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53-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3年12月刊

2023年12月14日 發行
刊頭

校長的話


最新消息

年度招生

113 (2024) 學年度招生

◆招生科系:神學研究所─神學研究道學碩士班、神學碩(博)士班。基督教研究所─文學碩士班(教會音樂組/靈性諮商組)、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
★神學碩(博)士班招生
報名:2024/1/1~2/15截止
考試:2024/3/25
★一般考試
報名:2024/3/29截止
考試:2024/4/13、4/29~5/1

★僑港澳生及外國學生招生中~~

招生資訊網頁

招生課程

神學系的課程推廣

2023學年度下學期神學系暨推廣教育中心開設許多課程,歡迎對聖經、神學、教會歷史、心理輔導、教會音樂、信仰生活有興趣的弟兄姊妹,都可以選擇來此充實自己的靈性造就。另外,針對大高雄地區,我們提供了四門基要真理課程,涵蓋聖經、心靈實踐、神學與教會現場的探討,這四門課程都有遠距與實體並進,歡迎不管在何地的你與妳,都有機會來神學系接受神聖的裝備!

閱讀更多

神學系的課程推廣

捐款專區

捐款

**奉獻,影響世界的旅程**
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尋找著使命的真諦,渴望超越自我的事工,影響他人生命,讓世界更美好。奉獻,就是這樣的一種精神和行動。

**啟程,改變世界的契機**
奉獻之旅是與神同行的美好經歷,一人的奉獻能燃起改變的火花,以生命影響生命。

**你,準備好奉獻了嗎?**
台神需要你的信仰、智慧和奉獻。以奉獻之心改變生命,現在就是你展翅奔飛的時刻。勇敢奉獻,成為神的榮耀見證。你,準備好了嗎?

線上捐款
下載奉獻單

教師動態

李建一老師音樂會展演
11/25、12/10

由李建一老師所指揮的「八角塔府城合唱團」在11/25在奇美博物館奇美廳,舉行年度展演「在祂翅膀庇蔭之下」音樂會。以及12/10於真理大學禮拜堂舉行的「淡水河畔的聖誕禮讚」,兩場音樂會帶給南北兩地的教會兄姊聖樂饗宴。將在12月23日晚上八點於好消息電視台播出。

教會公報的報導

在祂翅膀庇蔭之下
淡水河畔的聖誕禮讚

照片由教會公報社提供

李建一老師音樂會展演

校園花絮

職工教育訓練及慶生會

職工教育訓練及慶生會
11/10

今日舉辦本學年第一次職工教育訓練及慶生會,為學校即將接受教育部112年校務評鑑實地訪評,本次職工教育訓練時間將進行『校務評鑑說明與宣導事項』。並為8~11月的同工慶生。

大樹蟲害診治醫療
11/11~迄今

學校多棵大小樹遭白蟻、螞蟻侵害,生機專家楊宜璋博士帶著岳母陳月桃長老奉獻的藥,與總務處同工、和關心台神娩玲姐,一起為這些植物施藥,由楊博士為台神的大樹安排的療程。總務處發動學校學生一起參與活動,每周一、三、五下午大家一起為大樹灌藥,兩週後看到白蟻搬家,然後開始澆灌酵素,期待為這些大樹找到新的生機。

大樹蟲害診治醫療
期中聚餐

2023學年第2場Colloquium & Symposium & 期中聚餐
11/13

研究部2023學年第二場綜合討論(Colloquium)以及第一場的論文研討(Symposium),和期中聚餐交誼,於11月13日順利完成。綜合討論兩位報告:神碩王玉楷,主修「新約研究」,及神碩珮爾哈娜,主修「舊約研究」,兩位回應是:神碩翁亞暄,主修「系統神學」,及神碩李佳恩,主修「新約研究」。論文研討是邀請謝品然教授專講,“Cultural Translation, Moral Interpretation, Professional Exegesis and ChatGPT-4: A case with the Jacob’s Cycle in Genesis”,由曾宗盛教授回應。

閱讀更多

神學週講座
11/15~16

兩天的講座從吳孟翰老師的「加拉太書呈現的福音與文化接觸」和梁越美老師「基督教神學的觀點來 反思AI時代的教會」的專題,探討福音與當代文化的關係。總共實體報名人數100-120上下(涵蓋線上與實體),其中也有不少非本宗的教會參與,履現一種普世教會的共同關注,特別在文化福音的議題中,藉由不同教會的信仰覺察,帶領福音與文化進入更實際的探討。

閱讀更多
教會公報社的報導

神學週講座
植栽美化校園的植栽

美化校園的植栽
11/16

研究部主任吳孟翰老師,帶領研究部同學在研究部後方,校友會館左側、圖書館後方等地除草並在研究部後方空地種植黃蝦花。同學們志願加入澆水照顧的行列。忙碌的功課與教學研究不是生活的全部。對土地有情,是我們的校訓之一,身體力行,愛護上帝給我們的這一片美好的台神校園。
台神人,一起來

靈諮生涯探索校外參訪活動
11/16

靈諮師生參訪台神的鄰居東吳大學心理系與安素堂,心理系的簡晉龍主任與曾幼涵老師簡介系況與專業課程,也與心理系的同學短暫聯誼。之後到安素堂參訪,由台神校友李泳恩學姊介紹東吳大學的校園福音工作。藉由這次參訪,不只讓靈諮同學更認識鄰居,也激發同學思考未來的服事方向,更重要的是三個小時的健行鍛鍊靈諮人的體能,促進身心靈健康,是一趟收穫頗多的參訪活動。靈諮人在台神的學習除了繁忙的課業與實習,也重視與周遭環境的友好關係,同學一起學習「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對上帝有信」的信仰實踐。歡迎更多弟兄姊妹加入靈諮大家庭,報考資訊請洽台神官網。

閱讀更多

靈諮生涯探索校外參訪活動
台神門徒之夜

台神門徒之夜
11/18

繼11/4台北場之後,脫下面具「台神門徒之夜」,11/18在高雄右昌教會敬拜中心舉行。主理者為本校梁越美老師。她以摩西在身為埃及王子、放牧度日到最後真實遇見上帝的三個階段,讓大家來思考並討論我們在不同的人設背後,要怎樣真實面對上帝和面對自己。與會者共有137位弟兄姐妹參加,其中以青年居多,大家分齡分組討論與對話。最後在越美老師的呼召下,青年勇敢回應呼召,願為主門徒。

閱讀更多一
閱讀更多二

神學系主理大禮拜
11/21

本週的師生大禮拜由神學系的同學擔任所有服事,神學系主任張廷玉老師主理;老師以「二軸思維下的夢醒時分」為題。帶領學生共同思考「寄生與共生的二軸,啟示與應驗的二軸,及光與暗的二軸思考」,讓人敏銳到後現代人群對於左右上下的界限不易區隔,唯有在上帝真光照耀下,所有黑暗才會更趨近光群的作用力,人們都需要主!

閱讀更多

神學系主理大禮拜
研究方法專題充滿感恩與激勵

研究方法專題充滿感恩與激勵
11/23

台神靈諮新生入學後都要接受質性研究的訓練,這是一門嚴肅且須大量閱讀與演練的課程,然而修課同學總會互相討論、一起加油,還會為遠從宜蘭來的同學準備早餐,每週的課程充滿身心靈的饗宴,使所有靈諮人充滿更多能量,更用心裝備,希望將來成為與神同工的助人者。

招生資訊

全校大掃除
11/23

大家一起掃掃掃,全校教職生一起打掃,本來看似乾淨的地方,原來還有很多灰塵與細節要打掃整理,打掃乾淨後心情特別舒坦。大掃除完的午餐,總務處為大家準備了烤鴨加菜,謝謝大家一起打掃的辛苦,香噴噴的烤鴨一打開盒子就香味四溢。今天剛好是感恩節,我們很有台灣本土風情,不吃火雞吃烤鴨。

全校大掃除
台神安慰之聲女聲合 唱團

台神安慰之聲女聲合唱團
11/25

安慰之聲受邀「2023桃園平安歲末感恩音樂會」於桃園國王演藝廳演出,曲目包含古典與幾首現代歌曲,還有數首聖誕歌,提前報佳音。

台神手鐘團以鐘聲帶領師生禮拜
11/28

台神手鐘團的優雅鐘聲始終為聽眾帶來溫馨的盼望,此次在師生禮拜中配合邱凱莉老師的信息,三首鐘聲合奏,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台神手鐘團以鐘聲帶領師生禮拜
教育部評鑑

教育部評鑑
11/30~12/1

教育部第三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實地訪評。經過全校教職生一年多的準備,迎來了教育部的實際考驗。在這次的訪評中,由衷感謝參與其中的老師、主管、同學、董事、校友們,以及行政同工在幕後默默的支援。評鑑是一個對學校整體實力和發展方向的全面檢視。透過教育部的專業審查,我們的教育品質、學術研究、校園文化等方面都受到了細緻入微的檢視。這次評鑑不僅是對學術水準的檢驗,更是對學校各項工作的一次總體檢。

台神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上課日常
12/1

週五晚上及週末白天,當神學院的師生都去實習的時候,有一群在職的弟兄姊妹利用工作之餘到台神進修。碩一新生除了修神學導論與研究方法外,還有學習團體輔導原理與實務、宗教靈性專題等專業課程。在充滿山林之美的台神教室裡,在職專班同學認真的閱讀及分享重要經典,吸引了靈諮的同學一起來學習,下課時間大家一起吃點心,開心的交流聯誼,彷彿忘了課業及工作壓力。
在職專班的上課時間如下:
1.靈性照顧專業科目於週五晚上及週六全天在校本部實體上課
2.神學課程於週間遠距上課

招生資訊

台神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上課日常
台神靈諮實習裝備完整

台神靈諮實習裝備完整
12/2

台神靈諮的學生入學後先完成一年的校內實習,才進入不同機構進行校外實習。在校內實習期間,除了督導與心理師專業指導外,也會外聘講師專題指導。過去兩年,靈諮實習生的活動企畫都通過教育部補助,在校內執行各種心靈健康活動。為此,本學期聘請杜芝韻心理師教授回饋單設計與成果製作、台北榮光小組教會陳志聰牧師教授海報設計。透過校內實習訓練幫助學生進到校外不同機構進階學習,讓學生學理與實務兼俱,是靈諮的教育目標。

招生資訊

台神靈諮/在職專班113學年甄試入學線上考前複習講座
12/3

天氣寒涼,但想投身靈諮與在職專班裝備的弟兄姊妹的熱情不減,仍然在夜晚時刻上線聆聽助人技巧與心理學的重點複習。講座原定晚上9:30結束,因著大家熱烈的討論,延至9:50才陸續下線。願上帝祝福所有願意裝備學習的考生考試順利。若有錯過本次講座的考生,歡迎來信索取錄影檔連結及相關考試資訊:bellake@tgst.edu.tw

閱讀更多

考前複習講座
ATESEA

歡迎ATESEA(東南亞神學協會)董事們蒞臨台神
12/5

由執行長Dr. Limuel Equina率領董事會成員共9人,於12月3~7日來校訪問並召開該單位的董事會議。他們來自不同國家,有菲律賓、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緬甸、香港,本校吳孟翰老師代表台灣,亦是董事會成員之一。他們在台停留期間,本校負責接待與安排參訪行程。今日與本校教師團隊一同交誼餐敘。

聖樂之聲【管風琴也有話要說!?】
12/6

神碩生賈嘉文同學透過巴赫的音樂談巴赫管風琴聖詠前奏曲如何訴說路德神學美學。深入分析管風琴聖詠前奏曲中蘊含的神學思想以及神學美學的發展。細緻解讀在200年的時空中的巴赫與路德音樂交融。她由音碩、道碩至神碩的學習歷程,展現了她在音樂與神學的雙重專業背景。透過音樂感受巴赫神學的根基,建立在路德的神學理念之上。在指導教授鄭仰恩老師的豐富學養中的教導之下,讓嘉文對美學與神學有更好的詮釋。當沉浸在音樂的海洋之時,感受賈嘉文同學帶來的神學之美。

教會公報社的報導

聖樂之聲
門徒營同工舉行感恩茶會

門徒營同工舉行感恩茶會
12/6

謝謝雙總召的辛苦,在這段時間擔任大大小小的工作。大家一起分享這幾場活動提出建言與檢討,更對同工們說感謝的話。門徒營邀起各系所並跨年級,其實雖然大家都在同一個學校讀書,但不一定都認識,透過這樣的服事也可以增進同學之間、學長姐與學弟妹的情感。最後選出明年度門徒體驗營的總召,由道碩二的陳俞安同學擔任。
2024年3月5~7日將在台神舉行門徒營,敬請密切注意官網或臉書粉絲頁訊息。

神學人團契
「第十八屆學術研討會議」
12/8~9

基研中心神學人團契於12/8-9舉行「第十八屆學術研討會議」,以「亞洲的基督教歷史的研究與教育」為主題,會中安排東海大學陳以愛教授分享她對五四運動中「東南集團」背後基督教的影響的研究,由浸神院長譚國才教授和台神退休教授林鴻信教授擔任回應。綜合討論邀請中研院副研究員高晨揚、新加坡神學院客座教授王以潔以及台神博士謝大立三位學者做主題分享基督教在近代亞洲的影響,由華神周學信教授、浙大曾劭愷教授、台神吳國安教授、浸神彭盛有教授以及台神梁越美教授擔任回應和結論引言。與會者來自於13間神學院與機構,參與的神學學者共計將近30位。

神學人團契研討會
待降節第三主日

待降節第二主日
12/12

張雅惠老師帶領文碩同學和安慰之聲在禮拜中一起的服事。雅惠老師以「我是雅威~~雅威生氣?」為題,探討了人們在面對「憤怒」情緒時,如何透過信仰來處理和克服。靈諮同學和安慰之聲合唱了尊榮上主且振奮人心的「神要被尊崇」,證道後安慰之聲以「O Love」的歌聲感恩上帝廣大的愛。教會音樂組的同學以「讓愛走動」為差遣詩,願上帝的愛撫平我們的傷痛,並帶來信心和盼望。在這待降節的節期,因著耶穌基督降生所賞賜的信心,一同讓愛在我們中間流動。

福音的宣講者 (上) - 2023學年上學期(9-11月)【畢業講道】

講道日期 & 講道同學
09/22王志強、10/06張益誠
10/13連以諾、10/20姚復鈞
10/27呂紹倫、11/03全偉哲
11/10陳雅音、11/17王韻婷
11/24張惇雅
結合禮拜、講道與課程,透過畢業講道這門課,神學生寫下的,不只是一篇講章,更是他們用生命傳揚的信息!

閱讀更多

福音的宣講者
各中會訪視神學生

各中會訪視神學生

又到了歲末的季節,各中會議長等同工在不同的時段裡相約來到台神,探訪該中會推薦的神學生,了解他們的學習狀況,並致贈禮金,也與學生們分享牧會現場實況。謝謝中會牧長們的愛心與關懷。

閱讀更多

校友專區

校友動態

◆11月23日(四)13:00,舉行第六十三屆校友總會第四次議會,會中選出新任會長及幹部。
◆11月26日(日)15:00,藍婉今牧師(2000年道碩畢)就任台中中會龍井教會第七任牧師及陳品榮牧師(2007年道碩畢)就任教育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閱讀更多

校友
台南區校友會

台南區校友會
11/19

奉獻主日的午後,台南區的校友們聚集在林森路教會剛剛整修好的禮拜堂舉行校友會,一起分享聊天。學校代表的老師與主管也趁奉主南下的時候,見見校友。
林森路教會剛整修好禮拜堂嶄新簡約,令人感覺非常舒服,睦迪牧師表示,當年這禮拜堂的前身是酒店,稍加整理後,就在原先的「舞池」中聚會,在「包廂」中小組,經過精心整理後焕然一新,換上新的氣息。開始了新的事工,願上帝賜福引導。
大家也分享自己的近況、事工以及對學校的建議,彼此關心、代禱,共同扶持前行。感謝主,新的事工展開,期盼上帝的賜福與引導一直伴隨著我們。

雲嘉區校友會
11/20

牧者們約好到竹崎親水公園走走,放下繁忙的工作,吸收芬多精有益健康。接著到鹿滿教會,謝謝偉謙牧師和慧薫師母準備了好吃又豐盛的自助餐,造宇牧師和曉蓉師母準備了番路柿子綠茶冰淇淋,大家邊吃邊分享,也對奉主差派提出了建議,謝謝各位校友在這陣子的奉獻主日,對母校的幫忙。

雲嘉區校友會
第63屆第三次校友總會

第64屆第一次校友總會
11/23

選出第64屆幹部(連任)
會長:鍾主亮牧師
書記:陳天償牧師
會計:駱昆和牧師
謝謝會長們在百忙中撥空參加

尋人啟事

這是哪一屆的校友?還能認得出一張張青澀的臉龐嗎?
維護各位校友資料的正確性,敬請點選「資料登錄」,協助我們更新。若您有碰到多年不見的同學,也可以邀請他(她)填寫資料。

資料登錄

尋人啟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