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37-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2年8月刊

2022年8月17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從畢業典禮之後,台神的校園彷彿進入了「安靜期」,學生、教師與同工們放假與輪休,校園一片安靜,直到近期語言班課程開始,道碩一、二的學生回到校園內埋頭苦讀,像是一組接受嶄新任務挑戰的前鋒部隊,為新的一學年拉開了序幕。

  本學年度有更多的基督精兵加入台神,我們迎來了各系所共55位新生,也新聘任音碩班專任助理教授、音碩助理及校務評鑑專員,為教學以及明年的校務評鑑進行預備。也藉著將在八月底舉辦的第一次的老師與主管的共識營,進行校務規劃的優化,一起為上帝國打一場美好的仗,敬請各位兄姐關懷,為我們禱告。

  除了校務之外,課程教學一直是我們努力追求精進的重點。推廣教育/神學系秋季班共推出了16門新的課程,內容包含聖經、神學、靈性諮商、教會音樂等課程。其中有六門課可線上或實體,我們所關心的不僅是神學生,也關心教會的平信徒們。所以用心規劃設計課程,希望牧者們鼓勵教會的信徒們來上課,讓教會的弟兄姐妹們的信仰生命一起進步。教會是一個生命共同成長的團體,大家追求生命的進步,充實自己,才會讓我們的信仰團體一起增長,邁向更好的境界。

  校園裡的事工在暑假期間抓緊時機繼續進行,聚會的咖啡小屋擴建工程在暑假中也加緊腳步搭建,外圍的草坪與女生宿舍中間的擋土牆已經鋪上草坪,園藝景觀煥然一新,相信在開學後,師生們踏入校園會有驚喜的感覺。而最讓人期待的女生宿舍工程已經接近尾聲,內部管線、隔間、陸續完工,裝潢也一步一步完成,近日來看見外牆的磁磚貼上,嶄新的外貌之外,更讓人期待她落成的那天。

  此外,教師們也抓緊暑假時期,為新的學年度做足預備,無論是備課或是開會討論計畫系所發展,都是為了能夠在前人所立下的根基上,一起為台神的建造與發展貢獻己力。台神在這半年來,有五位專任教授退休,但我們會延續這些資深老師的精神,在新的學期迎向新的旅程。這個暑假像是音樂裡的休止符,暫停的片刻,是緩解的時刻,讓我們休息、整頓、重整,然後重新出發開始新的篇章。我們仍然一直為著神學教育的未來努力奔跑,更期待您們繼續關心台神,為我們代禱並且再次為我們奉獻。

  愛裡同行,讓關懷相聯結,上帝國就在您我中間。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敬上

最新消息

暑期語言班

暑期語言班課前禱告分享會

每學年都由暑期語言班拉開了新的學年序幕,就在8月1日由學務處主辦,邀請今年的碩一新生及道碩二學長姐與校牧室盧志強傳道、老師們共同參與。由牧杖會同工進行破冰及介紹,再由執教希臘文的張志偉老師及希伯來文的賴弘專老師課前分享,以祈禱開啟了新的學習旅程。

暑期語言班開課

讓台神道碩生難忘的的第一堂課,暑期語言班在8月2日開始囉!道碩一新生們接受神學生挑戰的第一關~希臘文。今年由張志偉(以撒)老師擔任語言班老師。希伯來文老師由賴弘專老師擔任。貼心的台神同工們還準備了小小的零食,鼓勵大家一起努力,好暖心啊!
離開台神的校友牧者們還很懷念難忘這段時光吧?

暑期語言班
老師主管共識營

台神教師&主管「共識營」

在開學之前,老師與主管們在8月29~31日於大溪方濟生活園區將一起參加共識營。此次以「承繼悠久歷史.展現轉型創新」為題,希冀在悠久的學校歷史裡,尋找新的異象,在新時代中有創新的思維,共同領導學校學生與教職員工邁向新天地。請為我們禱告,在這次營會上培養默契與感情,發揮團隊服事的精神,讓台神可以更進步。

靈性諮商組/基督教關顧與協談組/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線上退修會
8/25

此次退修會主題為台灣教會傳奇,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擔任講員。透過台灣教會史上的傳奇故事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更了解自己的使命。

線上退修會

招生課程

神學系招生課程

神學系招生課程

新學習課程上線囉!
7月1日正式開放選課
1、課程介紹影片
2、精采課程介紹
3、課程配當表
報名請洽:02-23964789鄭姊妹

教牧博士班暑假選修班招生
8/29-9/2密集班

馬約翰牧師
〈牧者的靈性路程〉
課程簡介
牧者投入教會服事充滿期待,但在挑戰磨難的服事中,能繼續尋求上帝。本課程領導職分帶給更多生命力,強化牧者魂更深進入靈命轉化過程,並找到屬靈的旅程找到喜樂、力量和盼望。

上課地點:台灣神學院
上課方式皆採用實體+遠距

課程資訊請洽
02-2882-2370轉191高姐妹
或email:domp@tgst.edu.tw

教牧博士班暑假選修班
教牧博士班2022學年度招生

教牧博士班2022學年度招生

課程內容豐富,請上官網查詢
https://www.taitheo.org.tw/p/404-1000-1052.php

或洽
02-2882-2370轉191高姐妹
或email:domp@tgst.edu.tw

閱讀更多

教牧靈性諮商「個案研討」
1學分課程

授課:張雅惠老師
日期:9/19起共9次
(每月第三或第四週的週一上課)
邀請對象:
教牧博士班、教牧靈性諮商研究生
選讀生(需經教牧博士班辦公室審核)

必須修過下列任一科目:
◎教牧關顧整合模式
◎教牧關顧團體輔導專題
◎靈性諮商專題

地點:本院
課程資訊請洽domp@tgst.edu.tw

教牧靈性諮商「個案研討」課程

新進教師

李建一老師

教會音樂專任助理教授
李建一老師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合唱指揮博士
美國密西西比學院 合唱指揮碩士
美國密西西比學院 鋼琴演奏碩士
台南神學院 教會音樂系

閱讀更多

新任同工

歡迎八月份新到任同工:音碩助理吳嘉林弟兄、校務評鑑專員魏潔恩姐妹,願上帝祝福他們在台神的工作,有主的智慧同在,領受共同的異象為台神的發展與培育事工一起同心努力。

閱讀更多

新到任同工

教師動態

林汶娟老師擔任青宣講座講員

林汶娟老師
擔任青宣講座講員
7/14

本院教師林汶娟應青宣邀請,以「宣道好好玩—遊戲化正在改變宣道模式」為題,引導參與的百餘位學員,藉著實例與理論,認識近年崛起的「遊戲化」理念如何於過去與現今宣教上的使用,並思考「遊戲化宣教」與「宣教遊戲化」在後疫情時代執行上的策略與展望。

陳琇玟老師
受邀指揮新譜發表
7/17、7/31、8/7

琇玟老師受邀匯恩出版社台北、高雄、台中三場的新譜發表,介紹了《全心全意》、《歡欣讚美23》以及聖誕節清唱劇《大喜信息》共三本譜。三場都有當地樂手老師以及教會指揮及詩班班員參加。

陳琇玟老師受邀指揮新譜發表
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

徐萬麟老師帶領學生
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
8/3

舊約教授徐萬麟老師的暑期博物館覽團出發,徐老師帶著希伯來文的學生,一起到永和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世界各國不同宗教,因宗教而衍生出的歷史、文化、藝術、風俗與傳統,在這裡可以看到豐富的館藏,加上老師的解說,讓學生收穫滿滿。

以撒.瓦歷斯(張志偉)老師受邀專講
8/5-6

以撒老師受泰雅爾中會邀請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行之宣教研討會中專講,以「談近代泰雅爾族靈恩運動之信仰省思」為題。以撒老師將聖經路加著作中關於『聖靈降臨的歷史敘事』連結於『泰雅爾中會近代之靈恩運動的敘事』,表達出聖靈作為宣教及教會建造的基礎,如何依然在各族群,特別是泰雅中會的宣教歷史中,編織上帝國的藍圖。為此,聖靈工作有著『反省過去、把握現在與展望未來的整全面向!』」

閱讀更多

張志偉老師

教師著作

林鴻信老師新書出版

林鴻信老師
新書出版

《基督教倫理學》
校園,2022
這本書希望可以培養我們面對基督徒生活問題及回應時代議題的能力。因為面對這些問題,基督徒個人與群體需要的不僅是在聖經中找答案而已,更需要有神學反思的能力,才足以回應現實生活倫理道德問題的挑戰。在那些該做與不該做之間,如何抉擇與要回應什麼之間,恰正反映出我們對於上帝和基督信仰的認識,以及對信仰思考的深度。

線上試閱
購書連結

學術專區

台灣神學學會
第一屆研討會
7/18

本次研討會於台神與線上同步順利舉行,參加成員來自台神、南神、玉神、華神、靈神、浸神、長榮大學神學系共17位教授參加,主題為「後疫情與元宇宙時代的神學與宣教」,理事長陳尚仁副教授主持。另由張志偉(以撒.瓦歷斯)助理教授、吳孟翰助理教授、徐萬麟助理教授發表三篇論文。

閱讀更多

第一屆研討會

捐款專區

公關室與後援會分享聚餐

公關室與後援會分享聚餐

教會的弟兄姐妹也因著愛上帝的心疼愛台神,關心台神的需要。8月16日台神後援會的兄姐一同聚餐,公關簡英慧主任向大家報告台神校園點滴,台神需要大家奉獻之外,也請鼓勵教會青年投入上帝國事工,來台神接受裝備,不止是傳道人訓練,台神還有推廣教育/神學系課程,可以讓平信徒來上課,一起追求屬靈生命的進步。非常感謝上帝,讓台神一直享有教會弟兄姐妹的關愛,團隊的力量,支持著神學教育不斷進步向前發展。

咖啡屋擴建

咖啡屋搭建起外框,慢慢就會出現它的樣貌,外面的草地已經整建好,鋪上新的草皮,完工指日可待。

咖啡屋擴建
女生宿舍

女生宿舍外牆的磁磚鋪設中,離完工的日期越來越近,敬請期待繼續而來的感恩禮拜。歡迎校友回來看看喔!
整建預算為2,500萬元,盼望您繼續關心、代禱、奉獻。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校園花絮

本校參展青宣宣道博覽會
7/12-14

在為期三天的第十五屆宣道博覽會中,本校道碩、音碩、靈性諮商組及推廣中心教師、學生與同工參與駐展,與有心認識或接受神學教育的學員進行交流。

青宣宣道博覽會
伴侶諮商線上工作坊

伴侶諮商線上工作坊
7/18

邀請杏語心靈診所資深治療師與督導顧浩然諮商心理師擔任講員。講員針對薩提爾模式的理論與概念來運用在伴侶工作,講員介紹階級模式、成長模式、冰山理論、薩提爾四種基本溝通姿態的類型來幫助受助者認識自己的類型與狀態,也透過建立對話的原則、工作反思來幫助伴侶有效溝通。

精彩回顧

員工旅遊
7/19

因為疫情關係,睽違兩年的員工旅遊終於出團了,行政同工與家屬一共35人,前往太平山見晴懷古步道健行和鳩之澤溫泉煮蛋,旅行途中遇上太平山下大雨,有的同仁不畏雨勢,穿著雨衣繼續在步道中健行,有的同仁則坐在咖啡廳中輕鬆聊天,在繁忙的校務工作中,藉著活動拉近彼此的距離。玩在一起的家庭,才會團結在一起。

員工旅遊
歡送離職同工

歡送離職同工
7/19

同工們用依依不捨的心歡送退休與離職同工,服務滿31年的蘇錦淑姐妹(小蘇姐,學務處助理);21年鄭玉玲姐妹(神學系/推廣中心助理);11年的王俊雄弟兄(資訊組長);1年的鄭瑜芊姐妹(基研中心助理)。石明理總務長代表大家致謝,感謝他們在台神付出的心力與青春歲月,並由盧志強傳道師為他們禱告,願上帝引導他們前面腳步。

OM成為靈諮實習機構
7/21

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與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於七月二十日簽訂實習合約,並由靈諮張主任、校內督導胡老師代表校方與OM劉秀嫆秘書長、機構專業督導克里斯(線上)協同實習學生共同商討制定「宣教士靈性諮商」的關顧流程,此實習合約的簽訂將拓展靈諮學生對於宣教士關顧的實務經驗。機構實習對靈諮學生的學理整合很重要,歡迎基督教機構成為靈諮的實習夥伴,詳情請洽靈諮網頁「實習專區」。

精彩回顧

OM成為靈諮實習機構
線上迎新活動

文學碩士班靈性諮商組與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線上迎新活動
8/1

文學碩士班靈性諮商組與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辦理線上迎新活動,邀請兩所碩士班的老師與新生一同參與。由靈諮組張主任帶領全體敬拜,講解系所特色及課程結構,透過這場線上迎新,除了幫助剛入學新生快速認識學校與系所,也讓師生彼此認識與對話交流。

精彩回顧

鄭仰恩老師
精選書贈台神

鄭仰恩老師己於7月結束台神服務,特選好書20箱贈送圖書館,好人氣的鄭老師有學生大軍幫忙,快速將書籍搬運,老師也慷慨分享藏書,搬書者通通有賞。

鄭仰恩老師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校友動態

7/17李一傳道師封牧授職感恩禮拜
8/2陳儀智牧師盡程感恩禮拜
8/7周主雄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8/14林海峰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8/21鄭仰恩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