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 English

09-台神電子月報-嶺頭之聲2020年04月刊

 

 

 

 

logo

嶺頭之聲

2020年4月27日 發行

校長的話

大家平安!

首先,僅代表台神全體教職員生在基督裡祝您:「復活節期蒙恩!」

今年的復活節確實很不一樣。由於許多教會已經改為線上聚會,今年的復活節因此沒有大型的慶祝活動、沒有聖歌隊為了一年一度的「復活節讚美主日」緊鑼密鼓排練的壓力、也沒有彩蛋…。雖說如此,卻沒有一年的復活節像今年一樣,讓我們更深刻明白基督復活的重要—基督已經戰勝了死亡與黑暗的權勢,並且更堅定相信復活主所帶給我們的盼望和應許。正如使徒保羅所見證的:「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林前15:14)

這次的疫情讓所有教會的信徒,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長期以來,或許我們已經習慣把「信仰」等同於參加各種的教會活動,並把「與上帝的關係」等同於參與各樣的教會事工。然而當這一切被迫停止時,值得我們思考的是:我對上帝的信還剩下甚麼?復活的主與我又有何關係?這次的疫情迫使我們必須從「doing」(所做) 轉向「being」(所是),從人的作為,轉向對三一上帝的仰望。

除了個人之外,這次的疫情也開始衝擊地方的教會。這陣子以來,許多教會的傳道人及長執同工,開始擔心經費的問題,其實神學院也不例外。由於實體聚會取消導致信徒的奉獻短少,教會和神學院因此開始擔憂:教會、神學院是否可以繼續維持下去?然而,當我們想到初代教會 (如:《使徒行傳》中的教會),當教會面臨外來的逼迫,信徒不得不四散時,教會不但沒有因此而「關門」,反而更加擴張、成長,因為信徒開始向外走出去,到各地去傳福音。

無疑地,這次的疫情將大大挑戰我們的「教會觀」,教會必須重新反思:教會是甚麼?教會存在的目的又是為了甚麼?如果教會/神學院只是為了維持一個機構的運作的話,那麼我們勢必會因為經費的短缺而擔心機構的生存問題。但是,如果教會的存在是為了要實現復活主所託付的宣教大使命的話,那麼教會將永不會關門。正如初代教會讓我們看見的見證:宣教的教會必然有一種生命力及韌性,這生命力是從經歷復活主福音的大能而來,它會讓教會哪怕在最艱困的環境中,甚至在最黑暗的迫害下,仍然可以繼續勇敢向前,而二千年教會的歷史就是最好的明證。

這次的疫情已經讓世界不再一樣,也讓教會及神學院不再一樣。它打散了教會信徒的群聚,拆除了教會的圍牆,迫使教會及神學院必須走出去,用新的思維、新的異象、新的方法,來看待上帝的國度及宣教事工。台神在這段期間也在思考:神學院存在的目的是甚麼?神學教育的本質又是甚麼?在多方討論之後,神學生們開始動起來,想要為地方教會做點事,因此組織了直播支援小組,計畫利用課餘時間,前往有需要的教會現場架設直播裝置,並給予技術指導與訓練。此外,神學生還發起線上禱告直播,每周三次持續地為眾教會、為信徒復興、為台灣社會、為國家、為全世界禱告,期待透過禱告尋求上帝的旨意,以更加明白該如何來服事這個世代。在這疫情威脅著全球的時刻,全院師生在此刻更能夠看見台神能做的,就是「台神Can Help!」願眾教會與兄姐與我們同樣看見神學教育的價值,也看見教會的盼望!

我們的上帝是不斷做新事的神,然而正如聖經所提醒我們的:「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上帝的子民需要更用心察看上帝在這個時代中的作為,並願意用謙卑、開放的心,在聖靈的引導之下乘風而上,迎向下一個新的季節,因為「新的事將要成就」!


校長,
蔡慈倫 敬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