內容配合之靈修課程,在詩班練習中實施以強化詩班團員的服事觀念,並期待以詩歌及口白宣敘的基督受難及復活事件的服事中體現。

教會音樂組學生劉美惠碩士學位畢業論文發表會
性別平等教育週

性別平等教育週
4/19-26

生命不設限,活出自我價值!本學期的性別平等教育週舉辦一系列活動。其中包括圖書影像展覽、專題講座、觀影座談以及讀書沙龍等精彩活動。透過這些活動,我們致力於提升對性別平等的認識和意識。讓我們共同探索和討論性別平等的重要性,並努力實踐平等與包容的社會價值觀。一同參與,讓我們共同燃起關愛和尊重的火花!

全校性時間的性平講座
4/20

全校性時間的性平講座
邀請馬偕醫學院護理學系楊晴惠老師演講
主題:營造具性別敏感度的友善校園
我們只要多一點空間去尊重別人的不一樣,看到別人被傷害時,挺身去保護一下,其實很多傷害都能避免。所以在性別的歧視上,我們除了不批評,也要學會保護別人。

全校性時間的性平講座
台中指揮工作坊

台中指揮工作坊
&排練實境秀
4/24

教會音樂碩士班與教會音樂 事奉協會合辦,由李建一老師與Dr. Holm主理「指揮工作坊&排練實境秀」,於台中忠孝路教會舉行,報名參加的學員有50位。下午參與排練實境秀的學員有約130位學員參加,其中有三個示範團隊:聖公會雅各堂詩班、彰化萬興長老教會聖歌隊、忠孝路長老教會聖歌隊。

教會音樂組學生林恩宏合唱指揮畢業音樂發表會
4/24

本場合唱音樂會是以歌羅西書三章16節中所提到的三種詩歌類型:詩章、頌詞、靈歌作為藍圖,曲目横跨16–21世纪,以無伴奏、鋼琴伴奏、樂團伴奏的形式,帶領大家透過多元的教會合唱音樂來敬拜滿有創意力的創造主。

教會音樂組學生林恩宏合唱指揮畢業音樂發表會
讀書沙龍

讀書沙龍
4/27

「讀書沙龍」是性平週活動之一,舉辦於咖啡屋。參與者閱讀《駭人經文的救贖與挑戰》,該書以四則負面恐怖經文為主題,以婦女神學的角度進行批判與分析。師長和同學們以角色扮演方式演出劇中人的心情,呈現聖經角色的心路歷程。其中幾位女性角色由弟兄反串,讓男女同學都能思考不同性別在聖經故事中的感受與思考。討論熱烈,演出結束後,觀眾成為聽眾,聆聽老師和同學分享心得,發言踴躍。

靈諮校內實習-來點腦內啡~紓壓活動!
4/20

因沉重的課業壓力、繁忙的服事及需維持生活運作,日以繼夜奮鬥的神學生,需要有讓身體放鬆的時刻,透過伸展的過程,覺察到身體的緊繃、僵硬訴說著疲憊與休息的需求,藉由靈諮同學活動設計邀請蔡佳容物理治療師,充滿活力的帶領,緩解了參與學生們的壓力,並獲得能在日常生活中幫助自己紓壓的工具,參與的學生意猶未盡,紛紛表達期待下次再舉辦相關活動時時間能拉長。

閱讀更多

靈諮校內實習-來點腦內啡~紓壓活動
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來訪

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來訪
4/26

加拿大長老教會(PCC) 總會議長 Robert (Bob) Faris 牧師、總幹事 Ian Ross-McDonald 牧師以及9位PCC會友,總共11人蒞臨台神,受到校方熱情接待。他們在拜訪期間深入了解了台神的歷史,特別介紹了台神的第一任校長馬偕牧師和第二任校長吳威廉牧師都來自加拿大,這讓加拿大與台神在情感上有著特殊的聯繫。最後,他們參觀了校園,深入感受了台神的環境與氛圍。這次拜訪進一步加深了加拿大長老教會與台神的聯繫,並為未來的合作與交流奠定了更堅實的基礎。

全校性時間專講
4/27

基研中心邀請多倫多大學聖邁克爾學院的講師Dr. John D.G.Sampson高明博士專講,分享「Jesus Christ: the Hope of Theology.耶穌基督—神學的希望」。高明博士為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博士,研究趙紫宸與中國神學。全校師生到場聆聽。

全校性時間專講
來開會

NVC用「請求」來開會
4/28

請求三步驟:
1. 行動:明確的動作指示
2. 連結:充分的表達建議
3. 確認:說出聽見的內容
三人一組扮演牧師、輔導及神學生開會,執行「請求」來討論「媽媽投訴教會不禁止學生相戀」,發現不僅彼此能充分表達立場,進而培養默契,更能聚焦問題核心,使得開會有效率。好的群體是建立在高度堅持需求且高度配合的合作。

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日常
4/28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研究所成立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即將邁入第二年,第一屆的同學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專職社會人士,白天上班、晚上進修,同學們很珍惜一起進修的時間,感情很融洽。在職專班的課程內容豐富多元,也很有深度,總讓人忘了白天上班的疲倦。邀請更多人加入在職專班的行列,成為職場上的助人天使。

閱讀更多

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日常
全 校性時間 智慧財產權專講

全校性時間智慧財產權專講
5/4

東吳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章忠信老師以《學術倫理與智慧財產權》為主題,向大家傳遞了對智慧財產權界限的深入理解。這場講座讓我們更清楚地認識到在學術論文寫作中應該小心避免侵犯智慧財產權,同時也了解到自身權益的重要性。感謝章忠信老師提供的寶貴指導,相信這次講座將對我們在學術研究中保護智慧財產權有著積極的影響,使我們更加尊重學術倫理,確保研究成果的合法性和可持續發展。

台華浸信四校神碩博生
學術交流研討會
5/8

感謝華神研究生學術研討會的精彩舉辦,這次與 台神、信神、浸神的參與,增添了豐富的學術交流。特別要提及台神的兩位論文報告和三位論文回應,展現了他們在研究領域的高度參與和貢獻。同時,也感謝華神提供的熱情接待,讓研究生和老師們能夠深入交流,共同探討學術議題。這次研討會必將促進各神學院之間的合作與學術成長,期待未來更多的交流與合作機會!

精彩回顧

2023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泰雅爾中會來訪

泰雅爾中會來訪
5/10

泰雅爾中會中委羅路加、邱榮忠牧師,傳道部魯薩·達路牧師及同工,共同前來探望中會的神學生。這次聚會中,特別邀請了出身於該中會的以撒老師參與,讓大家共同分享時光。牧師們關心著學生們的學習進展和實習情況,並激勵他們堅持努力。同時,他們也表達了對學生們的支持,並贈送獎學金以鼓勵他們繼續追求學術與靈修的成長。這次的聚會彰顯了牧者對學生的關愛與支持,為神學生們帶來了溫暖與鼓勵。

至善老人養護中心來訪
5/10

我們的鄰居長輩們一行約20人來到台神進行參觀拜訪。公關室向他們分享了馬偕與台神的故事,讓他們更加瞭解這位他們耳聞的傳教士,也讓他們認識這個與他們鄰近的校園。在美好的天氣下,他們在校園中享受著清風、綠樹、花香和鳥語,一同漫步而行。這次拜訪感受到他們保持樂觀的心態,以智慧的方式過著有意義的生活,是我們很好的學習。

至善老人養護中心來訪
女傳協會來訪

女傳協會來訪
5/11

女傳們懷著滿滿的關懷之心,前來與應屆畢業的女同學相聚並餐。這個溫馨的聚會是為了給她們送上祝福和支持,讓她們感受到更多的溫暖和關心。在這個特別的場合,女傳們分享自己的牧養傳道經驗和智慧,鼓勵她們在未來的道路上繼續奔跑天路。這場餐敘不僅是一次美好的交流機會,更是女同學們與傳道師們之間建立互助和連結的重要時刻。讓我們一同祝福她們迎接美好的未來!

吳榮滁牧師主理師生禮拜
5/16

浸信會懷恩堂吳榮滁牧師以「看到黑熊就太遲了!」為題,幽默的方式描述露營中遇見黑熊的情景,藉此指出身邊的蛛絲馬跡潛藏著暗示。他強調解讀聖經不僅要理解當代意義,更要尋找讀者的現代意義。透過約瑟解夢和約翰福音9:5的例子,他指出,聖經不僅是古代作者的話語,更是永恆的真理,透過聖經,我們可以發現與我們現代生活息息相關的教導。就像露營者不能等到看到黑熊才警覺,為上帝做工的人也不能等到黑夜來臨才行動。提醒我們把握時機,不要錯失重要時刻。

吳榮滁牧師主理師生禮拜
七星中會探訪神學生

七星中會探訪神學生
5/18

七星中會議長施貞同牧師、總幹事陳文欽牧師,以及中會會計許莎莉長老,來到台神探訪該中會所屬的神學生和台神的老師們。他們給予了神學生們鼓勵和建言,強調了在學習和服事中的重要性。牧長們強調了學習的努力和認真,同時提醒神學生們應該擁有正確的態度,並關心那些有實際需要的人。這次的訪問是七星中會對神學生的關心和支持,也展現了他們對台神的重視。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4月23日(日)15:00,賴信瀚牧師(2002年道碩畢)就任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第六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4月23日(日)15:00,詹小娜傳道師(2020年道碩畢)封牧暨就任客家宣教中會銅鑼教會第五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桃竹苗區校友會

桃竹苗區校友會
4/14

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行
邀請林書琦老師主講「筵席、餅杯、團契」之陶作靈修工作坊
林老師分享不同世紀藝術作品裡的基督的筵席以及杯盤,並教大家怎樣做陶作。大家玩泥土捏作品玩的很開心。
謝謝竹聖阮介民院長和公關主任蘇振財牧師親切的招呼,一樓新裝潢好的咖啡廳溫馨舒適。
也感謝會長張愛鈴牧師用心的安排

校友回娘家
4/17

1975年畢業的音樂、教育系校友
相約回校走走
胡善美(1975年教育系)
嚴慶瑞(胡善美夫婿)
張芳媛(1975年音樂系)
張惠容(1975年教育系)
徐信惠(1971年入學)
楊玉華(1975年教育系)
吳惠玉(1975年音樂系)
薛伯讚牧師(1977年神學系)
溫宏欣牧師(1975年神學系)
久久沒有回來校園,有親切又陌生的感覺,一起回憶美好的時光!

校友回娘家
北加州校友

北加州校友
4/17

於Santa Clara狀元樓餐敘
謝謝林澤生牧師代表學校向校友報告學校近況,以及向校友請安。
前排:右邊(敬稱省略)
黃美俐、林澤生
蔡鈴真、廖紀美
余裕興、張碧霞
後排:右邊蔡宛婷
賴佑哲、陳美蕙
呂羅家琴
(玉神畢,現鳳林教會牧師)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