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8-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7月刊

2023年7月13日 發行
刊頭

大家平安:

        七月,對於學校來說是一個學年的最後一個月。我們送走了一批畢業生,結束了一學年的忙碌,許多老師、同工都趁這個時刻小小喘息,學生們也在此時整理自己所學習的功課。評鑑小組仍為教育部第三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的資料持續準備著;教牧博也趁這個暑假時為牧者們開新課程;外國的參訪團趁此機會來台神交流,似乎在這個歇息的片刻,可以做自己平常想做卻不能做的事,例如旅行。
        有的時候,旅行讓我們看到不同的景色和文化背景之外,也能讓我們脫離自己所處的空間得到暫時的解放。日本作家村上春樹(むらかみ はるき Murakami Haruki , b.1949-)這樣說:
        旅行這種事大多是相當累人的,不過有些知識是疲累之後才能親自學到的,有些喜悅是筋疲力盡後才能獲得的,這是我繼續旅行所得到的真理。

        看樣子,旅行雖使村上先生感到疲累,但仍想繼續旅行,因為筋疲力竭之後才得到的喜悅是無以倫比的。
        學期結束之後,台神啟動了因為疫情三年未出發的緬甸短宣隊。短宣,是讓參與者暫時脫離日常生活,投入到一個特定的事或目標中,並通過實際行動來改變他們所關心的議題。短宣也因參與者前往不同的地區或國家,因此可以被視為一種旅行。然而,與一般的旅遊不同,短宣的目的不是觀光或娛樂,而是為了在目標地區進行特定的宣教、服務或援助工作。我們的短宣隊從出發前,感受到來自於緬甸政府與局勢的壓力,行程與內容的異動,隱隱地帶動不安的情緒。在老師與同學的禱告中一次又一次的確定上帝的心意,調整我們的方向。不管前路如何,禱告、集訓仍舊在進行,一直到最後能啟程,以及平安返國,我們都要向上帝獻上我們的感恩。

        短宣旅行是安排有計劃的行程,涵蓋了一系列的活動和任務。這包括與當地社區互動、宣講或教學等。短宣的行程通常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和時間範圍,並且參與者在這段時間內致力於完成這些任務。短宣旅行的目的是在特定的時間內對目標地區產生正面的影響,並且讓參與者有機會體驗不同文化、服務他人以及發展個人成長。儘管有旅行的元素存在,但短宣的焦點是為了服務和支援他人,並在這個過程中將信仰、價值觀或社會使命傳遞給其他人。

        對我們自己而言,短宣的當下,看到一張張熱烈渴切的臉,單純而喜樂的回饋,即使語言不通,即使外在的環境並不舒適,吃的不習慣、睡的不穩妥,甚至連最基本的上廁所都令人不自在,似乎都不是那麼重要了。短宣活動使我們更深入接觸到不同的文化、生活方式和困境,促使我們對緬甸的處境產生更深的理解和同理心。同時,這也引發我們的隊員對自身的感恩之情,體察到自己在生活中所擁有的福祉和機會,這樣的經驗開拓了我們的視野,增加了對不同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正如村上先生所言,這是在筋疲力竭之後才能學到的知識以及得到的喜悅。雖然在過程中,因面臨新的挑戰和困難,但這也促使我們成長和發展。發現自己的潛力、培養領導能力、增強問題解決能力等。激勵著我們繼續關注並參與相關的事工或志願活動,會帶著對所服務地區的關心和責任感,努力繼續為改善當地的情況做出貢獻。短宣使我們各種豐富的感受和體驗,同時也讓隊員們的價值觀、信仰、人際關係和自我認識產生深遠的影響。最後,也祝大家在暑假不同的旅行中,得到身心靈的釋放。


以馬內利

《嶺頭之聲》
編輯組


 

緬甸短宣

緬甸宣教短宣隊

緬甸宣教短宣隊
6/22~6/29

短宣,時間雖短,我們的隊員對所看到、所聽到、所接觸到的感受良多,我們帶去福音與他們分享,但他們回應單純熱切的愛,在惡劣的環境中更顯真摯寶貴。對我們隊員而言,是非常寶貴的生命經驗。

教會公報的報導
道碩二林伯修同學分享
道碩三楊念慈同學分享
資訊組孫紹軒弟兄分享

最新消息

暑假圖書館開放時間
6/19-9/10

暑假開始了!歡迎來圖書館吹冷氣看書、看電影、聽音樂,藝起FUN暑假吧!

開館資訊

暑假圖書館開放時間
療心團體工作坊

第一屆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的專業成果~「藝起療心團體工作坊」來了!
7~11月間採預約制

不僅是美學的表達,人們也可以透過藝術來抒發情緒或表達內在,「藝起療心團體工作坊」即以此概念,藉由各式媒材,結合靈性照顧理念,讓參加者心靈舒緩及生命成長。歡迎教會團體洽詢與報名

報名網址

「靈性關懷線上講座」
第一屆成果發表!
7/24-7/27 PM7-9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與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同學,在神學與心理學的裝備訓練下,對靈性關懷的不同議題有整合的觀點,想要分享給關心靈性健康的弟兄姊妹。講座預計於7/24-7/27每晚7:00-9:00共有十六場次的迷你講座,每場十五分鐘,歡迎弟兄姊妹準時上線參加,請掃瞄海報上的QR Code進入會議室。

閱讀更多

靈性關懷線上講座
精神科醫師的神學筆記

精神科醫師的神學筆記
8/11(五) PM7-9

想知道精神科醫師用甚麼樣的神學觀點與臨床專業整合嗎?想了解基督徒精神科醫師的生命經驗嗎?歡迎上線,聆聽伯特利身心診所院長王仁邦醫師分享。演講完畢也會有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與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的系所招生說明,邀請有意成為助人者的基督徒上線聆聽!

閱讀更多

充實的暑假一
靈諮/在職專班線上讀書會~
8/1、8/4、8/15、8/18
PM7-9

任何的專業技術都是建立在嚴謹的學理之上,學理就好像一張地圖,讓專業人員有清楚的方向與目標。為了更深入理解學理的奧妙,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與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在張雅惠老師的招集之下,利用實習空檔,將於8/1、8/4、8/15、8/18的晚上7:-00-9:00,以線上方式進行讀書會。歡迎靈諮協碩的校友參加。意者請洽bellake@tgst.edu.tw

閱讀更多

充實的暑假一
充實的暑假二

充實的暑假二
靈諮/在職專班線上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研討小組起跑
7/11、7/18 PM7-9

論文寫作研討小組已經在台神靈諮實施一年多,這個研討小組原先由教授研究方法的張雅惠老師發起,邀請對論文寫作有興趣的同學定期上線分享國內外靈性關懷相關研究。今年暑假以主題方式實施,針對行動研究與質性研究品質舉行讀書會,歡迎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參加。意者請洽bellake@tgst.edu.tw

閱讀更多

招生課程

神學系的課程介紹推廣

2023學年度上學期神學系/推廣教育中心課程介紹,歡迎對神學、心理輔導、教會音樂、教會歷史、信仰生活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就近選課,充實自己的靈性生活。

課程配當表

神學系的課程介紹推廣
教牧博士班

教牧博士班
靈性諮商專題學期課程
課程名稱:個案研討(二)
2023/09/11-2024/06/17

授課老師:張雅惠
上課模式:統一線上上課
逢星期一上課,15:30~17:00共10次
深入探索教牧關顧之道,認識教牧關顧理論,培養你的內在自我與知能。通過個案討論,探索心理學、宗教與靈性等多個角度,擴展專業視野。透過個人反思、溝通技巧和情緒管理的實踐,學習靈性諮商技巧,給予信徒們有效的支持和關懷。

閱讀更多

評鑑專區

自辦外部評鑑
6/21

教育部第三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將於112年11月30日、12月1日實地到校訪評,本校在6月21日舉辦了一場模擬校務評鑑,邀請教育界的賢達人士擔任評鑑委員,流程與教育部實地訪評規模一樣,包含自評報告、座談會、一對一晤談、待釐清問題之回覆,及委員最後給予待改善與建議項目等。非常感謝這些有經驗的教界前輩給予本校衷心的建議與協助,讓我們知道如何改進與充實,期盼學校在專家指導下,能更完善地準備年底的實地訪評。

自辦外部評鑑

捐款專區

奉獻

在上帝的眼中,世上最有意義的事,莫過於參與上帝國的建造,沒有比這更美好的投資了。將生命的一切,奉獻給神的事工,榮耀祂的名,展現祂的愛和恩典。讓我們一起來,為祂的國度,獻上一切,建造祂的家,讓祂的榮耀充滿全地。我們一起打拼,用金錢、時間、心力,建造台灣神學院,培育優秀的工人,成為眾教會及萬民的祝福。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校園花絮

差遣禮拜
6/15

今年終於迎來了實體的差遣禮拜,由教務長張志偉(以撒)老師主理。他以保羅作為例,無論保羅被差遣去哪裡,依靠的都不是自己。只有當十字架成為焦點、成為中心時,人的內心才會真正改變,十字架的恩典將引導我們經歷大能。隨後,由校長主禮聖餐,畢業生們最後一次在學校領聖餐。之後,畢業生們分成四組,依次來到台前跪下,老師們為他們按手禱告。在台神,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在即將畢業的時候,老師們的按手禱告對於學生而言真是非凡的祝福和鼓勵。

閱讀更多

差遣禮拜
畢業感恩餐會

畢業感恩餐會
6/15

畢業班和老師及同工們齊聚在活動中心一起享用感恩餐會。學務處為畢業班準備了泡芙和書卷大福(代表畢業證書)。大家有序地取餐,一邊品嚐美食,一邊交談。餐後,進行了一個小遊戲。要在布幕揭開時要快速喊出對方的名字。因為疫情大家戴著口罩,很難辨認出對方的臉孔。真正揭開口罩時,彼此的面孔既熟悉又陌生,在歡樂的亂喊聲中,這個遊戲圓滿結束了。接下來,同學們向老師、同學和同工們表達了心裡的感恩。最後,畢業班的同學們一起獻唱了「最珍貴的角落」。最珍貴的角落有你有我。

閱讀更多

2022(111)學年度畢業典禮
6/16

今年度畢業生人數總共43人。北大議長陳天來牧師鼓勵畢業生以父親的心帶領信徒,學習愛、犧牲、成全、包容、建造教會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器皿。蔡慈倫校長勉勵畢業生傳道、謹慎、忍受苦難。呼籲畢業生傳講上帝的道,謹慎處事,並忍受苦難。畢業生代表郭大維同學期許大家有如福音籃球隊的教練,引導教會兄弟姊妹在福音禾場上為主贏得比賽。總會議長彭志鴻牧師表示獲得學位是榮譽,也是與上帝委派的印記。期勉畢業生對主有完全的信心,對福音禾場持續盼望,並對人展現神的愛。台神董事長符明勝帶領獻身祈禱。在陳天來牧師的祈禱中結束了典禮。

教會公報的報導

畢業典禮
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

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
實習開跑了
6/26~27

一年的學理與實務訓練過去了,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的同學們經歷了數不清的逐字稿和方案的寫作。他們不僅到教會、社福機構和醫療院所帶領團體,還在台神校本部帶領成長團體。在劉盈君老師的督導下,他們努力奮進,經歷著專業上的成長。這個暑假,他們將再次展現所學,為實習注入新的活力。願上帝賜予他們恩典和力量,讓他們在專業上更上層樓。

石明理總務長與盧志強傳道師歡送餐會
7/3

明理總務長在台神服務十年屆齡退休,志強傳道師服務三年離任,今天老師與主管們一起舉行餐會,向他們致上謝意與祝福。總務處的服事繁雜又細瑣,謝謝總務長擔任了盡責的好管家。志強傳道師關心學生們與職員們的靈性生活。不管三年或十年,這段時間因著他們,讓台神更美好。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歡送餐會
交流會

「近代禮拜與詩歌處境化相關研究」交流會
7/6

本組邀請美國瓦拉瓦拉大學(Walla Walla University)聖經與宣教學教授Dr. Pedrito U. Maynard-Reid與會,協同本校林汶娟老師、台大音樂學博士生陳季佑、北藝大音樂學博士生王微儂,及本校文碩教音組校友包宇歡以英文進行研究發表與討論,並開放給在校生與校友實體或線上參加。次日安排陪同Dr. Maynard-Reid前往南神拜訪民族音樂學及聖詩學者駱維道博士,針對關於禮拜與詩歌處境化的研究進行心得交換與討論。

閱讀更多

「口述歷史工作坊」
線上講座
7/8、7/15

由台神基研中心邀請謝大立牧師舉行的線上講座。教導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如何做人物訪談以及訪談時的注意事項,謝牧師不吝分享他寶貴的經驗,讓與會者收穫良多。

教會公報社的報導
基督教論壇報的報導

口述歷史工作坊
香港建道神學院

歡迎香港建道神學院師生蒞臨
7/10

在炎熱的夏日裡,非常高興地迎接來自香港的朋友!英慧主任帶大家認識校園;越美老師分享馬偕牧師與台神的歷史;以撒老師分享了台神的神學教育與校務現況;榮信牧師也在分享中介紹了長老會的差派制度,讓大家對長老會有更深入的認識。相信這次的參訪對於建道師生們來說是一次難忘的旅程。透過這樣的分享與交流,彼此代禱與紀念,讓福音在不同的土地上滋長,為主的國度一起同心努力。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6月24日(六)金子煥(2022年道碩畢)、邱仲薇(2023年道碩畢)於排灣中會豐光教會舉行結婚感恩禮拜。

7月2日(日),郭正堯傳道師(2020道碩畢)、楊秀雯傳道師(2020道碩畢)封牧暨就任台南中會德光教會教育、宣教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校友 動態
台南區校友會

台南區校友會
6/19

本次校友會於成大異人館舉行,校友們彼此互相鼓勵,同時也分享著對上帝的信仰與服事的熱情。聚會中歡送即將赴羅東教會就任的鄭育智牧師,也歡迎張簡盈真牧師加入台南中會東門教會的大家庭。也恭喜郭正堯傳道師當選為新任會長。他即將在德光教會封牧,並開始新的牧養事工。謝謝炳熹牧師在擔任會長任內盡責熱心的聯絡校友。願上帝保守,求主賜福和智慧給牧者們繼續傳揚神的愛與福音,帶領信徒們走在基督的道路上。

中彰區校友會
6/20

中彰區校友會於台中中會東榮教會舉行,校友們彼此關心、扶持與鼓勵。共有27位台神校友參與感謝會長陳志忠牧師與李淑慈牧師夫婦準備了豐富的水果與手工麵包,讓我們的聚會更加溫馨美味。度過了一個充實又溫馨的時光。在餐敘間,大家有機會近距離聊起彼此的近況,分享著生活點滴與牧會事工經驗。這個寶貴的時光讓我們更了解彼此,彼此之間的連結更加緊密。校友會的功能正是在這樣的交流中展現出來。

中彰區校友會
尋人 啟事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