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 English

學校沿革

學校沿革


本校簡史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的前身是「 台灣神學院 」 ,由加拿大長老會來台的第一位宣教師偕叡理(通稱馬偕博士,Rev. George Leslie Mackay, D.D.) 所創立。他在1872年到淡水開始傳教,從信徒中選拔出學生,培育他們成為傳道人。最初十年馬偕在巡迴佈道的過程中,同時為學生上課,此時期稱為「逍遙學院」 (Peripatetic College) 1882年「理學堂大書院」 (現通稱為「牛津學堂」,位於真理大學校院內)落成是學院的第一棟校舍。 1901年吳威廉牧師(Rev. William Gauld) 接任院長,同時創立中會、健全教會行政體系。1907年神學院確立學年制度。其後,學校愈趨制度及組織化。


        1914年校舍遷至台北雙連:四年後,由吳威廉牧師(Rev. William Gauld D.D.)一手設計監造的新校舍,使學堂進入「台北神學校」的階段。1948年改名為「台灣神學院」,在孫雅各牧師(Rev. James Dickson D.D.)的主持下,校務蒸蒸日上。1956年起學院遷至風景優美的陽明山嶺頭,踏入另一個新的階段。


        2004年《私立學校法》修正,納入「宗教研修學院」條文,本院開始研議對策。同時,本院地處禁建的「保護區」,唯有立案才能成為教育用地,裨便充實軟硬體設備、加強學術交流。2010年,本院正式設立「台神學校財團法人」籌備各項設校資源,2015年6月15日「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准予原則同意立案,2015年8月18日核准「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聘任陳尚仁牧師為首任校長,並自2016學年度開始招生神學研究所及基督教研究所。


        108學年度(2019學年度)蔡慈倫牧師為第二任校長,以本校前身「台灣神學院」近150年的歷史,蔡慈倫牧師是首位女性校長,在神學教育邁入台灣高等教育行列中,別具時代革新意義。


        106學年度(2017學年度)新增神學碩士班、文學碩士班(教會音樂組、靈性諮商組),110學年度(2021學年度)本校碩士學位全面獲教育部承認;111學年度(2022學年度)新增靈性照顧碩士在職專班。


        本校屬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ATESEA)創始會員之一,106學年度(2017學年度)第二學期(107.03)通過該協會評鑑,道學碩士(M.Div.)、文學碩士(M.A.)(教會音樂組、靈性諮商組)、神學碩士(Th.M.),共三個學位取得國際認證。經過五年的努力,111學年度(2022學年度)第二學期(112.02)以上三個學位再度通過評鑑。