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2-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1月刊

2023年1月16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在新的一年開始,向您們請安問候,謝謝牧長同工們對台神的關懷代禱與奉獻。很快的一個學期又到了尾聲,秋季入學的新生們經過的一學期的神學洗禮裝備自己,為了未來的牧會與教會服事來努力。此時也是台神招生的季節,我們在為新的一年的招生而努力,三月的門徒營以及招生考試,都希望牧長們鼓勵教會青年投入神學的裝備,成為教會的牧者同工。
  馬偕150的系列活動已經告一段落,我們要繼續邁向新的里程,任何慶典活動都會成為過去,但那提醒我們,要「效法基督、承續馬偕」,當這時代的棒子交在我們手上,延續的是精神,而非活動。第一波通過推甄考的學生已出爐,他們即將在今年開始接受裝備。第二波的一般考試報名將在3月24日截止,但願已經蒙召的弟兄姐妹,順從聖靈的帶領,與我們一起承續馬偕的精神,走向這條不容易卻是領受滿滿恩典的道路。三月份的門徒營是神學生生活體驗營,邀請有心奉獻自己的人,實際來體驗一下神學生生活,究竟神學生是在上那些課程?我們的目的是要幫助在選擇要走哪條路的人,選擇走上最值得的那條路。
  推廣教育中心/神學系也備妥了扎實的信仰課程,不管是靈性培育、家庭親密關係、信仰造就、音樂技巧、基督徒與社會倫理等,都有完備的課程設計,讓教會的弟兄姐妹的信仰能與生活結合,有更深的栽培。我們深信,當傳道人與教會的信徒一起努力在信仰上向下扎根,必能帶動教會有好的、正向的發展。
  在神學教育上努力,培養傳道人與教會信徒,一直是台神努力的方向,共同創造信仰價值。讓信仰為生活開啟新的眼光與視野,這個信仰價值成為更多人生活的共同主張,讓上帝的名得榮耀。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招生課程

神學院神學系

台灣神學院神學系
第二學期春季班
開始網路選課報名囉!

即日起選課報名,至 1月31日截止
【神聖空間—教堂神學】
【靈修神學—靈性形成】
【路加福音—來自上帝國的邀請函】
【公共神學與公共議題】
【家庭關係練習題—從有效溝通開始】
【信仰之河—基督教會史】
【台灣社會議題與處境化神學反思】
【先知書】
【崇拜插花工作坊(四)】
【跟著水去旅行(二)】
新的學期,新的呼召,新旅程的開始,我們期待在課程中與你見面。

網路報名連結

台灣神學院神學系
音樂推廣課程

即日起選課報名,至 1月31日截止
神學系音樂課程也深受教會音樂服事者喜愛,請一起來增加自己的音樂能力,用更好的方式服事神。
【手鐘與棒鐘】
【教會音樂收錄與音控服事】
【西洋音樂史概論Ⅱ】
【合唱指揮與技巧】
【管風琴司琴學】
【音樂理論Ⅲ】
【現代敬拜帶領原理與實踐】

網路報名連結

台灣神學院神學系音樂推廣課程
112學年度招生

推薦甄試放榜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錄取名單

112學年度招生

「效法基督、承繼馬偕」,呼召那在十字路口的靈魂,踏出宣教的腳步,走向上帝的應許裡。
報名截止日期:
一般考試:112年3月24日
神學碩士班112年2月15日
考試日期:
神碩考試:3月27日
一般考試:4月8日
口試及音樂專科項目:4月24~26日

招生資訊網頁連結

門徒營開始囉

門徒營將於3/7-9(二–四) 舉行,這是一個神學生活體驗營,體驗課程內容包含:台神聖餐大禮拜、回應呼召獻身特會、神學生生涯想像、靈性小組體驗、神學老師QA座談會,歡迎走在十字路口的弟兄姐妹報名參加。

報名資訊:報名費900元
1/29前報名享早鳥價800元
報名截止2/28
※早鳥優惠限1/29前完成報名及完成繳費者

活動詳情 報名連結

門徒營門徒營開始囉
台神靈諮/在職專班春季招生講座來囉!!!

台神靈諮/在職專班
春季招生講座來囉!!!

2/25(六)早上10:00-11:30
3/4(六)早上10:00-11:30

您想知道如何自修學習「心理學」與「助人技巧」嗎?從商學院出身,原本主攻生理心理學,後來從事輔導專業,成為靈性諮商的副教授的張雅惠老師公開她的學習筆記,歡迎有興趣投入靈性關懷服事的人參加。
不用報名,直接進入Teams會議室
網址:https://reurl.cc/NGgZo6
費用:為靈諮助學金自由奉獻
郵政劃撥:00018814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神學院

閱讀更多

後疫情時代的教會擴展
03/06-04/10學期班

授課老師:
莊信德老師、莊育銘牧師
後疫情時代對全球的宣教與堂會建造來說,都帶來極大的衝擊與深遠的影響。如何在這個破碎的世代中牧養上帝所託付的群羊,並且將他們裝備成為上帝國的子民,跟隨基督的使命門徒,肯定是當代牧者最重要,也是最沉重的挑戰。本課程將帶領學員一同思考疫情衝擊下的宣教、植堂與門訓。

閱讀更多

後疫情時代的教會擴展

最新消息

寒假圖書館服務時間異動

寒假圖書館服務時間異動

學期即將結束,農曆年又要來到,圖書館開放時間變動,請要前往神學寶庫尋寶的牧者同工們注意時間,以免向隅。

教師學術活動

蔡慈倫校長受邀
「牧者講道研習」
線上訓練課程訓練

12/6、12/13、12/27

校長蔡慈倫老師於十二月與「香港聖樂促進會」合作,舉辦三次「牧者講道研習」線上訓練課程, 共120位牧者報名參加。在新的一年,這群牧者們散居在各地不同的教會,在忙碌的牧會及服事之餘,仍願意花時間再進修,讓自己的講道能再精進,期待在新的一年,透過教會講道的更新,進而帶動教會的更新與復興。

蔡慈倫校長受邀「牧者講道研習」
捐款專區

蔡慈倫校長接受世界華福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訪問
重返福音的新講道學

蔡校長分享自己蒙召與走入神學教育領域的歷程,她受Richard Osmer教授影響前往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修習牧會與講道學,為了教學所需而撰寫「當代基督教講道學」一書時,更確立「新講道學」不只是一種信息與知識的傳遞,而是福音神學運動。節目中暢談講道的秘訣、作為牧者,如何重新思索講道的目的、內容和形式,幫助我們更深的理解自己的呼召、與聽眾對話。

Apple podcast Spotify
Google podcast Buzzsprout

新書介紹

《論述與傳承 :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

為紀念馬偕博士來台宣教一百五十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大會委託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於2021年10月18~20日主辦「論述與傳承:紀念馬偕來台宣教 150 週年」之國際研討會,並將當中發表之論文集結成書,主題從神學思想、宣教觀與實踐、與原住民族關係、生平記事與環境變局、詩歌聖詩等不同角度探討馬偕的豐富遺產,希祈藉助學術研究來形塑「馬偕學」的傳統,將馬偕精神傳承下去。

購書連結

論述與傳承: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

捐款專區

捐款專區

今世最有意義的投資就是參與上帝國的建造。邀請各位兄姐與我們一起打拼,出錢出力建造台灣神學院,培養優秀的上帝國工人,成為眾教會及萬民的祝福!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評鑑專區

ATESEA評鑑
12/15

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ATESEA)將在2023年2月底前來台神評鑑,各處室主任一起開會,並橫向協調以免遺漏,陸陸續續將評鑑資料寫好,統一繳交給評鑑小組翻譯成英文,一個一個資料夾裡,放入評鑑內容的資料,文件陸續到齊。

ATESEA評鑑

校園花絮

全校性時間專講

全校性時間專講
12/8

基研中心邀請華神系統神學溫永勖教授專講,分享學思旅程「從馬克西姆、加爾文、潘能伯格到世界基督教之旅:孕育21世紀建構式福音神學」。全校師生到場聆聽。

閱讀更多

聖誕禮拜
12/13

由靈諮張雅惠老師主理,她以「井邊婦人的聖誕節」為題。靈諮同學以舞蹈「更深呼求」,表達內心的渴望。廣播戲劇描述人於苦境的悲情,此時點燃聖誕燭,真光照亮,苦境變恩典。教堂詩班以「喜樂的歌」,唱出尊主為大。後點燃基督之燭,同頌「以馬內利」。同學們拿著布條,編織聖誕搖籃。在聖誕和平的祈禱之後,傳遞蠟燭,象徵著把基督之光傳遍世界。教堂詩班高唱動感十足的Sing Noel,喜樂滿滿。

聖誕禮拜
教會音樂組音樂會

教會音樂組音樂會
12/17, 12/28, 1/5

教會音樂組於學期末舉辦數場音樂會,包括全組同學共同參與的午間及期末音樂會,以及包宇歡同學的聲樂畢業音樂會。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努力將上帝賜與的音樂恩賜,加以模塑精進,成為美妙的樂音,見證上主的榮耀,帶給眾人美好的信息。

「My Deer Friend」
友祢有我
12/14

台神為馬偕專校學生們舉行聖誕佈道會,把聖誕的信息帶給馬偕專校600位高二的學生,讓他們知道聖誕節不是禮物節,聖誕節的愛源自天父,聖誕節的溫暖來自於耶穌就是那愛的禮物,是天父送給世人的禮物,而你,就是那寶貴的受贈者!

閱讀更多

My Deer Friend友祢有我
歡樂聖誕趴

歡樂聖誕趴
12/15

經過忙碌的奉獻主日、期中考,以及馬偕專校的服事,轉眼又來到了聖誕節。聖誕感恩趴讓台神的老師同工以及學生們,一起歡聚感恩耶穌的降生。在豐盛的餐食與歌聲中,有很好的互動交誼,牧杖會還募款贈送禮物給辦公室的同工,讓大家好感動。

閱讀更多

台神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期末聚餐
12/21

生命鬥士殘障運動三鐵三冠王郭亞聖同學,平時在醫院 擔任傳道人與關懷師,他在去年進入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進修,期望更加有系統的深入了解相關靈性關懷學理。在職專班學生平常工作忙碌卻又認真讀書寫報告,聖誕節一起歡慶聖誕,彼此祝福,第一屆在職專班雖然人不多,但大家在主的愛裡宛如一家人,歡笑聲不斷。歡迎對靈性照顧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加入我們喔

閱讀更多

台神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期末聚餐
南神來訪

南神來訪
12/26

南神胡忠銘校長與董事會成員一行人,前來台神參訪學校建物整修現況,校長慈倫牧 師與參與整修工程的郭敬恩弟兄(郭董)以及學校主管陪同參觀以及解說,與南神有很好的交流。

全校大掃除
12/29

本學期最後一次全校性時間,大家一起大掃除,總務處準備好所有的清潔用具,全校師生努力、用力打掃,讓學校煥然一新,學校變乾淨了,謝謝師生同工們的努力。

全校大掃除
第八屆門徒營禱告會

第八屆門徒營禱告會
12/29

三月份將舉行第八屆門徒營,今晚學生們一起聚集禱告,校長慈倫牧師向大家分享門徒營的歷史,從第一屆就參與的越美老師與英慧主任、志強傳道,也和大家分享心得。接著由使命團契精心準備的火鍋晚餐,分成四種口味的火鍋,在寒冷的冬天裡帶來溫暖。大家也分享12/14在馬偕專校服事的感動,宣教的路並不孤單,在大家的分享中,一起鼓舞傳福音的精神,長老教會有宣教的DNA啊!

安慰之聲同名專輯樂譜發行
1/8

「安慰之聲合唱團」出版之同名合唱創作/改編曲集──「安慰之聲」。成軍11年來頗受好評的安慰之聲,特邀團員簡英慧老師與施琦萱老師創作/改編多首創作、合唱曲。期望藉著這些合唱曲,讓教會詩班得到激勵,往後能在每週的獻詩中不斷進步。
訂購請洽匯恩出版社
電話:02-29050317穆俊茂長老

安慰之聲同名專輯樂譜發行
配合研究方法課程-
        圖書館介紹神學研究資源

圖書館介紹研究資源
與研究工具
11-12月

圖書館開辦一系列的圖書資源利用課程,介紹研究資源和研究工具,協助同學查詢所需資源及如何有效管理參考文獻。

閱讀更多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12/3陳瑋明傳道師封牧暨就任東美中會都歷教會第四任牧師
12/3楊伯威傳道師封牧暨就任總會事務所機構牧師
12/11王昌裕牧師就任台北中會新泰教會第四任牧師
12/17台北中會總幹事蘇振財牧舉行盡程退休感恩禮拜
12/27嘉義中會白河教會張學章牧師舉行盡程退休感恩禮拜
1/8陳偉立牧師就任台北中會信義教會第四任牧師

閱讀更多

校友動態
尋 人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