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 English

學校特色說明

學校特色說明

本校的前身是台灣神學院,成立於1872年,是由加拿大長老會來台的第一位宣教師偕叡理(通稱馬偕博士,Rev. George Leslie Mackay, D.D.)所創立。神學院(seminary)在西方基督教的傳統中,就是同時注重神學學術研究、神職人員培育及信仰實踐三元整合的學校。
一般大學可以就本身資源及目標擇定為研究型,教學型或產學合作型的大學。但基於基督信仰的承傳角色,本校必然整合基督教研究、教學、實踐三元面向,是責無旁貸的定位。
在神學學術研究方面,本校將凝聚教師研究動能,組成研究團隊來形塑研究組織,展現研究特色。在教學方面,本校同時注重身教與言教,以生命影響生命。專任教師幾近全部住在學校所提供的教師宿舍,以增加課堂以外與學生的互動。藉此,將核心價值與理念透過教師具有創意的教,學生具有效率的學,以確保學生學習成效。
本校也是實踐型的基督宣教群體的領導組織,本校對於畢業校友在教會及宣教事工現場的實務發展提升,與基督教神學實踐和教會組織及信仰群體帶領效能,有永續成全的責任。
據此,本校之特色規劃可依據以下兩個面向說明:1.成為一個學術、教學、實踐三元整合的基督教神學研究學院,2.從宗派型神學院到華人世界領導型的神學研究裝備中心。


宗旨
本校的宗旨為「培育教會所需各種傳教及事奉人才、神學研究者,以宣揚基督福音」,並致力於基督宗教學術研究與跨學科之研究,以服事教會與社會。

辦學理念
本校的辦學理念為「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
我們確信對創造者上帝的「信」,必須定根於對被造的人以及土地之「愛」,若不能愛「看得見的人與土地」,就不能愛「看不見的上帝」(聖經約翰壹書四章19-21節)。因此,「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正是「對上帝有信」的表現。在一個社會變遷迅速而且動盪不安的時代處境中,培育落實於當今處境而有心追求永恆真理者,正是本校辦學理念的核心。

定位
本校之自我定位為「學術、教學、實踐三元整合」,為培育基督教傳教及事奉人才所設立,招收願意跟隨耶穌基督、犠牲奉獻、傳揚福音、受洗之基督徒,以服務教會與社會。

教育目標
本校根據以上之宗旨、自我定位及辦學理念,明定下列五項教育目標:專業事奉培育、學術訓練、宣教導向、歷史意識、國際視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