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 English

學校願景及中長程發展計畫

學校願景及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

 

學校未來發展願景: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於 104 年 6 月 15 日准予立案登記,正式進入台灣的高等教育體系。過去這八年來在教育部及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之督導下,無論在軟體或硬體上都持續不斷提升。本校的願景是能成為一所「承繼悠久歷史,展現轉型創新」的宗教研修學院:從「傳承與創新」這兩個主要核心,來發展學校的品牌及特色;並從「 敬虔、知識、宣教 」 這個 「 神學教育三角法」的辦學理念,來規劃學校未來的卓越展望。希冀本校能從原本一所宗派型神學院,成功轉型為一所「定根台灣,放眼國際」的華人世界領導型之教會專業人才裝備及基督教神學研究中心。

 

 

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
                  本校進入台灣的高等教育體系以來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主要是招生及經費問題。由於台灣社會趨向少子化及老化、近年來基督宗教學院數增加、以及台灣教會在後疫情時代信徒總數急速減少等因素,都讓神學院的招生愈發困難。此外,與一般大專校院相比,宗教研修學院由於規模小且經費及資源有限。而連續三年疫情所帶來全球性通膨的問題,這對原本不具穩定大量財源收入的神學院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如何拓展學生來源並開發多樣募款及開源管道,實是本校的當務之急。然而,面對當今世界局勢的動盪不安及台灣社會價值體系的崩解,神學院的存在對台灣社會的貢獻將愈發顯出其重要性。尤其是「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所具備身心靈與實踐整全的教學資源,更是切合當代需求也是本校發展的契機。

                  本校因此重新檢視自我定位、發展學校及系所特色、提升教學品質及方法、倡導神學教育普及化、實踐社會責任、落實宣教導向、打造多元族群與文化的校園、推動跨界及跨領域教學與研究、放眼國際視野等,都是本校未來幾年發展的重要項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